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幾點體會

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幾點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類社會的進步,電子計算機技術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國民經濟的各行業、各部門,並開始進入家庭。會計電算化作為實現會計工作現代化的有效手段和途徑,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為此,山西省水利廳“九五”會計工作規劃要求廳直單位在2000年前全部實現會計電算化。目前,廳直單位中已有部分單位的電算化工作通過了財政部門的驗收,甩脫了手工記帳,其它單位也準備在1999年採用計算機記帳。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於1998年6月初開始使用商業財務軟件,經過6個月的手工與計算機并行階段,於1998年12月初通過了省財政廳會計電算化考核驗收。在會計工作從手工核算向電算化過渡期間,有許多問題要注意解決。筆者現就會計電算化工作中手工與計算機并行期間應注意的一些問題,談幾點體會。

  1 會計軟件初始化工作要準備充分、細緻、全面

  會計軟件初始化是整個會計電算化軟件運行的基礎,因此事先對科目設置、代碼設計、數據轉換的方案要進行充分討論、修改和完善,如完成初始化之後,再對某些不妥之處進行改動則將比較困難。單位會計人員如果對計算機操作不太熟練,建議先進行帳務處理初始化工作,帳務處理程序運行2~3個月之後,再進行報表程序處理,這樣就能做到循序漸進,穩步推進工作。

  2 帳務處理中基礎數據的輸入最好從年初開始

  帳務處理中基礎數據的輸入從年初開始,既可與手工記帳時間一致,方便核對,同時由於年初會計數據較少(只有上年結轉數),可以減少初始化工作量,便於會計人員逐漸熟練掌握軟件操作程序,避免和減少錯誤發生。

  3 記帳憑證的填制要求規範、明確

  記帳憑證的填制包括憑證編號、憑證摘要、憑證內容等方面。在手工記帳時,憑證由於受規格限制一般只反映一、二級科目,並根據經濟業務的內容在最基本的明細科目中反映,而在計算機錄入憑證時,則要求反映到最基本一級的會計科目。如果是採用手工制單錄入憑證,並且錄入人員與手工記帳人員不是同一個人時,容易出現記帳憑證填寫不規範,從而造成手工與計算機記帳明細科目不一致的情況。所以,在手工制單時,應注意將會計科目反映到最基本的明細科目上。

  4 要進行認真細緻的帳戶核對

  憑證錄入、審核后,先不要急於過帳,可利用財務軟件的模擬記帳功能先對手工記帳與計算機記帳的有關(或主要的)明細帳戶進行核對。過帳前發現錄入錯誤並及時進行修改憑證是允許的,目的在於盡量減少手工記帳與計算機記帳不一致的現象發生。但在過帳之後,就只能填制更正憑證進行改錯。

  5 計算機操作應注意會計數據的安全性、保密性

  要及時備份會計數據資料,定期對計算機進行維護,保證會計資料的安全、完整、可靠。會計數據資料有一定保密性,所以要嚴格控制上機人員;上機操作人員不得在微機上操作與工作無關的內容,以防止計算機感染病毒,破壞數據資料;要定期對計算機進行病毒檢測,一旦發現有病毒時,應及時進行處理,以確保數據運行環境安全可靠。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通過財政部驗收的商業財務軟件很多,功能差別不大,一般情況下都能滿足工作需要。單位在選擇會計軟件時除了看軟件性能、了解商家實力之外,更要對商家提供的售後服務進行比較,一定要選擇負責軟件維護的人員素質高、服務態度好的公司,以保證單位順利完成計算機記帳工作。同時,還要考慮到為今後軟件的進一步開發和產品的升級換代打好基礎。

您正在瀏覽: 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