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貼近部隊實際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貼近部隊實際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貼近部隊實際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基層建設是軍隊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軍官是軍隊基層建設的中堅力量。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最終要落實到基層。因此,抓好基層軍官的學習教育十分重要。總政宣傳部組織編寫的《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軍官學習宣講材料》,緊貼部隊實際,內容全面系統,表述準確深刻,文字簡明流暢,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實用性和可讀性。學好用好《材料》,對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基層軍官,對於科學發展觀在基層的貫徹落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材料》的科學性強,是符合基層軍官理論需求的好教材。《材料》四講的設置,思路清晰,邏輯嚴密,結構科學。各講內容豐富,分析透徹,既有歷史的對照,又有中外的比較;既有理論的闡發,又有實踐的驗證。《材料》着眼於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完整準確地反映了胡總書記關於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全面系統地闡釋了科學發展觀的思想體系和精神實質。與此同時,還涵蓋了胡總書記關於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戰略思想。學好這本科學性很強的《材料》,有利於基層軍官從理論高度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科學真理性和普遍指導意義,有利於全面領會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總書記的治黨、治國、治軍方略,有利於科學發展觀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更好地貫徹落實。

  《材料》的實用性強,是滿足基層軍官實際需求的好教材。《材料》緊密聯繫實際,對科學發展觀及其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貫徹落實進行了概括和論述,思想深刻,實在管用,既是幫助基層軍官提高理論水平、思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教材,又是基層軍官開展教育的依據、研究問題的基礎和干好工作的指南。《材料》在總體篇幅設計上體現了精鍊、實在、管用的要求,簡明扼要、提綱挈領,使基層軍官學習起來省時省力,查閱起來方便快捷,體現了編者深厚的理論功底和很強的研究能力,以及為基層軍官學習服務的匠心獨運。特別是《材料》第四講,根據基層軍官的特點,圍繞“怎麼學”、“怎麼用”的問題,提出了基層軍官結合基層工作實際和個人思想實際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要求和方法途徑,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材料》的可讀性強,是適應基層軍官學習特點的好教材。《材料》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注重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生動實踐,用鮮活的事例和翔實的數據來說明問題,使理論不枯燥。《材料》較少涉及純理論性的、學術性的問題,在重要思想和理論觀點的闡述上,深入淺出,語言樸實,文風清新,可讀性強。《材料》設置了許多知識鏈接,介紹了相關的先進典型、背景知識、名詞概念等,有助於幫助基層軍官加深理解。《材料》的標題設置也很有新意,如“新認識,新境界,新飛躍”、“十個指頭彈鋼琴”等,讀來朗朗上口,生動形象,好懂易記。

  發揮好這本《材料》的作用,既要把學習組織好,又要把活動安排好。基層部隊可結合實際開展輪訓學習、知識競賽、讀書演講、體會交流等活動,讓科學發展觀真正進入基層軍官思想,落實到指導工作的實際之中。基層軍官要從講政治、謀發展、強能力的高度,深刻認識學習和用好《材料》的重要性,聯繫實際,認真研讀,在學深悟透、領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還應看到,這本《材料》不僅適應基層軍官學習,而且也適宜於中高級領導幹部學習。各級要切實把學習《材料》的過程,變為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改造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過程,變為理清思路、改進作風、提高能力,推進部隊建設全面發展和全面進步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貼近部隊實際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網友評論
貼近部隊實際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