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文選》思想心得體會

學習《江文選》思想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江文選》思想心得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在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究竟如何執政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這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一直在不斷探索、實踐的重大歷史性課題。認真學習《江澤民文選》,準確把握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思想,對於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一

  思想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產生於生活、時代的需要。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思想,同任何其他科學思想體系一樣,它的產生和發展也有着特定的時代背景。

  從國際來看,世界形勢跌宕起伏、風雲變幻。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發生了震驚世界的蘇東劇變,蘇聯、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在執政數十年後,多米諾骨牌般地紛紛喪失執政地位。由此開始,冷戰格局結束,世界開始朝着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方向發展,各國紛紛調整發展戰略,力圖在新的世界格局中佔據有利位置。這是一場全球範圍的大競爭,任何國家、民族都迴避不了。從國內來看,我國的改革和發展進程波瀾壯闊。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的改革和發展,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已經進入了攻堅階段和關鍵時期,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分配不公等新的社會問題也開始凸顯,特別是2000年人均GDP邁過1000美元的門檻以後,更是面臨著人們常說的“黃金髮展期”和“矛盾凸顯期”的雙重考驗。

  在紛繁複雜、急遽變化的國際國內背景中,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發生,引發了我們黨對於執政問題的深入思考。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態度十分明確:第一,必須堅持和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地形成的,是人民的需要,是時代的選擇。在現階段的中國,除了中國共產黨,沒有其他任何別的政治力量能夠把全體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完成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業。第二,必須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能否始終保持和發展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直接關係著黨和國家的盛衰興亡。但是,“必須”並不等於“能夠”,在執政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條件下,我們黨究竟如何才能鞏固執政地位,如何才能始終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這正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所着力思考和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

  二

  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指導,總結我們黨執政的基本經驗,借鑒世界上其他政黨包括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的經驗和教訓,提出了一系列堅持和鞏固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新思想、新論斷。

  對黨的歷史方位作出科學判斷。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對黨的歷史方位作出了科學概括。他指出:“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536―537頁)這個概括中的第一個“成為”,體現的是我們黨對執政黨角色的清醒認知;第二個“成為”,體現的是我們黨對執政環境的清醒認知。這一科學概括內涵豐富、寓意深刻,準確地揭示了新時期我們黨的基本特點,為解決如何執政的問題鋪平了道路。

  對如何執政問題得出了明確結論。在科學判斷黨的歷史方位的基礎上,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江澤民同志指出:總結黨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這就是: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着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鬥。在新的歷史時期,只有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我們黨才能獲得最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樣,“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指出了新時期我們黨獲得最廣大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的康庄大道。

  對如何做到“三個代表”給出了清晰回答。如何始終做到“三個代表”?圍繞這個問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從執政基本理念層面提出了根本要求,提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與時俱進,就是使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能否始終做到與時俱進,從根本上決定着我們黨能否始終做到“三個代表”。黨的先進性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範疇,中國共產黨能否獲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歸根結底要靠黨的先進性。執政為民是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在執政條件下的嶄新概括,是共產黨人執政的價值追求和目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為什麼必須始終做到“三個代表”,從根本上說,就是為了堅持執政為民。

  三

  胡錦濤同志指出:“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必須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問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正是緊緊圍繞這兩個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形成了一個科學的、完整的理論體系。

  首先,在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上形成了富有創造性的理論成果。在這個問題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關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思想,關於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思想,關於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思想,關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思想,關於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的思想,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思想,關於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思想,關於推進西部大開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思想,關於實施“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開放戰略的思想,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思想,關於實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思想,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思想,關於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思想,關於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思想,關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思想,關於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思想,關於正確處理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的思想,關於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思想,關於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思想,關於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思想,關於正確應對和駕馭經濟全球化、促進共同發展的思想,等等。這些重大思想,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國際戰略等重大問題,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

  其次,創造性地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現實問題。對於這個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關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思想,關於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思想,關於堅持把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的思想,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思想,關於堅持民主集中制、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的思想,關於大力培養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治黨治國的政治家的思想,關於領導幹部一定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思想,關於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思想,關於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思想,關於反對腐敗是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嚴重政治鬥爭的思想,等等。這些重大思想,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發展,為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和現實途徑。(執筆:宋福范)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文選》思想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江文選》思想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