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一)

  憲法的指導思想是憲法的靈魂,是引導國家各項工作的實施憲法的指南。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憲法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願望,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團結奮鬥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礎。

  在憲法中規定經濟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憲法的基本特徵之一,現行憲法制定時我國還處於計劃經濟時期,個性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的小,憲法沒有制經濟的地位。隨着改革開放的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完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的規定,自香港、幼兒園教師回歸祖國后,特別行政區就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組成部分,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派自己的代表。憲法修正案在憲法第59條第1款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成的規定中增加"特別行政區"符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成的實際情況,改革開放以來,國家間的交流和合作越來越頻繁,客觀上要求國家主席參與更多的國事活動。憲法修正案根據現實需要賦予國家主席進行國事活動的職權,是非常重要。

  憲法修正案充分體現了對公民權利的關注和保護。憲法修正案確立教師發展地位,確立"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把人權有一個政治概念上升為法律觀念,把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主體有黨和政府上升為國家,突出了人本精神,對於保障人權,推動我國的憲政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二)

  按人大黨組通知的要求,我在會前認真的學習了剛剛頒布的憲法修正案和相關的憲法方面的知識,剛才又聽了幾位副主任作的專題發言,使我又得到了一次學習的機會。下面就我個人的體會談一下我的學習心得。

  一、充分認識到了這次修改憲法的意義

  剛剛結束的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現行憲法的第四個修正案。這份修正案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時代氣息濃郁,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引和保障作用。它反映了全國人民的意志,特別是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起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這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國進入新世紀之後在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治國方略過程中所取得的一項重要成就。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我國憲法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憲法,必須準確、及時、全面地反映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的各項政治主張,通過修改憲法的程序,將黨的各項路線、方針和政策變成國家意志。現行憲法頒布以來進行的4次修改,都是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後,在執政黨確立了新的指導思想和制定了新的行動綱領的前提下,通過修憲,及時地反映執政黨的最新執政理念。此次修憲是新一代黨的領導集體執政治國理念的集中體現,具有歷史的進步性。

  二、充分了解到了這次修改憲法的特點

  從修正案的內容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現實性

  這次憲法修改通過對以下幾方面的補充和調整,進一步保證了憲法與現實的統一。

  一是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憲法的指導思想。憲法的指導思想是憲法的靈魂,是引導國家各項工作和實施憲法的指南。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憲法,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團結奮鬥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礎。二是進一步明確國家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方針。在憲法中規定經濟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憲法的基本特徵之一。現行憲法制定時我國還處於計劃經濟時期,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很小,憲法沒有明確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隨着改革開放的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憲法修正案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納入統一戰線的範疇,表明我國政權的基礎擴大了,合法性增強了,對於維護國家穩定,保護勞動者的積極性,促進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三是完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成的規定。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特別行政區就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組成部分,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派自己的代表。憲法修正案在憲法第59條第1款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成的規定中增加"特別行政區",符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成的實際情況。

  四是關於國家主席職權的規定。改革開放以來,國家間的交流和合作越來越頻繁,客觀上要求國家主席參與更多的國事活動。憲法修正案根據現實需要賦予國家主席"進行國事活動"的職權,是非常必要的。

  二、以民為本

  憲法修正案充分體現了對公民權利的關注和保護。

  第一,憲法修正案確立"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把人權由一個政治概念上升為法律概念,把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主體由黨和政府上升為國家,突出了人本精神,對於保障人權,推動我國的憲政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完善對私有財產的保護。改革開放以來,隨着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民擁有的私人財產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越來越多的公民有了私人的生產資料,人們對用法律保護自己的財產有了更加迫切的要求。這次修改,一是規定了國家保護公民私有財產權的職責;二是用"財產權"取代了原條文中的"所有權",明確了"私有財產權"的概念,私有財產權成為公民的基本權利;三是規定一切合法的私有財產都受保護,公民的生活資料受保護,公民的生產資料也受保護;四是規定對私有財產的徵收、徵用制度。第三,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制度的規定。社會保障制度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是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證。憲法修正案在憲法第14條中增加一款:"國家建立健全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這樣修改必將有力地推進社會保障的立法進程,更好地保障公民特別是困難群體的基本生存權利。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
網友評論
中學生學習憲法心得體會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