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先進事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黨章學習

  篇一: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焦同梅

  目前,學習弘揚谷文昌精神的活動正在蓬勃展開。谷文昌與焦裕祿一樣,都是縣委書記的榜樣,備受百姓的愛戴。1950年,在參加了解放東山島的戰鬥之後,他的名字就和東山人民緊緊相連。1954年,谷文昌任東山縣委書記,從此踏上了制服風沙、戰勝乾旱、救民眾於貧窮落後之中的漫漫征途。一連串的努力、一連串的失敗,沒能摧垮他的信心。“全縣人民,每人種100株木麻黃!”冬天,一條綠色的長城,蜿蜒在141千米海岸線上,肆虐的風沙低頭了。1981年,谷文昌病逝,他的骨灰被安葬在東山密林深處。如今,那裡立起了谷文昌塑像,建起了谷文昌事迹展覽館,這是民心所向,象徵著谷文昌精神代代相傳。谷文昌雖然去世24年了,但他的名字一直銘刻在人民心中,並沒有因為他的去世而泯滅,也沒有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淡忘。他和東山縣人民共同創造的業績,至今在東山大地上閃耀着熠熠光輝。隨着東山日新月異的變化,人們對他的懷念與日俱增。

  在學習谷文昌的這一股熱潮中,我通過報紙、政治學習等多種渠道不斷了解了谷文昌的感人事迹,加深了對谷文昌精神的理解。偉大出於平凡,這是所有時代先進人物產生和成長的鮮明特色和普遍規律。谷文昌精神的本質特徵即:執政為民的宗旨意識、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致力發展的宗旨意識。下面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工作談談自己的學習體會。

  一、不斷思考,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致力發展、勵精圖治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谷文昌非常重視發展,把抓好發展作為實現人民群眾利益的最重要的工作。在剛到東山工作時,面對滿目荒涼、風狂沙飛的景象,於是,他和縣委一班人帶領東山軍民踏上了治理風沙的漫漫征途。他們一邊綠化造林,一邊建水庫、修水渠,引進優良品種,大力發展種植業,大力發展製鹽、捕撈養殖等多種經營,還在滾滾怒濤之上築起了一條聯結東山島與大陸的海堤,創造了奇迹,促進了東山島對外的聯繫。他還提出抓教育、抓掃盲,大力倡導文化設施建設,發展教育、文化、科技、體育等各項事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身在教育前線上,更應把學習谷文昌精神落實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勤學習探究,勤自察自糾,揚長補短,力求不斷地發展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嚴謹篤學,與時俱進,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做推進教育創新的開拓者。在全新的理念下,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都與從前有很大不同,但是新的理念和實際的有效教學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如何將新的理念更好地落實到每日的課堂上,落到每個學生的身上,如何運用多元評價恰當有效地評價學生,如何真正發揮新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的作用的路還很長,以發展的眼光促進自己,促進學生,就顯得格外重要。

  二、踏踏實實,不斷促進自身的素質發展。

  谷文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對黨和人民的事業高度負責,堅持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他尊重實踐、尊重科學,注重調查研究,敢於實事求是。在帶領東山軍民改造環境、發展生產的過程中,他虛心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堅持先試驗再推廣的工作方法,要求幹部不僅要從書本上學,還要從實踐中學。他還經常教育幹部要有群眾觀點,深入群眾,吃透實情,多聽聽人民群眾的意見,多同人民群眾商量,把政治、技術、業務結合起來。我更應把堅持發揚谷文昌的革命精神和堅持科學務實的態度統一起來,既發揮主觀能動性,滿懷信心,奮發有為,又嚴格按客觀規律辦事,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虛心學習,正視自己的不足,勤反思,勤學習。未來社會是終身學習的社會,對於教師來說,應該成為一個會學習、會創造的人。陶行之先生曾講過:“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偶一停留,就要落伍。”教師要擔當起克服人類無知的重要使命,就應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觀念,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幾年來,我始終不斷加強理論學習,更新觀念,完善知識結構,能積極開展創造性、前瞻性的教學改革。我不僅向身邊的老師學習,還從各方面、各領域獵取知識,時常徜徉於書海之中。知識讓我滿足,讓我充實,讓我得到快樂。無水無以成江河,無知無以成教師。

  總之,在平凡的崗位上應該實實在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這種人生態度,是永遠不會過時的。因為,腳踏實地,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實實在在地為人民謀利益,實實在在地努力做好工作,正是我們每個共產黨人正確的人生態度。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注重養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風和行為習慣,在教書育人工作中要甘於奉獻以立德,苦練本領以立行,慎思明智以立言。“閑看堂前花開花落,漫隨天外雲捲雲舒”,鍾情教育,醉心教育,視教育事業為天職,辛勤耕耘,默默奉獻,如春蠶吐絲,似蠟燭燃燒,為了一代又一代學生的成長,無怨無悔,走過了一條艱辛而堅實的道路,人生會變得富有意義而且無比崇高和偉大!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共產黨員,為實現“三個代表”努力工作就要立足本職建功立業,做為教育建設事業奉獻的模範。要做勤奮學習的模範。學習是前提,只有理論功底深厚,知識豐富淵博,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提高人格品位,適應新任務,新要求,才能體現出我們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谷文昌的精神將永遠激勵着我克服各種困難和阻力,腳踏實地、努力工作、開拓創新、力創佳績。

  篇二:腳踏實地 努力工作

  ——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行政黨支部 江 鈞

  對革命事業無限忠誠,對黨和人民忠心耿耿,對人生理想不懈追求……在常人看來,這似乎是戰爭年代革命戰士才有的品質;其實不然,在和平歲月,也同樣需要這樣的同志,如像炭火一樣發光發熱的張思德,為新中國壯烈犧牲的董存瑞,烈火中永生的邱少雲,對待同志像春天般溫暖的雷鋒,為人民操心的好乾部焦裕祿、谷文昌、孔繁森……他們尤如一座座不朽的豐碑、理想的火種。他們對黨、對祖國、對人民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的革命熱情,氣壯山河,輝映日月。同時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前仆後繼的為中國的發展奉獻一生的熱情。谷文昌與焦裕祿一樣,都是縣委書記的榜樣,備受百姓的愛戴。1950年,在參加了解放東山島的戰鬥之後,他的名字就和東山人民緊緊相連。1954年,谷文昌任東山縣委書記,從此踏上了制服風沙、戰勝乾旱、救民眾於貧窮落後之中的漫漫征途。一連串的努力、一連串的失敗,沒能摧垮他的信心。“全縣人民,每人種100株木麻黃!”冬天,一條綠色的長城,蜿蜒在141千米海岸線上,肆虐的風沙低頭了。1981年,谷文昌病逝,他的骨灰被安葬在東山密林深處。如今,那裡立起了谷文昌塑像,建起了谷文昌事迹展覽館,這是民心所向,象徵著谷文昌精神代代相傳。

  谷文昌雖然去世24年了,但他的名字一直銘刻在人民心中,並沒有因為他的去世而泯滅,也沒有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淡忘。他和東山縣人民共同創造的業績,至今在東山大地上閃耀着熠熠光輝。隨着東山日新月異的變化,人們對他的懷念與日俱增。

  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我認為應象谷文昌老書記一樣在平凡的崗位上實實在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這種人生態度,是永遠不會過時的。因為,腳踏實地,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實實在在地為人民謀利益,實實在在地努力做好工作,正是我們每個共產黨人正確的人生態度。

  先人後己,先公后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努力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定會深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愛戴。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教師,手中沒有什麼權,但我想一樣能為群眾做許多許多的事。教育教學是我的天職,我應該向谷文昌同志學習,牢記宗旨,堅定信念,大力宣傳黨的教育政策,深入社會,接觸群眾,讓更多的人來關心和支持教育事業,為家長們管教好他們的子女,為國家培養出更多更好的人才,這也是一種很崇高的奉獻。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共產黨員,為實現“三個代表”努力工作就要立足本職建功立業,做為教育建設事業奉獻的模範。一要做勤奮學習的模範。學習是前提,只有理論功底深厚,知識豐富淵博,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提高人格品位,適應新任務,新要求,才能體現出我們共產黨人的先進性。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浪潮正迎面襲來,作為走在這個浪尖上的教育工作者,更需要有這一種品質,才能接受新的挑戰,勝任新的任務。二要做艱苦奮鬥的模範。艱苦奮鬥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我們的傳家寶,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我們共產黨人要在艱苦奮鬥上做出表率,要自覺發揚黨的艱苦奮鬥作風。三要做開拓創新的模範。課改工作是一項教育創新工程,沒有現成的模式可搬,對每一位實踐者來說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探索,在這條求索的路上,充滿各式各樣的阻力,但作為一個黨員幹部任何時候都要給群眾以信心和力量。因而在思想上要有新觀念,徹底拋棄“等靠要”,並且在發展上要有新思路,做到不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敢於想前人所未想之事,走前人所未走之路。

  谷文昌的精神將永遠激勵着我克服各種困難和阻力,腳踏實地、努力工作、開拓創新、力創佳績。

  篇三:谷文昌同志先進事迹學習體會

  今年2月21日,《人民日報》一版頭條刊登了介紹中國共產黨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同志先進事迹的文章《永遠活在人民心中的縣委書記──谷文昌》和評論員文章《精神永恆,豐碑永存》。3月16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組織部發出了《關於組織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的通知》,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縣以上領導幹部認真學習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和為人民利益奮鬥不息的精神。我想談談自己學習谷文昌同志先進事迹的一些體會。

  一、學習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谷文昌,是河南省林縣(今林州)市人。1950年5月隨軍渡海解放東山島,先後擔任城關區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長、縣長、縣委書記,1964年調任福建省林業廳副廳長。“文革”期間下放寧化縣農村勞動,1972年後曾任龍溪行署林業局長、農辦主任、副專員。1981年1月因患癌症病逝。他雖然去世22年了,但他的名字一直銘記在人民心中,並沒有因為他的去世而淡忘,也沒有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淡忘。谷文昌的先進事迹,感人肺腑,發人深思,催人奮進。在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他的先進事迹仍然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一)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是對黨員幹部深入進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的好典型。

  昔日東山,風沙肆虐,旱澇為害,一片荒涼。谷文昌和縣委一班人帶領全縣軍民拼搏奮戰了14個春秋,植樹造林防治風沙,打水井、建水庫抗旱排澇,修公路、築海堤、建海港、造鹽田……從根本上改變了東山舊貌,為今天的全面發展奠定了堅定的基礎。東山縣的人民稱讚他是“東山翻身解放的帶頭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共產黨的好乾部,人民的好書記”。

  (二)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是對黨員幹部深入進行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好教材。

  谷文昌同志,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領導幹部去世22年了,當地幹部群眾仍然是那樣深情地懷念他,崇敬他。每逢清明、春節等尊老敬宗的傳統節日,當地群眾“先祭谷公,后祭祖宗”。1987年7月,即谷文昌同志去世6年後,百姓自發捐資,為他建造了一座雕像,幹部群眾中長久地傳頌着他的故事。這一切都證明着一個樸素的真理:熱愛人民的人,必然得到人民的熱愛。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造福社會、造福百姓的好乾部。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都是實實在在的,經過了歷史的檢驗,為群眾所公認。同時,也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偉大情懷、高風亮節的精神風貌。

  (三)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是回答共產黨人“三個為什麼”的好榜樣。

  每一代共產黨人都有那個時代的光榮使命,但每一代共產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品質總是一脈相承的。和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同志一樣,谷文昌同志也是無數忠貞的共產黨員和優秀領導中的一員。他的崇高精神和動人事迹,鮮明地回答了一個共產黨人“入黨為什麼,當了幹部做什麼,身後留點什麼”的歷史課題。也向我們說明,共產黨人只有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愛戴。

  二、我們要向谷文昌同志學習些什麼

  一是要學習谷文昌同志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最高追求的公僕情懷。為了挖掉東山窮根,谷文昌同志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築堤攔沙、種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方案,改造自然,帶領群眾發展生產,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群眾多辦實事、好事,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

  二是要學習谷文昌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開拓進取,勇往直前、創造出輝煌業績的革命精神。

  三是要學習谷文昌同志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的態度,不計較個人榮辱得失,一切向人民負責的工作作風。東山解放后,面臨一個非常特殊的“壯丁”家屬問題。谷文昌向縣委提出建議:“共產黨人要敢於面對實際,對人民負責。國民黨造災,共產黨要救災。”從而使這個問題得到妥善解決,深得人心。在1958年,到處刮“共產風”,谷文昌同志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的態度,一切對人民負責。

  四是要學習谷文昌同志始終堅持廉潔自律,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絕不以權謀私的高尚情操。

  三、我們應如何學習谷文昌同志的先進事迹

  我們要實現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藍圖和省委九屆二次全會確定的奮鬥目標,為佛山建設廣東省第三大城市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關鍵在黨,關鍵在於人,關鍵在於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持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剛剛結束的區一屆黨代會,明確地提出了我區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思路清晰,措施可行。要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當前,必須把開展向谷文昌同志學習活動,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思想作風,抓好落實。

  在深入開展向谷文昌同志學習的過程中,要注意做好“五個結合”

  一是要與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牢記“兩個務必”,不斷增強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是要與學習省九屆二、三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抓學習,促工作,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千方百計保穩定,把省委提出的“居安思危,力戒驕滿;真抓實幹,力戒空談;修身立德,力戒浮躁;艱苦奮鬥,力戒奢糜;和衷共濟,力戒渙散”的要求貫徹到各項實際工作中去。

  三是要與佛山建設廣東第三大城市結合起來。借市下放事權之機,切實轉變機關工作作風,提高機關工作質量和辦事效率,為促進我區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政務環境。

  四是要與學習胡錦濤總書記考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目前,我區正處在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面臨著新機遇、新挑戰、新任務。我們要認清形勢,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率先發展、協調發展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考察廣東時所期望那樣的,增創新優勢,當好排頭兵。要積極探索加快發展的新路子,通過完善發展思路不斷增創新優勢;要進一步發展外向型經濟,通過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增創新優勢;要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戰略,通過科技創新和發揮人才效應不斷增創新優勢;要堅持全面的發展觀,通過促進三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增創新優勢。使我們禪城區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中,努力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方面都交出優異的答卷。

  五是要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要認真貫徹區一屆黨代會的精神,在全區實施以加強農村和企業黨組織為重點的固本強基工程,全面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高我區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為我區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您正在瀏覽: 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