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持續關注,不忘初始

持續關注,不忘初始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持續關注,不忘初始

  ——A.O.史密斯創新之旅學習體會

  鄭洪良

  4月13日,參加楊東濤教授帶隊的走進A.O.史密斯創新之旅,給我震撼之餘,很有感悟。體會到18年堅持企業文化建設的艱辛和不易,從口號到行動,最終轉化成生產力,回報企業,創造價值。

  學習回來之後,我一直在思考,A.O.史密斯企業文化建設之路更深層的內涵在哪?與我和我的企業有何可直接借鑒實用的地方?每家企業行業狀況不同、所處發展階段也不同、經濟實力也不相一致,不可能照搬照抄,我該如何領悟個中的精華呢?再細想,原來A.O.史密斯企業文化的建設不只是目前18年曆程,是成立時的1874年到現在的142年的企業文化建設之旅。

  丁威總經理提到"企業文化是老闆的文化".

  誰是老闆?是創業時的發起人?控制大股東?董事會?全體股東?還是經營管理團隊,職業經理人呢?142年曆程,從第一任老闆開始,走到目前為止,有太多太多的變數。如果想堅持始終如一的企業文化(當然企業也文化在發展過程中會與時俱進,強調的是核心的文化部分,應該存在於每一個企業),與這個"老闆"至關重要。百年老店,姓氏要單一,控股股權要單一,家族傳承的模式也許也是很好的假解決途徑。但是不代表企業管理團隊,必須家族化;與時俱進也很重要,職業經理人制度目前就是很好的形式。

  老闆是什麼人?他是什麼樣的人是否就是決定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是如何建設的呢?我覺得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老闆的性格、做事風格、喜好和脾氣、價值觀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和左右着這個企業的文化建設,物以類聚。比如,有個老闆,如果他是個善變的人,那麼他的企業肯定也是很會變的,企業制度、公司架構,時刻都在不斷的變化中;伴隨而來的是,企業的人員也在不斷的變化動蕩中。

  處於創業階段的我,該如何建設自己的企業文化呢?

  我想做實業,想做能長期發展的企業,有社會影響力的企業,這是我的目標。那我就需要尋找這樣的人來共同創業,我應該用我自己的方式,吸引與我有共同目標的合伙人、管理人員、技術工程師、普通員工來企業;把具有與我相同類的人、相似背景的人召集到我的創業群體來,建設我們自己的企業文化。這個企業文化能夠使企業朝着我們創業的目標,不斷的前行和持續的發展。

  做企業,老闆需要持續關注,不忘初始!

  鄭洪良

  2016年4月16日淮安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持續關注,不忘初始
網友評論
持續關注,不忘初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