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學習心得體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

保先學習心得體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保先學習心得體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人性的弱點 保持黨的純潔性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決定從2005年1月開始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國共產黨中央為什麼要在明年初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衡量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標準是什麼,認真研究並回答這兩個問題,有助於廣大黨員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用“三個代表”統領黨的各項工作,規範自己的言行,永葆黨的先進性。

  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是新形勢發展的需要

  中國共產黨中央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因素:

  國際因素。當今世界正處在國際風雲變幻和各種政治力量重組的重要時刻,形勢每天都在發生新的變化:一是政治多極化的趨勢在曲折中前行,單極和多極化的政治矛盾十分尖銳;二是以經濟全球化為重要標誌的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它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挑戰;三是信息網絡化日新月異,資產階級意識形態和各種腐朽思潮乘虛侵入;四是國際動蕩不安、形勢複雜多變,國家安全面臨威脅;五是東西方貧富差距逐漸擴大,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矛盾進一步加劇;六是少數西方國家為了稱霸世界,正在加緊對我國進行西化、分化,妄圖推翻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在這種形勢下,廣大共產黨員必須善於用馬克思主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去認識世界、洞察世界、改造世界,準確把握世界發展的脈博,始終校正中國社會的前進方向。要使全黨全國人民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就必須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國內因素。我國正處在偉大社會變革的關鍵時刻,形勢逼人:一是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生活還不富裕,許多人還未擺脫溫飽。黨中央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要實現這個宏偉目標,就必須提高黨的戰鬥力,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二是我國的法制建設還不夠健全,以權代法、司法不正、侵犯公民權利的現象仍然存在,涉法上訪、涉政上訪、涉權上訪等上訪事件不斷發生,影響了社會安定團結。我國首次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了憲法,要認真貫徹執行這一根本大法,就必須加強黨的路線建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三是我國加入WTO后,國際市場國內化,國內市場國際化的格局已經形成,傳統的營銷方式已不適應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需要,要破除地方保護、打破地區封鎖,建立一個公平、開放有序的市場經濟體系,就必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四是我國在企業組織結構調整中,許多企業破產、工人下崗,儘管黨和政府採取發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實施再就業工程等舉措,但他們的思想矛盾依然非常突出。要解決這一矛盾,就必須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大力發展先進生產力;五是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前一項緊迫的戰略任務,在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還需要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建新機制、增長新本領。要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增強黨的創造力,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低潮因素。黨中央先後在全黨開展了“三講”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其目的就是為了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但由於受各種腐朽思潮的影響,出現了不應有的思想精神狀態:一是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產生動搖,對共產主義信念產生懷疑,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喪失信心,對共產黨的執政能力缺乏信任;二是精神消極頹廢。厭倦“三講”,不認真學習“三個代表”,不關心政治,崇拜金錢、權力,沉醉於女色,工作上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思進取;三是政治背叛。背離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背叛自己入黨時的誓言,不願為人民服務,不願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不願隨時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要消除這些消極的思想狀況,就必須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個人因素。在政治上,有的迷失了政治方向,不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尊守黨的政治紀律,開動腦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喪失黨的原則;在思想上,有的思想空虛、精神不振,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極為嚴重;在組織上,有的組織觀念淡化,目無組織紀律,不尊守黨規黨法,無故不參加組織生活,甚至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把黨組織當成個人謀私的工具,買官賣官,違法亂紀;在作風上,有的教條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浮誇、弄虛作假、不實事求是,對錯誤的東西不批評、不鬥爭;在廉政上,有的以權謀私、損公肥私、貪污受賄、敲詐勒索,挖空心思撈個人的好處。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個別黨員幹部身上,但卻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要改善上述問題,就必須加強黨的廉政建設,純潔黨的隊伍,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標準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由黨的先進性所決定的,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標準。“三個代表”是指導黨的建設的行動綱領,是新時期圍繞黨的政治路線解決黨的建設問題的偉大創造,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標準。

  1、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生產力是人們在勞動生產實踐過程中解決社會同自然矛盾的實際能力,是人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使其適應社會需要的客觀物質力量。人是生產力要素中最活躍的因素,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馬克思把勞動者稱為“最強大的一種生產力”,列寧則把勞動者稱為“人類的主要生產力”。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在社會基本矛盾中,生產力在社會發展中起決定作用,決定着社會性質的變化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方向。共產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其先進性不僅表現在由先進分子所組成,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更重要的是要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根據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不斷地去變革舊的生產關係,為先進的生產力開闢道路,最終實現物質生產和精神生產,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精神需求。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歷史尺度,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時代要求。如何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對共產黨這個執政黨而言,就是要制定符合生產力規律的路線、方針、政策,使黨的理論、綱領符合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對黨員幹部而言,一是要有敏稅的政治眼光,準確把握中國社會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趨勢和要求;二是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勇於開拓,清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因素,開闢一條符合先進生產力發展的新通途;三是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浮誇、不虛報,用準確的統計數據反映先進生產力;四是要與時俱進、鞠躬盡瘁,為黨和人民努力工作,不斷推進先進生產力的發展。對普通黨員而言,一是要愛崗敬業,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對待工作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二是要刻苦鑽研本職業務,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三是要發揚團結協作精神,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四是要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一流的工作業績創造先進的生產力。

  2、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文化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文化是指人類創造一切物質世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的文化是指一切社會形態的精神財富。文化又有先進文化、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之分。先進文化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結晶,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實踐證明,能順應歷史朝流,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一個政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世界,反映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文化,才稱得上是先進文化。先進文化是共產黨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幟,人民群眾是創造文化、實踐文化和享受文化的主體。有什麼樣的文化,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先進文化能影響人、帶動人、鼓舞人,激勵人不斷進步;落後文化會麻痹人的意志,使人消極、悲觀、絕望,對理想、前途、信念喪失信心;腐朽文化會腐蝕人的心靈,使人腐化墮落,滋生形形色色的腐敗觀念,引誘人走向犯罪的深淵。如何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對於共產黨這個執政黨而言,就是要制定符合中國特色的文化行動綱領,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幫助大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對黨員幹部而言,就是要創建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以質量價值觀為生命的質量文化,以誠實守信為理念的生意文化,以激發人的動力為目標的精神文化,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的觀念文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經濟文化,以民為本的大眾文化,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為主流的民族文化,以推動文化前進方向為導向的主導文化等。對普通黨員而言,一是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站穩黨的立場,堅定不移地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二是要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和文化修養,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要以身作則,帶頭推動先進文化的傳播,自覺抵制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誘惑,以實際行動從思想上精神上激勵人民向先進的文化方向邁進。

  3、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時指出: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社會變革和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任何一個政黨脫離了人民,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必定要垮台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是共產黨區別於其它政黨的一個重要標誌。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關係,代表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就能煥發強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如何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於共產黨這個執政黨而言,一是在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時,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衡量標準,始終堅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讓人民群眾享有充分的政治權利;二是要堅持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凡涉及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決策,均應徵求人民代表或人民群眾的意見,讓人民群眾享有一定的民主權利;三是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效益為中心,抓住機遇,改革創新,加快發展,讓人民群眾獲得切實的經濟利益;四是要大力發展教育、科技、文化事業,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讓人民獲得高尚的文化利益。對黨員幹部而言,一是要堅持執政為民,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服務,堅持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二是要堅持勤政為民,做到心裡裝着群眾,凡事想到群眾,一切為了群眾,時刻傾聽群眾的呼聲,反映群眾的意願,尊重群眾的創造,關心群眾的疾苦,為群眾誠心實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始終把謀求人民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三是要堅持廉政為民,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做到廉潔奉公,不以權謀私,不買官賣官,不與民爭利,不為官所搏,不為權所拼,不為利所驅,不為錢所惑,不為色所誘,尊重自己的人格,始終保持高尚的社會情操和高昂的革命鬥志。對普通黨員而言,一是要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處理個人利益問題上不與群眾爭利;二是要密切聯繫群眾,當好人民群眾的代言人,及時向黨組織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要求和呼聲,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見義勇為,捨得用生命保護人民群眾;四是要有浩然正氣,為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敢於向不良傾向和社會風氣作鬥爭。

您正在瀏覽: 保先學習心得體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
網友評論
保先學習心得體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