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破十立”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十破十立”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十破十立”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十破十立”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趙 鋒

  趙克志書記在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中提出“十破十立”。“十破十立說到底實則是黨的優良傳統解放思想在貴州大地的具體體現。貴州要后發趕超就必須從解放思想開始,沒有思想上的大解放就沒有生產力的大發展,這是一條被歷史雄辯的證明了的正確的發展規律。

  撫今追昔,我們的民族自古就有敢破敢立的優秀品質。商鞅變法、辛亥革命等不勝枚舉。特別是五四運動前夜的新文化運動開啟了中國新民主革命的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自從誕生之日起就有敢破敢立的優良傳統;1935年的遵義會議,在特殊的戰爭年代,與共產國際失去聯繫的情況下,果斷的放棄對共產國際的依賴,堅持走自己的路,為毛澤東思想的產生創造了至關重要的條件。1978年,黨內開展的“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從實際出發,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最終開創了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從這個意義上講,“十破十立”對於今天的貴州來說,切實找到了制約貴州發展在思想上的癥結,是省委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構築精神高地的具體體現,只有構築這樣的精神高地才能衝出經濟窪地。

  國發〔2012〕2號文件,給貴州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政策支持,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貴州已經具備了實現跨越發展的各方面基礎和條件,貴州發展正當時。

  首先,人民群眾望發展、盼發展、想發展的動力空前巨大。多年來,縱向來看,今天所取得的成績是貴州歷史上任一個時期都不可比擬的。但從橫向來看,時不我待,發展慢了要落後,不發展更落後,同時還要面臨既要“轉”又要“趕”的問題。自古以來,“夜郎自大”、“黔驢技窮”都是貴州的代名詞,無奈不是貴州的本質常態,貧困不是貴州永久的標籤。貴州人要重拾信心、自尊心,唯一的出路就只有發展,明代的劉伯溫曾說“江南多水,雲貴多山,五百年試看雲貴勝江南”,細算來,五百年近矣,貴州發展正當時。

  其次,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貴州的基礎設施、工業基礎、農業基礎等進一步夯實。貴州有豐富的資源優勢。除豐富的煤炭資源以外還有眾多的稀有礦產資源,大多尚未開發,當年的“三線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積累,同時已具備一定的工業基礎和在西南來講較為優越的交通條件。還有尚在積蓄的人才優勢和承接巨大外出務工勞動力等這些后發優勢越來越凸顯。

  破除制約我省發展的傳統觀念和體制障礙,把握髮展大勢,堅持向上借力自身發力,認清發展規律,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事業。

  勇於承擔歷史使命,樹立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勇氣和決心,信心是我們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十足的信心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主觀能動性,只有內因的條件具備了,外因才能發揮巨大作用。從這一點出發,我們的信心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是發揚“不怕困難、艱苦奮鬥、攻堅克難、永不退縮”的貴州精神。貴州人要干成一件事,往往要付出比其省市區多出一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我們所取得的每一個成績都實屬不易,越是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之下,越要凝聚幹勁,奮起直追;二是挖掘自身潛力,增強發展信心。正如國家發改委杜鷹副主任所說“貴州的貧窮是坐在金山銀山上的貧窮,是還未開發的貧窮”。冷靜客觀地認識自身優勢,將中央等外部支持與自身努力和資源優勢等有機結合。

  樹立干字當頭的思想意識,任何正確的決策都是以“干”為前提的,離開了“干”字往往就落入紙上談兵、形而上學的平庸之境。毛主席有一句名言“當正確的方針政策制定后,幹部是關鍵”而幹部的關鍵就是“干”,我們就是要改變“等”的思想、“慢”的思想、“安於常態”的思想、“缺乏擔當”的思想,甩掉包袱,輕裝上陣,全省上下齊心協力,思路清晰、目標明確、幹勁十足,我們堅信貴州工作一定會開創新的局面。

  堅持工業領跑的思想,突出鮮明的工業地位,把工業當作全省發展的發動機,堅持全省抓工業、重點抓工業。實現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生態文明都需要一個支撐。從省情出發,只有實現工業化這樣一條路子。總結國內國際的發展經驗,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發展循環經濟,才是一條科學發展之路,在不僅要“轉”還要“趕”的雙重壓力下,我們要不走別人走過的彎路,善於走別人走過的成功之路,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新路,如果工業上去了,貴州輝煌的明天指日可待!

  “大鵬一日乘風起,摶扶搖直上九萬里”,昔日“地無三尺平”的貴州,我們可以自豪的說“我們是抬頭張家界、低頭九寨溝”,昔日“天無三日晴”的貴州,我們可以發展消夏文化、清涼避暑等旅遊產業。昔日“人無三分銀”,只要我們堅持“十破十立”的精神要求,提振精氣神,大幹八年,我們貴州老百姓一定能大筆揮灑出這個“貴”字,貴者,中國之貝也。

您正在瀏覽: “十破十立”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十破十立”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