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04民主評議小結

2004民主評議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2004民主評議小結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分析評議

  2004民主評議小結

  根據局機關黨委、中心黨支部關於開展黨政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有關的要求和布署,近期,通過參加班子的集中學習和自學,自己再次重溫了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重要論述以及5.31講話的主要精神。根據機關黨委及中心黨支部的要求,認真回顧了自己一年多來的各方面的情況,特別是思想、工作作風方面的問題和體會,從二方面彙報一下自己的體會。

  一、深入學習,改進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風

  每年一此的黨員江澤民同志 “三個代表”的論述是不是一種簡單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這種創新不光是依靠引證,更不是簡單地重複前人的某些言論或看法如何,而主要是通過對實際生活及社會實踐本身的深度觀察與慎密思考,是立足現實,總結過去,着眼未來而得出的結論,從根本上講她是所有共產黨人生活目的和奮鬥目標,它應該而且必然成為支配所有共產黨人的決定因素和原始動力,也一定會變為億萬人民大眾的行動指南。

  作為一名年青的黨員領導幹部不僅需要有比普通黨員更高的政治要求,而這種要求我認為很大程度上體現在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風上。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創造性地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就應該做到:一要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改進領導作風;二要把學風搞好,做到學以致用,要把抓落實作為改進工作作風的突破口;三要增強防腐拒變的能力,做到清正廉潔、勤政為民。江澤民同志在“七一”講話中深刻指出:“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縱觀我們黨八十年多年的歷史,作風建設始終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項“基本功”。在新的歷史時期,作風建設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自己必須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針對自己存在的問題,加強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等方面建設,以優良的作風,贏得群眾的信賴和支持。

  改進自己的思想作風,一方面要大膽開拓創新,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觀察世界和自己的實踐;另一方面,必須強調腳踏實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自覺地、經常地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改進自己的學風,就要在學以致用上下功夫。自己既存在着政治理論學習不夠的問題,更存在着理論與實際不知如何結合好的問題。掌握理論實質,重要的還是用於指導實踐,我們的工作要進一步提高,就要堅決摒棄教條主義、經驗主義、本本主義,“不能拿本本去框實踐,而是要用實踐去發展本本”。

  改進自己的工作作風,要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自己在工作中多少存在着一點脫離實際、脫離工作需要,工作不夠紮實的情況。荀子曾說:“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行善,身行惡,國妖也”。言行一致,崇尚實幹,這是歷代賢明政治家所推崇的。作為領導幹部,不僅要會說、會寫,更要會幹,會抓落實。從根本上講,抓落實就是抓發展,也是模範實踐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

  二、不斷開拓,改進工作方式、方法

  從參加中心籌建至今,自己主要從事的是政策的編輯、數據庫維護工作,由於編輯工作量大、人手緊,而且還需兼顧其他社會工作,不僅自己疲於應付,而且對科室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合理安排、保證落實、督促檢查等方面也造成了一定的被動。從近年來的工作情況來看,自己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仍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是工作質量尚有待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長期從事一項比較單調、繁瑣、細緻的工作,很容易產生疲態,只求完成任務,而不思考如何提升工作質量;二是沒有統籌兼顧、開拓創新的意識。尤其表現在資料庫的編輯、維護方面不能充分滿足諮詢員的工作需要,習慣於憑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經驗想問題、做工作,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科室其他同志在編輯工作上的被動和繁瑣,無法充分滿足諮詢員對資料庫內容的使用需求。表面看來這是一個工作質量的問題,究其更深層次的原因,還是自己思想根源的問題:對工作缺乏滿腔的熱情,且滿足於得過且過的低要求,更缺乏一種開拓工作,創新工作的意識。作為一名黨員又是單位的領導,這種精神狀態和思想作風,必須堅決改變。

  其次,較為突出的問題還存在着深入工作實際不夠、密切理想群眾不足。中心在工作分工上存在前後台之分,但在工作關聯、協調上是密不可分的。長期以來,由於自己不直接接聽市民電話,也不經常監聽諮詢員解答,不僅淡化了對政策的加深理解,也形成了編輯工作一定程度上的閉門造車現象,不能充分滿足諮詢工作需要,更容易造成脫離群眾的感覺。從更好地為市民服務的角度考慮,編輯部門是否為諮詢員服務到位了,是否能為諮詢員處理好每位市民的來電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自己做得還相當欠缺。從另一角度思考,這又深刻地反映了自己一種不夠紮實、不夠全面的工作方式。從中心同志們反饋的意見看,確實客觀、準確地指出了自己這方面的不足。無論是作為中心副主任還是工會主席、團支部書記還是一名普通黨員,任何一種職務、身份都要求自己密切聯繫所有的同志,從工作、學習、生活各方面關心同志、幫助同志。

  三、身體力行、起好表率作用

  一個人要培養、保持好的思想覺悟與品德需要很長時間,而形成一種良好和諧的工作氛圍卻要不了多長的時間。而在這當中,領導的模範、表率作用是至關重要的。應該說中心目前的良好的工作氛圍、有序有效的管理、和諧的人際關係等都與中心領導班子的緊密團結分不開。作為班子的一員,我深深地體會到開誠布公、相互配合、及時溝通對班子建設的重要性。由於我們中心的職工來源具有的多樣性,工作崗位又具有一定的不穩定性,特別是聘用的諮詢員可能會在心理與正式職工產生不同的想法,給中心的管理、教育等方面上造成一點的矛盾和困難,這就更需要在加強自身嚴格要求的前提下,配合班子其他成員共同抓好職工隊伍的管理和教育。對管理工作中產生的問題、對職工的思想動態都要有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決不能憑個人的好惡、個人的理解和認識,簡單地分析各種情況,堅決抵制各種不利於團結的言行。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單位各方面管理上領導是沒有任何豁免權的。

  每年一次的黨政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既是一次前階段自己思想、工作等方面的全面檢測,更是一種鞭策。雖然形式上沒有什麼變化,但決不是幾個領導坐下開個會就算完成任務了,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好好地思考一下過去一年多來自己各方面的表現,如何在班子同志和其他同志的幫助下,提高自己的認識和覺悟,改進自己的工作。

您正在瀏覽: 2004民主評議小結
網友評論
2004民主評議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