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記90學時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心得

記90學時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記90學時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閑擁一杯幸福的流光

  ——記90學時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心得

  任伯年小學 錢婷婷

  【引子:一位學者、一席話語、一杯流光】

  學者于丹做客央視“新聞會客廳”時曾說:“當人被世界改造時,應該是一種滋潤的、舒展的、找到自我靈魂的狀態,同時,憑着自己的力量,又一次改變世界。我們每一個人在世界上,終其一生的成功,不是成為偶像、楷模,而是——最終成為自己。”她覺得自己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和朋友們相約在咖啡館,在氤氳的香氣里,閑擁一杯流光。

  靜聽生命的流光溢彩,于丹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只是閑擁一杯流光,一種淡定、一種平靜、一種睿智……溢於言表。

  【思考:一種投射、一番沉思、一劑幸福】

  有的人,“閑”在時間,每天朝九晚五,是幸福;有的人,“閑”在內心,哪怕忙忙碌碌,仍是幸福…閑擁一杯流光,換一種心態看幸福!

  暖冬的午後,時隔一個月,少了一份早出晚歸的顛簸,卻多了一份徜徉內心的迂迴。回憶這一段充實的學習時光,耳畔與眼帘,始終投射出一些課堂,地道的語音語流,智慧的課堂展示;反覆着一些話題,創新的獨到見解,敬業的工作精神……領略了一位位名師、專家的風範后,重新醉心於教學中,齊心於同伴中,回味的確是滿滿的幸福。

  ●醍醐灌頂,皆是真見識

  課堂教學篇:11月3日下午,安排完課務等一切事項,“排除萬難”,參加了由浙江省中小學教師培訓中心組織的“智慧課堂·小學英語名師展示活動”,為期一天半的學習活動,與我而言,可謂本次研修的開胃菜。牛津英語、PEP英語等一套套不同的教材,對話型故事,描述型故事等一篇篇不同類型的文本,重組、整理,基於故事的教學,深入淺出、化繁為簡、寓教於樂的學習語言。觀看現場名師課堂實況,除了對故事教學有更深的認識外,更領略到名教師的課堂風格及專業素養等。

  專業成長篇:印象最深的兩位,一位是杭州求是教育集團的趙涯老師,最初通過視頻觀看過趙老師的課堂,慢條斯理,非常紮實又不失創新。而講座中,趙老師延續她樸實的風格,從自身環境出發,講述自己的專業成長中的真知灼見,毫無保留,對趙老師的印象就是,教學工作需要“穩紮穩打”。第二位杭州采荷一小教育集團朱紅霞老師,朱老師的講課充沛着滿滿的熱情,曾花費一萬多元自費提高自身口語水平,這需要對工作傾注多少的愛,在朱老師身上學到的就是,教學工作需要“飽含熱情”。

  還有許多專家型一線教師的講座,每一位都具備非常強的專業性,從自身語言水平到觀點交流,一次次的為之震撼,受益匪淺。

  ●現狀反芻,固是真作為

  整個學習的過程,需要內化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杭州、紹興等地教研員親臨指導,區內優秀教師講座等,這些都是一筆筆非常寶貴的財富,醍醐灌頂后,靜下來反芻差距。

  如何平衡精力,調整心態?

  隨着家長、社會對英語學科的逐步重視,即便每個學校都有幾位專職英語教師,但當下的現狀,英語老師還是不得不在大量的課務,以及學校活動中“呢喃”,始終處於不上不下的階段。在與一線專家型教師的互動中得知,原來工作量上來講城鄉的差距相甚無幾,那麼為什麼在課務量同等的基礎下,我們確實常常被事務包圍着,從老師的角度反芻,我想,不管外界變得怎樣,如果改變不了現實,那就只能改變心。

  如何立足課堂,提高效率?英語的課堂教學有其獨特性,作為一門語言學科,在校學習英語的時間又是非常有限的,每周三節課之外再沒有“節外生枝”,而語言的記憶本來就存在遺忘規律,對於小學生來說,沒有老師的提醒,學生基本是不會主動複習、鞏固。怎樣更有效的利用課堂教學?我想,紮實課堂教學,着力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為學生營造學習的氛圍,培養學生運用語言解決問題。

  ●實踐篤行,亦是真成長

  情感先行:“瀑布恰是在懸崖上一落千丈之後,才學會了深邃與寧靜。”成長並非都得一落千丈,但需要具備面對“一落千丈”的勇氣,每個人都在成長,儘管我們再努力也不可能成為劉翔,但我們仍然能夠享受奔跑。無論是教研員、名師、小學英語界資深專家,她們的共同點都是熱愛英語,對工作飽含熱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師跟學生一樣,於工作,實際篤行中,讓情感先行,興趣先領航。

  思考同行:縱觀天下,每一個成功的人士都是善於思考的人,當我們要求學生每天回家進行鞏固、複習時,對於我們教育者來說,也應該嘗試思考一天下來發生的教育現象。每天靜下心來反思自己教育教學中的成功與失敗,課堂教學設計時的不足,學生課堂表現中的不足等等,長此以往,反覆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后,絕對比醍醐灌頂來得更透徹,深入人心,與思考同行,行走在教學的道路上,彌留更多的芳華。

  行動遠行:一切理論的習得都是為了實踐,也只有當實踐行動起來才能發揮理論最有效的價值,行動在課前,通讀整套教材,備精備細每節課;行動在課中,關注學生的興趣,重視課堂的效率,落實細節的管理;行動在課後,重視課堂學習反饋,及時進行教學反思,鑽研的教學精神,行動是永無止境的,要讓教學行動有效,讓行動於教學中思考,睿智,並幸福!

  【結語:一棵蘋果樹的成長】

  一棵成長的蘋果樹,第一年,它結了10個蘋果,9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對此,蘋果樹憤憤不平,於是自斷經脈,拒絕成長。

  第二年,它結了5個蘋果,4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一番。”這棵蘋果樹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還可以這樣:繼續成長。譬如,第二年,它結了100個果子,被拿走90個,自己得到10個。

  很可能,它被拿走99個,自己得到1個。但沒關係,它還可以繼續成長,第三年結1000個果子……

  故事的真偽無從考證,但故事要表達的心態是實實在在的,研始於思,修貴在行,成長如一條永無止境的“縱貫線”,每一個階段都有它自己的“經緯度”,每一個點都會成為它下一個進階的起點,不要因憤憤不平而“自斷經脈”,捧一顆依米小花的堅韌,載一肚荊棘鳥的執着,閑擁教學的幸福時光!成長着,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記90學時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記90學時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