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二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二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二 標籤:廉政準則

  大力提倡親民作風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各級領導幹部中大力倡導親民作風是重要的一環。

  《管子.形勢篇》中有這樣一句話:“道之醇厚,遇之有實,雖不言日‘吾親民’,而民親矣。”其意思是:為政者對待百姓,只要醇厚治理,多辦實事,雖不說自己親民,而百姓卻會親近他。2000多年前 即有此“親民”思想,確實很不容易。在8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奮鬥,真正做到了愛民親民,就在前不久抗擊非典的日子裡,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把人民的生命安危視為頭等大事,不僅作出果斷決策,採取有效措施,而且情系人民群眾,深入疫區一線,極大地鼓舞了全黨全國人民抗擊非典的信心和鬥志。事實說明,在廣大幹部中光為提倡和積極培育親民作風,使廣大幹部親近百姓,對百姓態度醇厚,為百姓多辦實事,這是立黨為公的必然要求,是執政為民的具體反映。

  作風,是人們在學習,工作,生活中的態度和行為。但作風作為外在此文來自學生無憂網 www.stu51.com表現,總是要受到內在因素的影響和支配的。作風背後有理念,作風之中有感情,正是由於有不同的理念和感情。“中國共產黨人要堅持以興國為己任,以富民為目標”、“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維護”、“要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群眾利益無小事”、“要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等等,胡錦濤同志的這一系列重要論述,體現了“以民為本,利民為重”的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貫穿着“唯民——富民——為民——親民”這樣一條思想脈絡,對各級領導幹部應當抱着什麼樣的理念和懷着什麼樣的感情去對待人民群眾做出了明確的回答。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強化群眾觀念,樹立為民意識,培養親民作風,以不愧人民公僕的稱號,不負人民群眾的期望。

  那麼,今天倡導親民作風,應以什麼為具體內涵,以什麼為恆量標準呢?這不妨從對待人民群眾的“三真”做起。其一,真正尊重。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我們國家的主人和社會主義建設的主體。親民,首先要尊重群眾,要真心實意,不能虛情假意,切忌流於形式,力戒變成“做秀”,而要做到心裡裝着群眾,公文寫作凡事想着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做為衡量我們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是否正確的最高標準。其二,真情交往。尊重群眾,依靠群眾,其前提是深入人心,聯繫群眾,始終同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親民,顧名思義就是親近群眾,同群眾多接觸、多交往 、多聯繫。干群界限分明,老死不相往來,只會造成隔閣,難免產生誤解,何談什麼親民、愛民、為民?倡導親民作風,應當是把群眾當親人、當朋友,多走動、多交往,特別是要到最困難的地方去,到群眾意見最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把黨的關懷帶給群眾,傾注深情幫助群眾。其三,真誠服務。親民為民,最後都要落實到關愛群眾,服務群眾,不斷地實現好、維護好、髮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離開服務,何談為民、親民?“群眾利益無小事”,說明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實際困難的事情,都要看成大事、急事,以真誠的態度抓緊研究解決,竭盡全力地去辦。服務群,不是聽言辭,而是看行動。關鍵是要抓住“謀利”和“解憂”這兩個主要環節,真抓實幹,使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着的實惠。對那些困難的群眾,更要飽含深情,真誠關愛,親情撫慰,鼎力救助,使其儘快擺脫困難的處境。

  多看群眾臉色

  “看人臉色”,通常作為貶義詞。意為仰人鼻息,趨炎俯勢,惟命是從。

  現在,我們不妨換個角度看這個成語,將它作新的詮釋。對於各級黨政領導來說,經常注意觀察群眾的臉色,則是執政之道、親民之舉。有位長期從事基層工作的同志深有體會地說,“我們很在乎群眾的臉色,群眾臉色往往是群眾情緒和意願的‘晴雨表’,看群眾臉色,從群眾喜怒哀了樂的情緒變化中,可以找到改進工作的切入點。”

  “我們很在乎群眾的臉色”,這話說得多好啊!其實,這正是實踐我們黨的宗旨和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表現,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從蘭考群眾蠟黃的臉色中感受到群眾的轆轆飢腸,增強了責任感,抱病率領群眾戰風沙、修水利,為戰勝自然災害、改變蘭考貧窮落後面貌作出了巨大貢獻;優秀公僕鄭培民從湘西山區群眾灰暗和焦慮的臉色中,看到貧困的沉重和脫貧的企盼,自覺地從富裕地區來到湘西,挑起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重擔;優秀公僕孔繁森從一位藏族老大娘不健康的臉色中,察覺到她鬱結多年的沉痾,便從隨身攜帶的藥箱里拿出藥品為她治病……

  現實生活中,有一些幹部卻不“在乎群眾的臉色”。有的為獲取“政績”,勞民、擾民、傷民,挖空心思搞“形象工程”,不在乎群眾不滿甚至憤怒的臉色;有的工作漂浮,脫離群眾,不在乎群眾在生活、生產中遇到困難時求助的臉色。在這些同志看來,群眾的臉色無關緊要,怕這怕那,就是不怕群眾臉難看。

您正在瀏覽: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二
網友評論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