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調轉促心得體會

學習調轉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調轉促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調轉促心得體會

  《行動計劃》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一)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是順應發展大勢、搶佔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戰略選擇。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快孕育興起,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產業融合、智能、綠色發展趨勢日益明顯,尤其是互聯網向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廣泛滲透,正在推動國際產業分工格局深度調整和產業價值鏈體系重塑。從國際看,各國都在產業轉型升級上搶灘布局,培育製造業競爭新優勢。從國內看,沿海發達地區保持領跑態勢,中西部等地也在加快實施轉型升級工程。我省必須緊跟潮流,順勢而為,力爭在區域競爭中佔據新的有利位置。

  (二)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是破解發展難題、培育發展新動能的迫切要求。近年來,我省經濟保持又好又快發展態勢,已經邁上2萬億的新平台。我們先後就創新型省份建設、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加快發展高成長性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等作出一系列部署,全省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新興的工業大省形象正在確立。同時,也要清醒的認識到,發展不足、發展不優、發展不平衡的現象仍然存在,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宏觀形勢,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的集中凸顯。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迫在眉睫、刻不容緩。我們必須加快實現發展模式創新、增長動力轉換,推動經濟發展不斷邁向更高水平

  (三)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是搶抓發展機遇、厚植髮展優勢的關鍵舉措。"十三五"是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的重要窗口期。一是搶抓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的機遇;二是實施"三大戰略",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機遇;三是搶抓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全面提升產業素質的機遇;四是搶抓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把科技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機遇;五是搶抓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造發展新引擎的機遇;六是搶抓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後勁的機遇。

  《行動計劃》的總體框架及思路

  《行動計劃》總體框架是"導言+5個部分",導言交代了推動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的背景和重大意義。第二部分是總體思路,第3、4、5部分是文件的主體,可以概括為 "四大發展目標、十大重點工程、五大保障措施""4105行動計劃",第5部分是組織領導。

  《行動計劃》的總體思路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立足現有、放眼前沿,創新驅動、開放合作,重點突破、整體推進,質量優先、綠色發展,因地制宜、協同推進,市場主導、政府推動"6個方面的原則,以實現創新驅動發展轉型為目標,以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建設為突破口,努力推動增長動力實現新轉換、產業發展保持中高速、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走出一條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安徽特色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美好安徽提供強大支撐。

  《行動計劃》的四大發展目標

  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全省產業結構明顯優化,創新能力大幅增強,質量效益顯著提升,發展活力不斷激發,製造強省地位初步建立,基本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現代農業為基礎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四大發展目標分別是產業結構優化,質量效益提升,經濟總量擴大和人均指標前移。為了更好地明確發展導向和要求,《行動計劃》中發展目標和工作重點共提出了25項指標。分別是到2020年,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50%、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占服務業比重超過60%等9個發展目標指標;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總產值突破1.5萬億元、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比達到20%左右等16個重點工程指標。在指標設計上,一是注重科學性,二是可行性,三是可統計可核查。各級各部門要全面分析,逐項量化,把每個百分點落實到每個增長點上,要"跳一跳摘桃子",以奮進的姿態和更高的標準追求目標,實現目標。

您正在瀏覽: 學習調轉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調轉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