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一次作文誤判引發的困惑與思考

  一直在呼籲、倡導素質教育,那教育者的素質誰來教育?發出這一強烈的質疑是有緣由的。 2013年6月,我校六年級的期末考試,兩個鄉的兄弟學校互換批閱試卷。語文試卷的作文題目為《再見了,老師》,30分的作文,考試分數下來了,我最欣賞的學生,文筆清新流暢、收放自如,在這次考試中,作文滿分30分,她的分數--2分!還有一位學生寫了過“六一”時和老師同台唱一首歌,寫了老師對她的影響,寫了她對老師的感謝和留戀。她的分數是--5分!

  上述兩位學生同類作文曾於我校校刊發表,這次考試作文應該說是囊中之物,卻如此低的得分,真不可思議,今後我將如何對學生進行作文輔導?

  還記得自己上小學才接觸作文時,好多同學從書上抄下來交差,我花一夜時間寫成自以為還不錯的文字很有成就感地交上去,老師閱后發下來時都已打了分數,我是“中下”。我為自己鳴不平,自以為是地揭發同學們的作弊行為,哪知老師輕輕來了一句:“你想得高分你也抄啊!下次我給你打100行不?”記得當時自己躲在一個角落裡哭了,死活就是不抄作文。那一次的對話我至今記得。

  上高中時,語文老師的作文批語也只有一句話:“是你自己寫的嗎?”一副酸涼的姿態高高在上。後來我的作文在全國性的雜誌上發表,以後我不再在乎語文老師的點評。

  自己的灰暗晦澀的學習經歷太不盡如人意,自己為人師后,儘力把知識和耐心給予學生們,不讓他們重蹈我覆轍。看到她們的優點並使之發揚光大,他們的每一點進步我都會發自內心的高興!一直以來的語文教學中,最喜歡作文教學,教他們寫最真實的文字,寫最真實的心情,寫最真實的自我--我以此要求自己也以此要求他們,無論是初中、幼兒班還是六年級。在這個小村子里教學多年來,不知為了什麼會一直堅持着這個看起來有些執拗的想法。而現在,我的一個堅持被一個簡單的分數輕率否決!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給我一個說法。

  關於作文教學,似乎有很多條條框框的大道理在那裡等着學生們,老師們高高在上的姿態大筆一揮,就能決定學生的分數、前途甚至命運。其實老師,你該做些什麼呢?孩子有天生的表達慾望和寫作才能。我們沒有告訴孩子,寫作是每個人的人權,每個人都能寫作。作文不需要教,好作文也教不出來。誰也不敢說自己能夠教出魯迅、巴金。作為老師來說,不要以為滿地黃澄澄的玉米是你管理的功勞,那是因為它作為一顆籽粒時天生會長玉米,只是由於你的管理,玉米長得更加飽滿。那為什麼有的孩子寫不好作文呢?那是因為他還在沉睡,我們要去喚醒他。所以老師們,擺正我們的位置吧,我們不是仲裁者,只不過是一個謙卑的引導者。

  我們強調了一種作文標準,使孩子們望而生畏,在許多老師的眼裡,作文永遠有錯,永遠得不了一百分。(呵呵,其實各位老師,你上學時是不是也得到過這樣作文無滿分的待遇?多年的媳婦兒熬成婆后依然不變地對待我們的學生!悲劇啊!)但我們沒有告訴孩子作文就是創造,就是自我,他的完美之處就在於本身的不完美,只要他拿起筆,寫下自己真實的心聲,寫下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即使還稚嫩,還有着這樣那樣的不足,但是不可否認,--他就是絕妙的天才!

  所以,別拒絕給孩子滿分,那會對他一生都有影響的。也別惡意或出於什麼目的刻意打壓孩子,給她2分,那也會對她一生留下揮之不去的影響。作為教育者,我們的寬容很有必要。

  時間已經過去不短,據悉,該生壓力頗大,曾為全鄉第一的好成績這次在作文上平白栽一大跟斗,實在太鬱悶了!她家長在qq上和我交流時表示,平常乖巧懂事、快樂活潑的孩子這幾天吃不下睡不着,孩子是家長的希望,家長十分擔心她的精神狀態。我打電話和孩子聊天,說她的分數是個失誤,已經更正過來,她還是第一!還有,人生的道路還長,遇到挫折也在所難免,不妨以平常心對待,就當是一次磨練。把這次經歷當一個很好的題材寫進作文也不錯哈!一番鼓勵,希望孩子能從低落中走出來。--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也許還在逍遙過假期呢吧?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宣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促和諧的良好風尚,增強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遠大職業理想,學習貫徹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做專業發展型教師,做最美人民教師。別讓這些實實在在的內容成為空空的口號,一次作文誤判,引發了我無盡的困惑和思考。

  今年的九月十日教師節來臨之際,我們暑假前參加的全縣“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徵文比賽中,我的2分、5分學生分別榮獲一、三等獎。

  講正氣、樹師德,做最美教師,我的作文教學還會一如既往的繼續,只為了能讓學生與眾不同!讓自己問心無愧!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