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收穫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收穫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收穫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收穫

  通過老師講解、視頻播放、學生演講等多樣化教學,讓我深刻認識到大學生所肩負的責任和所必備的素養。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屬於我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中的一門重要課程,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法制觀教育為重點,結合運用相關學科知識,依據大學生成才的基本規律,教育引導大學生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修養的一門公共必修課程。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既具有較強的理論性、系統的知識性,又具有突出的實踐性和教育性,更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思想性。因此,它在當今高校育人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學科地位。

  在高校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的具體落實和現實體現,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是實現高校培養目標的必經環節。"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以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法制觀為主線,以教育和引導大學新生適應大學生活,培養綜合素質為切入點,針對在校大學生成才過程中經常遇到的思想道德、人生價值和心理、戀愛、法律諸問題,緊密聯繫社會實際和教學實際,綜合運用多學科知識教育引導大學生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增強法律意識,較好地發揮着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陣地的作用。

  當代的我們是21世紀的開創者,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我們不僅要掌握豐富的科學知識,擁有健康的體魄,還要有良好的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知識。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把社會共同生活作為青年學生形成思想和理論認識的土壤,以思想修養、道德修養和法律修養為主線,並通過它們之間的結合與統一,勾畫了我國社會所追求的基本社會秩序的方向、內涵和樣式,也反映了我國社會在秩序領域的基本構造和性格特點。它將思想道德教育與法制教育結合、思想道德覺悟與法制觀念結合、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結合,以達到培養全面、健康發展的"社會人"、"道德人"、"法律人"的要求。

  思想道德修養是以科學的人生觀指導個體的人生實踐,是人生自覺地自我規範,自我塑造,自我完善。"修養"不是脫離社會現象的修身養性,不是排斥教育的自我封閉,也不是對人的束縛,而是在社會實踐中自覺地自我鍛煉,是在推動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地自我塑造和自我完善。青年大學生是社會發展的新生力量,他們的理論認識、思想觀念和行為選擇並不是憑空出現的,而是有着十分豐富的理論和實踐根源。

  對於法律修養部分而言,更重要的是理清法律條文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內涵,要讓青年大學生充分認識現代社會在其構成上的特點是追求自由自主的個體和強大的國家機器並存,認識主體、主體的行為與法律規範之間的關係,認識遵守法律規範與形成良好的社會秩序之間的關係。要能使青年大學生形成對於法律的總體認知--法律規範是為了維護人(不僅是單一的個體,而且是全體社會成員)的自由、平等、正義而出現的,是為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而出現的。因此,它既實現人的需要,又約束人的行為;它通過國家的強大力量促使主體在滿足和實現自身各方面需要和利益的同時,又不去損害和妨礙他人、社會、國家的需要和利益的實現。法律所調整和規範的行為,都是主體在一定社會關係中的交互行為,法律規範主體行為的目的就在於確認、保護和發展一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

  從我們自身發展狀況看,此時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的我們思想、道德和心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但總的來說,社會生活經驗還不夠豐富,思想還不夠成熟,還存在有明顯的知行脫節的現象。比如在成才問題上,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成才願望,另一方面又缺乏勤奮刻苦、勇攀科技高峰、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的決心和恆心。這就需要在學校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完善自己。在我們的思想、認識、觀念逐步成熟和成型的大學時期,科學的理論武裝可以成為我們的行動指南,可以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科學地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可以讓我們學會能正確地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分析意識形態和社會生活領域的複雜現象。

  從社會規範的層面上來看社會的思想道德要求和法律要求的融合,體現的是在建設目標上追求人的內在思想與外在行為的統一,思想道德修養更關注人的思想動機,法律基礎更關注人的行為結果,而內在的思想動機又是影響外在的行為結果的重要主觀因素。把思想道德覺悟與法制觀念的增強相結合、把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的提高相結合。對青年學生提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修養的要求,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及其相互關係的內在要求在行為評價標準上的反映。

  在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講述中,在生動搞笑的動畫中,在真實新鮮的新聞中,在血淋淋的法盲案例中,在"大家之風"的激勵中,我要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尋求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途徑;避免空洞的道德說教,循序漸進、由淺及深的原則,避免空洞說教的最好辦法就是追求科學性,理論聯繫實際。通過學習,掌握社會主義法律的內涵、本質,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社會主義法律的運行,樹立社會主義法治觀念,增強國家安全意識以及加強社會主義法律修養。

您正在瀏覽: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收穫
網友評論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