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3篇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3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3篇 標籤:軍訓心得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一):把握內涵,踐行要求

  根據會議安排,我結合學習情況,對照"三嚴三實"要求,談談自己學習嚴以律己的一些體會。

  一、全面理解嚴以律己和個人乾淨的內涵和關係

  嚴以律己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立身之本,更是為政之基。嚴以律己是嚴以修身的升華,檢驗着嚴以修身的成效;嚴以律己也是嚴以用權的基礎,只有嚴以律己,才能嚴以用權。

  "三嚴三實"始終堅持嚴字當頭,習近平總書記對嚴以律己的闡述,發人深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嚴以律己,是對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練和提升,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當前,領導幹部面臨的考驗和誘惑十分複雜,能否常懷律己之心,是其永葆政治本色的內在保障。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黨員幹部要"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這是對好乾部標準的高度概括和樸素表達,為我們加強新時期幹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嚴以律己與個人乾淨也是密切相聯、相輔相成的,彰顯了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品格。貫徹嚴以律己要求,就是要把嚴以律己落實到個人乾淨上,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深刻剖析律己不嚴的現象及危害

  黨員領導幹部是否嚴以律己,至關重要,不僅關係個人,更影響着所帶領的隊伍和一個地方、單位的政治生態。需要注意的是,當前基層黨員幹部隊伍中,律己不嚴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宗旨意識淡薄,怕苦怕累,不關心群眾,為群眾服務不到位; 有的紀律意識淡薄,對"八項規定"和省市三十條有抵觸情緒,還老想着吃吃喝喝;有的認為自己"官小位微","想腐敗也沒有條件",黨風廉政建設與自己無關;有的"消極作為"或"不作為",雖然不貪不佔但是什麼也不幹;有的不講政治規矩,妄評黨的歷史,對時下政治生態持懷疑態度,有時還在在群眾面前流露一些悲觀消極言論。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員領導幹部如果黨性意識薄弱,理想信念喪失,必定造成精神上"缺鈣",表現在行動上必定是難守紀律、不講規矩,更難做遵紀守法的表率。當一個人失去了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言語行為失去了自我約束,後果自然不堪設想。從近年來查處的一大批反面典型來看,黨員領導幹部律己不嚴,不僅自己身敗名裂,更會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

  三、從我做起,自覺踐行嚴以律己的時代要求

  一是在法律面前,要心懸"律己之劍".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事才能有所顧忌,行動才能不忘法紀。嚴以律己,就是要將"三嚴三實"作為做人為官的內在自覺和行動標準,作為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經常斬切還存在的私心雜念,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作為領導幹部,就要帶頭學法守法用法,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徹底摒棄人治思想和長官意識,決不搞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切實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二是在紀律面前,要敢於"畫地為牢". 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黨員領導幹部務必要接受黨組織一切紀律規範的約束。黨員和普通公民相比,必定要捨棄部分公民權利,接受更多的黨紀黨規制約,在政治上更講忠誠、在組織上更講紀律、在行動上更講規矩。因此,每名領導幹部都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用"顯微鏡"查問題,用"放大鏡"看危害,用"多稜鏡"找根源,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肅性和約束力,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三是在自律方面,要善於"慎獨慎微". 自律就是高度自覺,建立在堅定理想信念基礎之上的自我之律。自律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古人講"君子慎獨"就是這個意思。如果說法律之律是解決"不敢"的問題,紀律之律是解決"不能"的問題,那麼自律之律就是解決"不想"的問題,是根本之律。領導幹部加強自律,要在提高思想境界上下功夫,管好自己和身邊的人,不該想的不想,常思貪慾之害;不該拿的不拿,依法用好手中權力;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多把時間花在工作上、學習上,緊把關口、堅守底線,真正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

  四是在批評面前,要勇於面對錯誤。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幹部也一樣,每個人身上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瑕疵".嚴以律己就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弊病抓在平時、把問題解決在平時,為官才有底氣、幹事才有銳氣。作為領導幹部,首先要做敢於面對批評的人,把批評當鏡子、當成寶,珍惜批評、心懷感恩,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深擺細查律己不嚴的問題,查擺謀事、創業、做人等三個方面不實的表現。特別要強化黨性這個根本,查找自身"總開關"的問題、守紀律講規矩的問題、對自己和身邊人嚴格要求的問題,提高自省自警自勵的能力。其次,對查擺的問題、領導同事群眾的批評,要認真對號入座,從嚴從實抓好整改。以較真的精神,列出問題清單,排出整改時限,一步一個腳印地抓問題,一件一件地抓到底。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二):嚴守黨的政治規矩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記的黨中央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部署,其一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如何才能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呢?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三嚴三實"的新要求,這是新時期黨員幹部從政處事的根本標尺,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政治保障。"三嚴三實"中,"嚴以律己"要求領導幹部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習近平總書記說:"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黨員幹部嚴以律己,從根本上講就是要按照黨性原則嚴格要求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在政治上,必須堅決擁護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施這一奮鬥目標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起碼要求,首要的先決條件。

  在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在紛繁複雜的社會變革中,黨所處的環境和條件與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不斷衝擊着黨的執政基礎。隨着我國對外開放力度加大,西方反華勢力不斷加大"西化"和分化的我國的圖謀。面對嚴峻的"四個考驗",有的黨員政治信仰發生了動搖,對黨的忠城產生了偏離,容易跟風社會上一些別有用的人的誘惑,喪失了黨的原則立場,喪失了政治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批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因此,作為黨員幹部講政治,就是要始終站在黨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就是要自覺地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就是要以黨和國家的事業為重,堅決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二、在思想上,必須深刻領會黨的理論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產生的理論成果,是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武器。

  但是伴隨着改革開放,西方各種思潮湧入我國,面對多元文化思想的相互激蕩,有的黨員幹部思想上產生了迷茫,在政治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場搖擺。由於不能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對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方針和政策學習理解不深,曲解黨的政策,為自己工作不力找借口;甚至信口開河、妄加評論,隨意發表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相反的言論,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這些都是與黨的政治原則完全相悖的,是不守政治規矩的表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3篇
網友評論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