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青年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心得體會

青年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青年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作為一名工作兩年的青年教師,雖然在進行教學工作之前參加了河北省教委主辦的高等學校青年教師崗前培訓,系統的學習了一些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但通過這兩年來的教學實踐感到崗前培訓學到的那些教育理論知識過於理論化缺乏可操作性,在教學活動中如同暗夜行路只能自己邊摸索邊實踐,感覺力氣花了不少,但教學效果並不太理想,因此我迫切需要得到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的指點以便我有針對性的提高自己的教學基本功,同時總結出一種適合自己且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

  恰逢此時,教務處為了幫助我們青年教師提高教學水平舉辦了這次青年教師校內崗位培訓。在培訓中教務處針對青年教師在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組織了三次專題講座: ×××老師主講的《以修身為本做好新時期的教學工作》,×××主講的《如何講好第一堂課》,以及×××主講的《多媒體教學設計與應用探討》,三位老師教學經驗豐富,這次所講授的內容可以說是他們多年從教經驗的心血結晶,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我們這些正在成為一名合格教師的道路上摸索前進的年輕人如同指路的明燈,給我們指明了過好教學關的前進方向,在此向組織此次活動的教務處各位老師和以上三位老師表示最真摯的謝意,同時談一下自己在此次活動中的感想和收穫。

  一 作好教學工作首先要具備良好的師德。借用米增強處長在培訓開始時的一句話:“有德無才要誤事,有才無德要壞事”以說明師德的重要性。要樹立良好的師德先決條件就是要熱愛教學工作,要充分認識到教學工作的偉大和重要,對於青年教師來說自己的好多同學到其他單位后收入比自己要高這些外界因素可能會對自己堅守教學崗位的信念產生打擊,但也要看到隨着黨和政府對教育的日益重視,大學教師的收入水平已經達到整個社會的中上水平,同時政府和社會對教師這個職業也給予了極大的尊敬和認可,還有教師這個行業“傳道、授業、解惑”所特有的成就感,這些都足以吸引我們全身心的投入這個行業中。具備良好的師德以我的理解應該表現在對業務的認真鑽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對待學生生活上要關心,學業上要嚴格要求,要作到“嚴而不畏,敬而不遠”。青年教師在師德建設上應該時刻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道德素質。

  二 作好教學工作還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學基本功。

  1. 認真作好課前的準備工作:

  首先第一步要寫好教案,這裡面要注意要對教學對象定位,是給什麼樣的人講課,不同的授課對象要有不同的層次和深度。同時要盡量多的佔有素材,寫教案時要備有多種教材,教案不是教材的翻版,每一個概念和公式要從多種教科書中選擇適合學生的教法,研究利用何種講法學生更明白,理解得更透徹。教案不能多年一貫制,要認識到即使是講同一門課,每次重複對教師來說都是專業知識、學業上的挑戰,力求每次教學對知識要有更深入的認識,內容上則應該不斷地追求更新、更前沿,以這樣的態度寫好每一次的教案都是對自己專業知識的一種檢驗和提高,不僅是對教學工作對於科研工作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其次,在寫好教案的同時,每堂課之前還要做好上課的準備,比如對第二天要講的內容,要預先對內容進行安排,列出提綱。對於青年教師來說,因為教學經驗不夠導致對教學的控制能力不強,因此最好能夠在每次課前,自己試講一下。

  再次,要重視輔導和答疑工作,在上一門課之前有條件的話最好能給老教師先擔任一兩次輔導工作,這樣可以把本門課的內容進行系統的複習同時可以吸收老教師的教學經驗。不要因為學生在答疑時可能會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就對答疑充滿畏懼感,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無所不知的,一時回答不出學生的問題沒有什麼可恥的,這反倒可以促進自己對知識的查遺補缺和深化理解,甚至有可能幫助你在該領域作出創新。

  2 講課時注意的一些事項。講台如舞台,做好講課前的準備就好比一個演員在表演之前背熟吃透了課本,但能否取得較好的舞台效果,還要取決於演員的表演技巧和臨場發揮,教師講課如同演員表演一樣,講課的方法技巧以及教師的臨場發揮都決定了教學效果。

  首先,要給學生以良好的第一印象,要求教師有良好的教風,作為教師要更加嚴格遵守教學的各項規章制度,不能遲到早退更不能曠課,教學時間變革應該及時通知學生,儀容和穿着應端莊大方。

  其次,教師可能並不是天才的表演家,但應該是專業知識傳授方面天才的演說家。許多老教師的教學經驗,充分地證明了這一點。他們的課之所以吸引人,不僅在於功底深,知識紮實,更在於他們具有突出的口頭表達能力,具有很高的說話藝術。當然對於青年教師來說,在說話藝術上可能還達不到老教師的高度對此也不要泄氣,我們應該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以這種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說話不僅要求做到條理分明,生動、流暢、準確,而且要求做到嚴謹、縝密,同時在聲音上則儘可能聲情並茂,生動活潑。

  再次,板書就像舞台的布景,是講課的重要輔助工具。一筆清秀漂亮的粉筆字,整齊美觀的布局都能給學生以美好的印象,更有利於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上面的標準雖然我們青年教師大多還達不到,但它應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最後,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講課時要脫稿,不要有口頭語,內容要有邏輯性,最好能在開始時簡單回顧上次課的內容,並順勢引出本次課的內容,在本次課結束前對當堂的內容進行總結,為了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還要注意多和學生進行互動。

  3 對多媒體教學的一些認識。多媒體教學特別適合一些難於理解的也難於在板書中表達的模型,還有一些介紹性的內容,多媒體教學並不是適用於所有場合的,例如對於一些要訓練學生思維的地方比如公式推導,使用多媒體效果並不好。當然多媒體教學是一種方興未艾的教學方法,它有着許多傳統教學方式所無法達到的優點,青年教師普遍具有計算機應用能力較強和接受新事物較容易的優點,青年教師應該發揮自己的優勢,主動學習多媒體課件製作知識,大膽在教學中應用多媒體教學。

  4教師僅僅只有一個專業領域方面的造詣,是不夠的,教師還應該有系統的專業知識,有較為豐富的相關專業知識,而且,這些知識最好通過教學加以系統化,加以完善,所以幾位老師都提出青年教師最好能先後講兩門以上的課。

  這次培訓活動如雪中送炭,幫我解答了好多教學過程中產生的困惑,也獲得了許多非常寶貴的教學經驗,正在迫不及待的要把這些經驗應用到教學實踐中去。再次感謝組織此次活動的教務處各位老師和以上三位老師。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青年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