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江澤民文選》:堅持原理 探索真理

《江澤民文選》:堅持原理 探索真理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江澤民文選》:堅持原理 探索真理 標籤:江澤民文選 企業財務原理

  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江澤民文選》出版發行之際做出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這集中地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重視理論創新,重視其重大成果的學習、研究以及運用於黨的全部工作,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江澤民文選》生動記錄了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歷史進程及其新的重要認識

  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13年間,來自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的困難、風險不斷,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壓力和考驗。

  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科學判斷形勢,全面把握大局,進行艱辛探索,針對形勢和任務的發展,不斷研究和提出新的戰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在極其複雜的情況下妥善處理和解決了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許多重大問題,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積累了大量成功經驗。

  江澤民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指出的我們黨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基本經驗,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的新的重要認識,標誌着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握、運用水平都有了進一步提高。這些新的重要認識,是在鄧小平同志帶領我們如何科學總結國內外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回答好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的基礎上,對這個根本問題的認識在新的實踐中的不斷深化。繼續着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重大探索,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國際戰略等重大問題。這些新的重要認識,記錄在《江澤民文選》中的有:

  關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思想,關於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思想,關於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思想,關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思想,關於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的思想,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思想,關於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思想,關於推進西部大開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思想,關於實施“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開放戰略的思想,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思想,關於實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思想,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思想,關於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思想,關於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思想,關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思想,關於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思想,關於正確處理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的思想,關於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思想,關於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思想,關於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思想,關於正確應對和駕馭經濟全球化、促進共同發展的思想,等等。

  這些新的重要認識,都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結果。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當然可以訴諸文本,但更重要的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繼續對世界的新發展進行科學的觀察,繼續對人類的新實踐進行科學的總結,繼續對資本主義的新趨勢做出新的認識,繼續對社會主義的新建設做出新的概括;堅持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當然可以訴諸理性,但更重要的是堅持把認識的真理性和人的全面發展需要結合起來,繼續在新的實踐中獲得認識的真理性,繼續在新的實踐中檢驗認識的真理性,繼續堅持真理唯一標準:實踐,繼續堅持實踐成敗標準: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江澤民文選》集中反映了黨在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時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從我們黨的歷史使命來說,我們黨的理論創新的劃時代成果,有集中反映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的毛澤東思想;有集中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這劃時代的歷史發展階段中,還將會有新的理論創新重大成果形成和發展,直至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的劃時代的歷史性飛躍的來臨。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在經濟文化落後的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需要上百年時間;隨後社會主義制度的進一步發展和完善,還將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而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共產主義,完成黨的歷史使命。而黨的理論創新的歷史使命亦將全部相隨。

  江澤民同志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江澤民文選》全面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軌跡。我們可以從中進一步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全面完整地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可以從中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基本觀點和豐富內容,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可以從中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上進行理論思考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變化積極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江澤民文選》第一卷一些重要篇目,反映了1991年至1992年我們所面對的蘇共和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歷史轉折時期的極其複雜的形勢和任務。特別是在1992年10月十四屆一中全會上,江澤民同志強調,無論從國際和國內看,我們都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從理論上、實踐上做出回答並加以解決,否則我們就不能更好地前進。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繼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果因循守舊、停滯不前,我們就會落伍,我們黨就有喪失先進性和領導資格的危險。他認為,一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馬克思主義原理。這一點,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這一點,也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這兩個“堅定不移”和“不能含糊”,始終是檢驗我們是不是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試金石。

  根據這一觀點提出的歷史背景,我們可以看到,要達於上述要求,一方面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特別是唯物史觀和唯物辯證法,用以觀察世界和改造世界,用以分析和研究我們所處時代的重大實際問題:如何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且為此而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如何把根本依靠力量放在人民群眾身上,並且為此轉變和破除影響和妨礙人的全面發展的體制和觀念。另一方面,必須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科學概括新的實踐經驗基礎上實現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發展,在歷史與觀察、理論與實際、認識與實踐的多次比較分析和反覆探究中,逐步釐清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東西,什麼是我們特別需要堅持和繼承的基本原理,什麼是已經越出真理適用範圍而不該拘泥的個別論斷,什麼是我們應該特別加以闡發的重大創新理論,什麼是馬克思主義需要廣泛吸收的非馬克思主義、非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合理成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需要吸納和借鑒的人類文明積極成果,什麼是社會主義國家和世界各民族共同面臨的國際戰略的重大問題和共同利益,什麼是馬克思主義還不能為我國提供現成的理論和政策的東西,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應當有揚棄地對待西方哲學和社會科學新的學科和流派,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應當堅持的意識形態指導地位和人類文化多樣發展的互動關係等等,增強馬克思主義創造力、解釋力和適用性,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增強當代馬克思主義者應有的探索真理的勇氣和能力,也許這就是《江澤民文選》給予我們最重要的啟迪。

  ◆以胡錦濤同志講話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堅持馬克思主義原理,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

  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刻領會並長期堅持其中寶貴的經驗,對於我們提高應對國際國內複雜局面、領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能力和水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學習《江澤民文選》,始終高舉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對於我們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更好地發揮馬克思主義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問題,更好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使黨充滿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學習《江澤民文選》,要牢牢把握和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使我們的一切工作和方針政策充分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實把他們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提供強大的奮進力量。這就是胡錦濤同志關於學習《江澤民文選》的基本指導思想。我們應當在此指導下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並且與時俱進,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

  黨的十六大以來,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科技進步的發展動向,都出現了新的特點,我們必須對此做出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在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牢牢掌握我國發展的主動權;同時,國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也開始進入人均GDP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關鍵發展階段,這個時期,經濟特別活躍,是發展的黃金機遇期,但也是矛盾和風險比較複雜、比較突出的時期,市場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需要繼續深化,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剛剛提出,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需要進一步深入探索。我們必須對此做出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在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歷史使命中全面駕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為此,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唯物史觀基本原理、關於社會建設理論、關於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基本觀點、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基本觀點,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任務。毫無疑問,隨着這些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任務在我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各方面建設中所發揮的統領作用,隨着新的歷史起點上的社會主義新實踐的不斷發展和深入,我們將取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更新成果。當然,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遠不能說已經完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也不能說已經完成。所以,我們仍然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理論,仍然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仍然必須堅持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鍥而不捨地推動當代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 (作者是福建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您正在瀏覽: 《江澤民文選》:堅持原理 探索真理
網友評論
《江澤民文選》:堅持原理 探索真理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