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的人口狀況發生了很大變化.組織開展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查清十年來我國人口在數量、結構、分佈和居住環境等方面的變化情況,為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統籌安排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作為一名普查指導員,我的主要任務是對普查員的工作進行組織、指導、檢查、質量控制和驗收,保證人口普查地圖繪製、小區劃分、編製戶主姓名底冊、登記、摸底表急普查表的複查、人工審核工作、配合錄入處理人員做好摸底表的錄入、機器審核工作和普查資料交接工作。通過參加市(縣)統計局組織的培訓,我學習到了普查表的填寫說明以及有關工作細則,掌握了人口普查摸底、登記、複查、錄入匯總等技能。最特別的是使我明白了禮貌入戶、正確交流的重要性,教會了我如何敲門,如何詢問等工作細節。在鎮里,我和另外一名普查指導員,共同負責指導原史集片區的普查指導工作,開始的時候,我們要了解和掌握普查員每天的工作情況,但是對普查員提出的疑難問題我們並沒有十足的把握解決。於是,我們主動兼任普查員,上門走訪並積極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對存在的問題逐一剖析解決,而對自己沒有把握的問題則是向上級請示后加以解決。

  在普查中,我們發現隨着全社會法律意識的增強,老百姓對涉及家庭和個人隱私、利益方面的問題十分敏感。有的人不願意接受詢問調查,不願意配合登記填表,甚至認為普查、調查是擾民行為,往往將普查員拒之門外。身臨其境之後,我們終於明白宣傳的重要性,採取了報刊、電視和互聯網等媒體以及廣告牌、宣傳畫、手機短信等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宣傳,對涉及普查對象隱私方面的內容,我們承諾對其信息保護和保密,消除了大家對普查的顧慮。

  如今,我們鎮的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已經初步完成,在這段日子裡,我是真正體會到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酸甜苦辣。作為大學生村官,我們工作在基層一線,人口普查給了我們了解老百姓生活的平台,讓我們能更深入地了解到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和所盼,為以後更好地服務群眾奠定了基礎。

您正在瀏覽: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與人口普查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