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知之深愛之切心得體會

學習知之深愛之切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知之深愛之切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知之深愛之切心得體會

  肖祖紅

  《知之深愛之切》一書生動展現了習總書記在正定縣期間的工作、生活情況,以及在縣委書記崗位上的理論思考、實踐探索成果,是我們認真學習的珍貴史料。下面是我個人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廣納人才,博覽人才,培養人才,重用人才

  習總書記在書中寫到,從我國的歷史看,人才史總是與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同步興衰的。人才薈萃,才出現諸子百家;明君賢吏,成就了盛唐之治。言之所立,業之所興,孕育了豐富久遠的文明史。書中多次提到,念好"人才經"不僅對發展經濟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對各個領域的發展起着重要作用。習總書記還例舉了古今實例加以佐證,從唐朝的馬周,到現代的錢學森、陳景潤,再到一個小小的工廠的技術工程師,用鮮活的實例告訴我們,人才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優秀人才的巨大價值。

  實現中國夢是全民的追求。中國夢的實現需要精神支撐,而志願者精神就是鞭策我們前行的精神動力。志願服務是當今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所遵循的無償、公益、利他原則決定了志願服務既與政府服務、企業市場服務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又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近年來,黃石的志願服務隊伍建設,目前很多的隊伍還只停留在最初級的階段,比如按節點扎堆買物資去福利院,上街打掃衛生,春節買物資看望貧困戶等內容,過多的活動流於形式化。而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志願服務均已向專業化轉型,公益的概念也逐步明朗化,與慈善有着不一樣的理念。公益更多的是着重於心靈和行為上的幫助。目前在黃石的志願服務領域,嚴重缺乏公益人才,如何培養公益領軍人物、培養公益隊伍的中堅力量,骨幹人才,引導志願服務組織走向專業化、組織化,更有效的整合各類資源,填充各種不足,更好的服務於民,推動黃石的志願服務發展是我們一直困擾的問題。

  目前,在黃石真正用於培養公益人才的途徑幾乎沒有,偶爾難得的機會也很少有真正公益人能夠接觸到,培訓交流的學習機會少甚至沒有,極大的制約了本土志願服務的快速發展。所以,我個人希望有可能的話,多創造一些學習交流的機會讓本土公益人能夠更快的成長起來。公益人成長了,那麼將會帶領一大批的志願服務隊伍成長起來,為黃石的發展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二、到基層尋求"源頭活水",引導成立發展貧困地區的黨員群眾成立志願服務組織

  在我市陽新、大冶的一些偏遠地區,普遍還存在着極度貧困現象,而由於交通、通訊多方面的因素,這些地區的信息鮮少為人了解。而有的公益組織想幫卻找不到幫助對象,信息沒有形成有效的對接平台,如果在農村有相應的志願服務組織,幫助搭建信息平台,能夠及時、準確的提供信息,比如優秀學生因家庭貧困無法上學的,家中貧困,缺衣少食的等相關信息,這樣的信息反饋出來,讓有能力的愛心企業、愛心團隊、個人形成一種有效資源對接,既減少了想幫扶的人因調查而勞神費力,還能夠有效的、快速的、直接的幫助到這些弱勢群體,更好的將志願服務深入到基層,服務於困難群體。

  三、在"高、新、實"上下功夫

  習總書記在1984年2月8日的講話中說,"當前,特彆強調要在 ‘高、新、實’三個字上下功夫。所謂‘高、新、實’就是領導工作起點要高、標準要高、思想作風要新、領導方法要新,工作紮實、講究實效。"

  在志願服務工作上,同樣可以在"高、新、實"上下功夫。高,是指提高志願服務的水平,包括團隊的管理水平,改變以往的鬆散型管理,變成有序化管理,改變以往的簡單型服務,變成專業化服務;新,就是在志願服務上有創新,結合各團隊特色,不拘一格,發揮所長,形成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實,是指做實事,不搞表面形式,不應付,整合多方面的資源,形成統一管理,合理調配,盡量避免資源浪費,同時,建立一套關於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和個人的一套表彰方案,鼓勵志願服務團隊的發展。對於在志願服務過程中,因嚴重失誤導致他人或集體遭受損失的應予以懲處。形成做的好的要表揚,做的不好的要批評的這樣的一個良好的氛圍。

  四、改革戲,必須大家唱,志願服務工作,需要大家來幫

  這個是習總書記在書中提出,改革戲,必須大家唱。並提出了一些對於改革的建議,同樣,在志願服務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與配合,目前民間志願服務團隊普遍存在的問題,辦公場所、經費、技能培訓等,這些都極大程度制約着民間志願服務團隊的持續性發展,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各部門的大力支持與配合,扶持一批公益團隊,讓他們逐步成長起來,之後便可有序發展,成為黃石的一道美麗風景。

  最後,對於志願服務的未來發展方向,我想借用習總書記的"二十字經",即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不變。即在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中,應充分尊重服務對象的需求,提供對方所需要的幫助,結合各團隊、各志願者的自身優勢,發揮所長,整合多方面的資源,補其所短,有選擇性的智慧型的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為建設美麗黃石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系黃石市愛心滿園義工協會理事長 肖祖紅)

您正在瀏覽: 學習知之深愛之切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知之深愛之切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