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隨着新課改革的不斷深入,教育技術理論所呈現出的科學性、先進性以及學習理念、學習方式、人生觀、價值觀、認識觀等促使廣大教師必須打破傳統教學的圍欄,探索出適合學生人生觀、價值觀以及認識觀不斷變化的教學方式,讓課堂教學綻放出新光芒。

  建構主義"學與教"理論強調以學生為中心,要求學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和知識的灌輸對象轉變為信息加工的主體、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要求教師要由知識的傳授者、灌輸者轉變為學生主動建構意義的幫助者、促進者,要求教師應在教學過程中採用全新的教育思想與教學結構、全新的教學方法和全新的教學設計,徹底摒棄以教師為中心、強調知識傳授、把學生當作知識灌輸對象的傳統教育思想與教學。結構建構主義理論認為學習者的知識是在一定情境下,藉助於他人的幫助,如人與人之間的協作、交流,利用必要的信息等等,通過意義的建構而獲得的。理想的學習環境應當包括情境、協作、交流和意義建構四個部分,運用到教學活動設計中可以分為創設情境——提出問題——自主探索——同學協作——課堂小結。

  1、創設情境。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強調創設真實情境,把創設情境看做是"意義建構"的必要前提,並作為教學設計的最重要內容之一。而多媒體技術正好是創設真實情境的最有效工具。戴爾的"經驗之塔"理論說到,教育應從具體經驗入手,逐步過渡到抽象,有效地學習方法,應該是首先給學生豐富的具體經驗。但我們都知道,如果所有知識都通過直接經驗獲得這不切實際,許多的數學活動抽象程度較高,變化精細、難於想象,這時,如果能夠以多媒體技術與網絡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創設與主題相關的、儘可能真實的情境,使學習能在和現實情況基本一致或相類似的情境中發生,給學生提供因不能操作而缺失的直接經驗。通過"替代性"的"可觀察"的演示活動,帶來情境性很強的"替代性經驗"——"觀察經驗",這同樣可以促進學生獲得豐富的活動經驗。為此,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整合動手操作、板書演示等多種教學手段給學生提供一種廣泛的,能通過觸、摸、聽、看等多種感官參與的數學活動情境,儘可能嘗試新穎的教學活動形式(如創設類似於"電視、電影"中的動畫情境,模仿"演戲經驗"的遊戲、實驗驗證情境等)給學生創造足夠的替代性經驗,以彌補直接經驗的不足。例如在上思想政治高一必修第一課"揭開貨幣的神秘面紗"這一框時,利用多媒體電腦展示"貨幣的交換過程"課件,通過演示從而使學生理解貨幣的產生,突破這一教學難點。

  2、提出問題。教師通過精心設計教學程序,指導學生通過聯想、比較、批判等方法與學生自我設問、學生之間設問、師生之間設問等方式提出問題,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能力,促使學生由過去的機械接受向主動探索發展。"學起于思,思源於疑。"學生有了疑問才會去進一步思考問題,才會有所發展,有所創造,蘇霍姆林斯基曾說:"人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把自己當作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固有需要……"所以創設質疑情境,讓學生由機械接受向主動探索發展,有利於發展學生的創造個性。

  3、自主探索。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獨立探索。先由教師啟發引導,然後讓學生自己去分析。教師要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讓學生主動探索並及時地反省、評價、提煉、鞏固和提升,使最初獲得的感性特徵較為明顯的、沒有多少內在結構關聯的由一些情境、實物、感覺等元素組成的經驗逐漸轉化為具有相互關聯的心智圖像、表象等能夠成為學生思維加工的新知識。

  4、同學協作。教師指導學生在個人自主探索的基礎上進行小組協商、交流、討論,即協作學習,進一步完善和深化對主題的意義建構,並通過不同觀點的交鋒,補充、修正、加深每個學生對當前問題的理解。由於個人經驗的領悟與轉化有時會受到個人學習風格的影響,因此,在教學中,應該構建一個有安全感的保護學生自尊心、有利於學生合作與交流的"社會化"班級文化氛圍,充分發揮學習共同體的作用,充分利用討論、交流、榜樣學習等"社會"因素的積極作用,積極干預學習風格對個體經驗學習的不良影響。通過這種合作和溝通,學生可以看到問題的不同側面和解決途徑,從而對知識產生新的洞察。

  5、課堂小結。或由學生做或教師做或師生共同做,或由學生寫成小論文的形式來完成。必要時可以舉行論文答辯。就像這次的學習心得,學生在課後對指定的學習內容再進行進一步自主學習,其中可以查找相關理論的資料來支持自己的觀點,寫成學習心得上傳到服務器中指定位置,再由代表在規定的時間內陳述自己的觀點,之後由教師或聽眾提問,從而讓學生對學習內容進行有意義建構。我想這就是將建構主義理論運用於實際教學中。

  以上就是我在學習后得到的的一些看法。實踐是認識的來源,只有在實踐的基礎上,才能認識和把握好理論。同時,也只有通過實踐,才能檢驗對現代教育技術理論認識和運用的正確與否。我想,當我走上夢寐以求的講台,我會將這些學與教的方法運用到教學活動當中,不斷創新,不斷進步。

  

    中心組理論學習心得體會理論學習心得體會暑期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