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篇一: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通過不斷地學習,使我在理論上對教育、教學有了更深層次的體會。現做一個小結。

  一、充分認識了教師繼續教育培訓的意義。

  加強繼續教育學習是教師適應競爭上崗的迫切需要,在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中小學生逐步減少的情況下,中小學教師的需求量也在逐步減少,必然給教師的上崗帶來嚴重的危機。在實行教師聘任制的今天,每個教師都應做好“能者上、庸者下”的思想準備。一個教師要在教師工作崗位上佔有一席之地,在競爭上崗中處於優勢地位,就必須加強學習,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加強教師繼續教育學習是教師適應學生思想日趨活躍複雜的客觀要求,為了避免學生誤入歧途,促使學生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教師必須及時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包括錯誤的),準確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善於運用先進的德育方法,消除學生受到的不良影響,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二、不斷虛心學習、調整、充實、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

  完善教學能力,明確認識到教育不僅僅是技術,更是藝術,教學是教師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行為,教育行為是在教師自我臨近下的一種有選擇的技術,是根據在教學實踐中積累起來的有關教學的經驗,知識而形成的一整套操作技巧,我們只有善於設計教學,善於研究教材,選擇合理的教法,學法,靈活地運用講解、提問、練習、複習、談話,編製試卷等技術,運用現代化教育技術……才能表現出高水平的教學行為和教學技術,而且這種教學技術與行為的發展組合,便會產生一種寓於創造性的教學方式和方法,甚至學術能達到正確、鮮明、生動的境界。使學生不僅生動的理解了學習內容,而且給人以藝術的享受。

  三、轉變教育理念,相信我的學生一定能成才。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應立足於學生的成長,教師的教育觀念是其從事教育工作的心理背景,這種期望不僅是教師自身工作的理念,更是學生髮展的重要因素。是實現“人人成才”的一個重要基礎,不要忘了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總之,繼續教育學習的收穫非常豐富,它引發了我很多的思考,也讓我收穫了很多的知識。然而,憧憬未來,我知道前方的道路依然是曲折的,畢竟這些思考和理論需要我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的去嘗試和運用,並最終將其轉化為自身的東西,我想只有這樣才算是真正達到培訓的目的。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年輕教師,我將在繼續教育的平台上努力奮鬥,爭取把自己打造成社會需要的教育者!

  篇二: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事業”。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當我認真接受了繼續教育后,聯繫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評課”與“議課”的區別:“議課”是圍繞觀課說收集的課堂信息提出問題、發表意見。“議”的過程是展開對話,有“主”“客”之分;“議” 是參與者圍繞共同的話題平等交流,“議”要超越“誰說了算”的爭論,改變教師在評課活動中的“被評”地位和失語狀態。“評課”主要將“表現、展示”作為獻課取向,執教者重在展示教學長處;“議課”活動以“改進、發展”為主要獻課取向,不但不怕出現問題,而且鼓勵教師主動暴露問題以獲得幫助,求得發展。

  二、“評課”不能流於形式:在教學中,各自形式的公開課、觀摩課等等,常會以不同的方式和形式出現,隨之而來的評課卻往往流於形式,有的是在設計好的表格上打個分,有的是表揚為主,做好好先生,還有的是被動發言,敷衍了事,說幾句好話,提一點希望,這些現象在我們的教學中可能很多人都碰上。我覺得在教學中,作為我們一線的老師聽課評課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實踐,為了更好地改進教學,如果都說些沒有意義的話,那評課還有什麼意義呢?課堂教學終究是一線老師自己的事情,我們需要的是評課者真實的心聲,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有所理解,同時有所接受,並能在今後的工作中付諸於行動。

  三、“議課”非常有意義。“議課”是圍繞觀課所收集的課堂信息討論問題、發表意見,“議”的過程是展開對話、促進反思的過程。“議”強調了彼此的平等,都有自我表達的權利和傾聽、理解對方的義務。“議課”我覺得更能讓老師得到提高,更能有說服力,因為有時評課者並不了解學校的情況、學生的情況以及教學進度等情況,往往對上課者提出的要求過高,這樣如果只評不議,也許會讓老師覺得委屈,甚至不理解,從而打擊了積極性。在平等交流的基礎上,讓授課者說話,讓評課者更能點中要害,不僅可以得到參與者的充分信任和理解,更是對教師改進課堂、促進專業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四、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愛國守法、敬業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短短的幾個字卻很精練的寫出了作為一個合格教師應有的職業道德!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閑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有人把教師比作紅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對教師的崇高評價和美好讚譽。世人給教師帶上了如此美麗的“花環”,我們更應當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為這頂“花環” 增添光彩。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教育事業,只有充滿了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同時,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熱愛學生。熱愛學生,就必須對每一個學生一視同仁,不能偏愛一部分學生,而冷淡或歧視另一部分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的性格,這就要求我們做思想工作時應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來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每一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覺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激發學習的興趣,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希望,集體對他的信任,從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再次,教師要處處事事嚴格要求自己,敢於正視自己,解剖自己。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事,自己堅決不做,以免給學生留下壞的印象,言傳身教比單純說教有效百倍。

  篇三: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受到很多感受。作為教師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同樣就選擇了付出奉獻,更要終身學習,更新觀念,腳踏實地,充分利用自己的長處來完善自己,我們更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反思,不斷的進步,更要不斷地從新課程標準、物理學科特點、物理學科的教育功能、課改先驅的課堂案例和反思中汲取營養,我們也許無權選擇自己的工作環境,但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我們的工作方式,用自己的獨特去演繹精彩,使自己的課堂永遠讓學生有一種耳目一新的特別感覺。現在我來說說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1、要培養學生的主動參與到課堂教學中的意識。

  在課堂教學中,讓學生有充足的動手、動口、動腦的時間,注重學法指導。中學階段形成物理概念,一種是在大量的物理現象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另一種是在已有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推理得到的。學生只有積极參与教學活動,給他們以充分的動手、動口、動腦的時間,經歷觀察、分析、推理、綜合等過程,才能完整理解物理概念的內涵及其外延,全面地掌握規律的實質。與此同時,學生的思維才能得到真正的鍛煉,體現出學習的主體角色。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改變那種以講解知識為主的傳授者的角色,努力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學生想法的聆聽者。而在教學過程中,要想改變那種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教學觀念就必須加強學生在教學這一師生雙邊活動中的主體參與。

  2、教學方式要多樣化。

  恰當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為新時代的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教學平台,為“一支粉筆,一張嘴,一塊黑板加墨水”的傳統教學模式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老師除了採用對學生提問、分組討論、要求學生查資料、寫小論文等等傳統的教學方式之外,還可以適當的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投影儀、錄音錄像、多媒體課件,特別是製作複雜物理過程的演示動畫等視聽設備和手段。它除了增強對學生的吸引力,增加課堂的趣味性和視覺上的衝擊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表現各種物理現象,能在短時間內展示物體的運動和變化的全過程,為學生提供大量而豐富的感性材料,突破傳統教學手段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能將傳統教學手段不能表現的許多現象和過程生動地表現出來,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因而廣泛地被廣大的教師採用。在新課改下,對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教師的科學素養和教學技能,

  3、要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物理需要

  學生群體的差異性,決定了教學過程、要求的多元性。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聯繫生活、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採用淳淳善誘的方法調動全體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使他們的學習積極性高而主動性強。因而在教學過程中,應更加重視對他們進行創造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滿足他們求知慾和探索欲。

  4、客觀地評價學生的物理學習

  教學是教與學交互作用的雙邊活動,學生是教的活動的對象,是學的活動的主體。怎樣檢驗學習主體的學習成效?新課程提出了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的舉措,更加客觀地評價學生的物理學習。定性評價主要從學生的教學參與度、學生質疑求異活躍度和學生參加探究活動等方面進行評價,通過教學的參與度的評價,教師能清楚地了解學生課堂思維活動的過程和學習的過程,也能及時地調整教學方式。通過質疑求異活躍度評價,促進學生思維發展的過程和學習方法的掌握。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學習我有不少的收穫及提高。

您正在瀏覽: 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