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普法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普法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普法教育心得體會(一)

  最近,我再次認真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教育法律法規,學習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貴州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學習了《新時期師德修養》,學習了在第23個教師節里胡錦濤總書記發表的熱情洋溢的講話。通過學習,我對教師師德有了更加深刻地認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是國家發展教育事業的綱領性文件,它頒布的目的是為了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教育法要求我們做到: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我們國家的教育方針,每位教師必須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這一方針。

  然而事實上,現在的教育還是應試教育,素質教育只是虛有其名,事實上的應試教育迫使很多老師只注重對學生傳授文化知識,忽略了學生思想品德和身體素質等方面的培養,直接導致了學生綜合素質的大幅度下降,現在學生中的優良品德越來越少,不良行為越來越多。因此,教育法的貫徹實施,首先得各級領導轉變教育觀念,切實改變評價教師的方法。

  國家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制度,這本是利國利民的一件大好事,然而在實際操作中讓廣大教師苦不堪言,簡直可以說是勞民傷財!九年義務教育到底怎麼搞,全國其他地方有些什麼先進經驗,各級領導應該好好思考一下,不要光是瞎指揮。九年義務教育的順利實施要靠法律,但現在的情況是有法不依或者說依不成,對那些違反九年義務教育法的人和事不能給予及時處理,導致學校各項工作處於被動,給學校領導和教師增添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學校教師的職責應該是教書育人,但現在教師們不能把全副精力用在教書育人上,要用很多時間搞普九檔案,要用很多時間去做輟學生工作,還要用很多時間去寫一些形式主義的東西。現在的學生是爺爺,老師不敢打、不敢罵,甚至重話有的時候都不敢說,你對他嚴格要求,它就是不買賬,動不動就是不上學了,學生一回家還得教師三番五次地去請回學校,這是什麼事?發生輟學情況,有的是家長在裡邊推波助瀾,縱容學生輟學,國家為什麼不採取一些強硬的措施,讓所有學生不願輟學、不敢輟學呢?

  很多教育法律法規裡邊都提到:營業性歌舞廳和網吧禁止未成年人進入。這些規定有什麼用?特別是網吧,現在就靠未成年人賺錢。各級主管部門雖說不定期地檢查,但是檢查過後網吧管理人員依然我行我素,很多未成年人的不良行為由此產生。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何時止?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知道國家和人民對教師的要求是什麼,什麼樣的行為是合乎教師行為規範的,哪些是違法的,教育的目標是什麼,教師應該擁有的權利和義務是什麼,教師應享受什麼樣的待遇,教師進修培訓受不受法律保護,法規對學校和家長有什麼規定等。

  只有知法,才能守法。通過學習,我更加堅定我的研究和學習理念,作為一名教師要想做好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和專家名師交流,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改進教學教法,始終站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用最新的教育理念武裝自己的大腦,用最先進的教學手段,給學生傳授最新的知識和方法,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的過程中,一定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用真心去關愛他們,發現學生的優點,發展學生的長處,使他們能感受到父母般的溫暖,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和滿足,過一種幸福的學習生活。決不能像以前那樣,但從學習出發去評價學生,對學習成績好的學生關愛備至,對學習差的孩子漠不關心,甚至冷嘲熱諷,謾罵打擊。因為我們教育的目的是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都能成為社會做所需的多層次人才,讓學生享受公平的教育資源,而不是僅為了那幾個優秀生。應該把教育辦成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的場所,而不是淘汰人才的地方!

  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注意方式,講究方法。如果方法不當,就可能起不到作用,甚至收到相反的效果。尤其是不能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歧視包括行動上的歧視和心靈上的歧視,比如在教學實踐中,不批改差生的作業,或者根據成績和表現排座位等都屬於行動上的歧視;而對差生不管不問,態度冷漠,則是一種心靈上的歧視。體罰實際上也有兩種,一種是身體上的懲罰,如罰站、抄多少遍知識點等;還有一種是心靈上懲罰,也叫心罰,就比如語言上的諷刺和打擊,對學生的冷漠等。研究發現,心罰比體罰對學生的傷害更大,往往會摧毀它們的意志力,使他們對自己喪失信心、失去鬥志,丟掉了拼搏進取的勇氣,這是非常可怕的!

  在教師的權利中,教師享有帶薪學習進修的權利。可在實際操作中,有些領導能領會法律的精神,通情達理,可還有一些學校的領導卻利用手中的權力阻礙教師外出進修,甚至有極個別地方出現了扣除教師工資福利待遇的情況。還有一部分教師沒認真學習和領會教師法,不知道自己應享受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只知道努力付出,不知道自己還享有不斷改善自己知識結構的權利。

  作為教師一定要始終牢記"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教師座右銘,一方面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不斷通過教學反思,促進自己專業發展;另一方面要不斷按照教師行為規範和教育法對教師語言和行為的要求,加強自身的修養,規範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成為一個讓學生尊重的教育者。

  班級就是教師的實驗室,課堂和學生就是自己的研究對象,課堂和學生在教學中的問題就是自己的教研課題!我們教育工作者,不能脫離自己的實驗室,不能脫離一線教學!因為這就像科學家離開了自己心愛的實驗室!將軍離開了自己的戰場!還能有什麼作為呢?

  教師普法教育心得體會(二)

  近段時間,學校開展了學法知法活動。我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了《高等教育法》、《教師法》等重要理論,通過教師法制教育學習,我受益匪淺,使我堅定了學法與用法相結合,努力 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質和依法管理學生的信念。

  在教師法制教育學習 過程中,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注重職業道德 真正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 作;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關愛和尊重學生,以學生為本,是現代 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內涵,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每位教師應在教書育人,完成崇高使命的愉悅中升華道德,積極做 高尚師德的踐行者。

  二、使我充分認識到了學法用法的重要性 作為人民教師,要做到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必須自覺學習法 律知識、宣傳法律知識、貫徹法律知識。當然,前提是要增強自己 的法制觀念、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質。知法、懂法,在教育教學過程 中,認真履行職責,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 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堅持做到 "為人師表" ,自覺遵守學校 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 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

  三、加強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尤為重要 我國青少年犯罪率屢增不減,是法制觀念淡薄的結果,作為人 民教師幫助學生了解一些法律常識是必要的。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 時,生理和心理正在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心理上充滿着獨立 性、依賴性、自覺性、反抗性的矛盾,起伏比較大、易衝動、自我 控制能力較差、做事情欠缺考慮;而且他們的人生閱歷淺,社會環 境卻又非常複雜,社會上對青少年誘惑的東西太多,對青少年學生 的成長也發生着重要的影響。如一些非主流文化,網絡上負面消極 的東西,虛擬的網絡世界,扭曲的價值觀等。

  作為教師,知法是重要的權利義務,學法是重要的必修課程,守法是重要的 師德內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架,護法是重要的基本職責。讓我們與法同行, 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合格的人民教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普法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普法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