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三下鄉義教心得體會

大學生三下鄉義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三下鄉義教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三下鄉義教心得體會

  文/許綠綿 義教組

  暑期我隨我們數學與應用數學系青年志願者服務隊赴潮州饒平高堂中學進行了為期一個星期的三下鄉活動,活動分為四個板塊,分別為義教、文娛、口述歷史和社會調研。

  此次活動,我參與了義教的授課。其一,我被安排為班主任,主要是上班會課和管理班級。其二,因為某些原因,我還擔任了兩個班級的英語老師。在三下鄉還未正式開始之前,我煩惱過備課,煩惱過該如何上課,也曾想過退卻,但是基於突發情況實在很難圓滿解決,也出於想給自己一個鍛煉的機會,所以我努力備課,去聽培訓,努力做好前期工作。

  三下鄉期間,雖然說存在着等廁所、沒水、蟲子多等問題,但是在與學生的相處相比之下,這些便不算得什麼。我記得第一節班會課前一個晚上我們跟師姐一起商討過的種種問題,那時我不由得心一緊,原來當班主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只要上兩節班會課就完了,還要負責更多的紀律、管理、考勤等種種問題。那個時候,我意識到壓力的所在,也意識到考驗我的時候到了。

  第一次上講台,面對着這些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個性的初中生,我承認我詞窮了。那個時候我才明白,我需要的不是哄,不是壓制,而是引導。籃球賽事件的出現,更讓我明白了這一點,也更讓我接近他們這個年紀的想法,單純與固執並存的思想。在遺憾籃球賽的意義無法在球場上表現出來、最後一天無法真正開開心心的過的時候,我也感謝這一段小插曲,雖然我們之間少了這段球場上生龍活虎的回憶,但是我很慶幸的是他們收穫了成長,我稍微學會了該如何去協調這些“矛盾”。

  真真正正站上講台上英語課是在第二天,聽着同去的同學說著課堂氣氛的問題,我也開始擔心,如果我的課堂是死氣沉沉的,如果沒人配合我,我該怎麼辦。所幸第一節課是我當班主的那個班級,學生大多與我已經相互認識熟悉,所以站上講台倒也不是那麼緊張,順利成功地授課完畢。第三天在另外一個班的第一節課,我又開始緊張,我尋思着昨天上課的情形,增加與學生的互動。值得慶幸的是,那一節課的氣氛出乎我意料的好,由此我也樹立起我站上講台的自信。

  最後一天文藝匯演的部分,作為文娛小隊長,我需要深深的自我反省,懂得的不多,卻又不主動學習,這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我能夠改變自己,多多去學習更多的東西,為隊里做更多的貢獻。

  從第一天的接觸到漸漸熟悉到捨不得,那是三下鄉最美的心情與回憶。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夠再去一次,再體驗一次美麗的經歷。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三下鄉義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三下鄉義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