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標籤:江澤民文選 三個代表 認識方向 軍訓心得 做最好的家長

  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

  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和胡錦濤同志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都明確提出,學習《江澤民文選》,要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上深化認識。

  《江澤民文選》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經典之作,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全方位展現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和思想內容,為我們從中央提出的五個方面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最好教材。

  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

  馬克思、恩格斯曾經說過:“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回顧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是資本主義制度在西歐和北美確立其統治地位,自由資本主義經濟得到很大發展並把它的影響擴展到全世界,無產階級作為一個自為的階級已經登上歷史舞台這樣一個時代背景的產物。列寧主義是在自由資本主義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帝國主義列強為爭奪殖民地和資源矛盾不斷加劇以至爆發了世界大戰,社會主義革命有可能在帝國主義統治的薄弱環節首先取得勝利這樣一個時代背景的產物。毛澤東思想是在俄國十月革命已經取得成功,社會主義由理論變為現實並不斷發展,世界範圍的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湧,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鬥爭蓬勃興起這樣一個時代背景的產物。鄧小平理論是在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中探索前進並顯示出旺盛生命力這樣一個時代背景的產物。

  新的時代呼喚新的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當今時代的產物。這一重要思想孕育於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隨着實踐成長、豐富和成熟,於2002年2月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明確提出。這個時期,是世界、中國和我們黨自身都發生深刻變化的時期。世界上最顯著的變化,就是西方資本主義出現種種新情況,社會主義發生嚴重曲折,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加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縱觀天下大勢,形勢逼人,不進則退。國內最顯著的變化是,經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十多年的實踐和發展,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我國經濟建設、人民生活和綜合國力都上了一個大台階,同時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中許多新課題、新情況、新矛盾日益凸顯,特別是隨着我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的多樣化,社會階層構成發生新的變化。我們黨自身最顯著的變化是,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根本性轉變,已經成為領導人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國際、國內和我們黨自身發生的深刻變化及其帶來的新要求、新考驗集中到一點,就是我們黨能不能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我們黨要解決好時代提出的新課題,迎接新挑戰,完成新任務,贏得新勝利,必須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實踐上有新創造,理論上有新發展。如果因循守舊,停滯不前,黨就有喪失先進性和領導資格的危險。

  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江澤民同志以馬克思主義的深邃眼光和寬廣視野,敏銳地把握當今世界經濟、政治、文化、科技、軍事等各方面的深刻變化,全面審視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宏偉進程和發展要求,緊緊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和契機,創造性地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江澤民文選》生動記錄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軌跡,其中不少篇目和內容精闢論述了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和當今時代的發展大勢,對我們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產生的時代條件、時代依據、時代需要和時代必然性很有幫助,很有教益。關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產生,江澤民同志自己說過:“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我們黨要不斷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必須緊跟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決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三個代表’的要求,其出發點和着眼點就在這裡。”

  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踐基礎

  實踐是理論的源泉。偉大的實踐必然產生偉大的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紮根於實踐、紮根於當代中國,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黨和人民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偉大探索的基礎上形成的偉大理論。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這13年,是黨的奮鬥歷程中一個很不尋常的時期。說它很不尋常,是因為這13年我們黨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異常複雜,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任務十分繁重,外有壓力、內有困難,來自經濟、政治領域和自然界的風險和考驗接連不斷。這些困難、風險、考驗以及黨中央從容應對的戰略思考和重大決策,《江澤民文選》中都有充分的反映。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在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和一系列重大事件面前,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總是審時度勢、運籌帷幄,緊緊依靠全黨全國人民,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經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驗,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嶄新局面。這13年,我國創造了綜合國力大幅度躍升、人民生活水平總體達到小康、社會長期保持安定團結、香港和澳門回到祖國懷抱、國際影響力顯著擴大的輝煌偉業,中華民族以嶄新的面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國際風雲的急劇變幻中,社會主義的紅旗在中國不僅沒有倒,反而更高地飄揚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示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說13年很不尋常,還因為在這13年裡,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的進程中,在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兩個根本問題上形成了富有獨創性的理論成果。《江澤民文選》對這些獨創性的理論成果有充分的論述。從中可以看到,我們黨科學判斷形勢,全面把握大局,堅定不移地沿着鄧小平同志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政策,在堅持的基礎上發展,在繼承的前提下創新,抓住機遇而不喪失機遇,開拓前進而不因循守舊。我們黨針對形勢和任務的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對外關係和黨的建設等方面適時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政策,作出了一系列統率全局的重大部署,實現了一系列實踐上和認識上的重大突破。特別是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圍繞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國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進行了全方位、深層次、大跨度的體制改革和政策調整,實現了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性突破,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社會發展體制的基本格局,打開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通途。13年探索充滿艱辛,積累的經驗十分寶貴。江澤民同志把13年的基本經驗概括為十條,明確提出這些經驗歸結起來就是三句話:我們黨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

  總起來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產生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這一重要思想的深刻性、獨創性、豐富性正是這個偉大實踐的艱巨性、開創性、豐富性的能動反映。《江澤民文選》集中展現了13年裡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展現了這一歷史進程中黨和人民戰勝艱難險阻、不斷開拓前進的偉大實踐和所形成的寶貴經驗和理論成果,為我們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踐基礎提供了生動教材,從中可以得到深刻的啟迪和教育。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