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近來在學習《新綱要》,體會到國家對學前教育的重視,也感覺到我們作為幼兒教師身上的擔子很重,我們應該踏踏實實的在自己的崗位上工作,用自己的熱心去培育祖國的花朵,未來的棟樑,我們要為他們的一生打好基礎。

  《新綱要》是幼兒園教育的指導綱要,它主要有總則、教育內容與要求、組織與實施、教育評價幾個部分組成。每一個部分都有各自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

  首先,總則部分說明了制定《新綱要》的目的是為了貫徹《中華人們共和國教育法》、《幼兒園管理條例》和《幼兒園工作規程》,指導幼兒園深入實施素質教育而指定的。指出幼兒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學校教育終身教育的奠基階段,應因地制宜地實施素質教育,為幼兒的一生髮展打好基礎。它指明幼兒園教育的主方向,使我們的目標更加明確。

  《新綱要》充分地肯定了幼兒教師在教育幼兒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教師應主動提高自己的素質,促進幼兒生動、活潑、主動的發展。幼兒教師在活動中引領着幼兒,教師的言行舉止應成為幼兒的好榜樣,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他們多方面的需要,使他們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於身心發展的經驗。

  強調了環境教育,強調了環境在促進幼兒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社會生態系統理論說明:兒童是社會生態環境中的一份子,愛主動探索周圍環境,而非被動的學習者。周邊的社會生態環境為兒童提供了潛在的發展機會,並對其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同時幼兒的反應行為與習慣亦會影響到與其直接相關的家庭、幼兒園、社區。

  其次,在《新綱要》教育內容上劃分為: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它們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來着力促進幼兒健康全面的發展。各個領域的內容相互滲透,從不同的角度促進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方面的發展。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需要達到的目標也很具體,便於我們在實際中操作細化。

  《綱要》還指出,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教師要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持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持、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的確,家長的作用也是不小的,我們要認真做好家長的工作,取得他們的信任,得到他們的幫助和支持。這樣,才能更好的做好幼兒教育工作。

  以上是我學習《綱要》后的一點體會,在以後的工作實踐中,我將不斷的更深入的學習,把《綱要》精神逐步落實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您正在瀏覽: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