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模擬法庭心得體會

模擬法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模擬法庭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模擬法庭心得體會

  我們這次案件的情況是這個樣子的:2003年夏的某一天,被告人高秀峰到陳天明家去玩,高秀峰開玩笑說:“你怎麼不買輛車”。陳天明說:“沒錢買,不行,哪天我們去搶一輛車”。高秀峰問:“怎麼搶啊?”陳天明說:“把司機的手和腳都綁上扔到路邊的溝里就可以了”。2003年12月12日8時,被告人高秀峰與庄屋鄉西村村民程龍海(外逃)去京華市羅庄玩,錢花光,於是被告人高秀峰想起了陳天明說的搶車的事情,於是高程兩人買了水果刀等作案工具預謀搶一輛出租車。后騙取趙紅霞駕駛的奧拓牌出租車,要求趙紅霞送兩人回江城縣,當車行駛到江城縣礦坑鄉朱柳存附近時,兩人便動手搶劫。被告人高秀峰用買來的塑料手槍對準趙紅霞的頭部,程海龍試圖用買來的膠布捆綁趙紅霞的手腳。混論中被害人趙紅霞逃跑,兩名被告人後開車逃跑。車后經陳天明轉賣以8000元的價格買個了左建芳,扔掉了車上的血衣,車款自用。被搶車價值1.6完元人民幣,案發後被追回還給被害人。

  這次模擬法庭我被分配到了審判組,擔任審判員。在第一次的討論中我深感自己在老師提出的問題上面知識的不足,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去思考,怎麼去做,怎麼去找出重點並給予回答,這從側面說明我基本的知識是欠缺的及自身的能力上還是有極大地局限的。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方面我是需要改進的,同時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第二次的錄像的時候,由於審判人員的人數有限,我只是作為一名觀眾,但這次除了和前幾次一樣讓我更加了解了一個庭審的過程外,讓我對審判組處理一個案子的思路有了點印象。還有讓我感興趣的是法官的服裝。這次的模擬法庭對於我個人而言我的知識和分析能力是不夠的,需要不斷的努力學習,強化,需要我接觸更多的不同種類的案例對自己不斷的訓練。在這次模擬法庭中我也在像何曉意,杜艷雲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

  這次的模擬法庭就我個人而言是對其比較滿意的。

  但我更喜歡以這種方式來一次模擬法庭,就像老師之前所說的,單單一個案例其餘的問題分別交給審判組,辯護組,公訴組解決但考慮到我們現在的能力還不夠所以沒有這麼做,其實這是大可不必的。因為雖然一開始可能時間會花得多一些但是我覺得這肯定會使我們隊整個案情有更大的了解,又因為我們通過了對案情的分析就能夠更好的了解一個思維分析的過程,我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掌握了如何分析的思維方式你才可能把握好更多的案例。你才能夠從中學到更多的東西。否則的話就會出現僅僅留在形式上的錯誤,或者說是一種形式主義。

  我想說是要經過自我思考的模擬法庭一開始肯定會出現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是不能因為會出現這些問題而去迴避,應該主動的去解決,從中間獲得經驗。也只有在一次一次不斷的對案例的分析中我們才能夠真正意義上學到更多的內在的東西,及外在的程序性過程,當然我不否認在刑事訴訟上程序性問題的重要性,畢竟這是一部程序法,強調的是程序而不是內容。

  所以我想說的主要有以下幾點內容:

  這次的模擬法庭給我的總體的感覺是可以的,無論在之前的討論上還是在正式的錄像上。無論是在前期工作的準備上,還是後期對這個工作做的一個整體的回顧上。大家都十分努力的在把這件事情做好。

  我知道自己對法律的基本知識上的掌握是不夠的,自己對一個案件的分析能力也是沒有的,因為自己是個愛上網,特別愛玩遊戲的人,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更加努力的去學習好法律的基本知識,少玩一些遊戲,多做一些實際性的工作,為自己做一個厚實的準備,但是這個我還是需要時間慢慢去克服的。

  我知道我們現在的能力可能還不夠僅僅對一個案例分組進行獨立的討論及思考,但是我希望這種讓我覺得新鮮的方式能夠在下次出現,雖然我知道中間可能會出現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是我想也只有我們把一點一點的問題解決好了我們才會有更大的進步,而不僅僅是在形式上。這也會讓我們對案件有更大的了解,對自己的思維的訓練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希望自己多參加這樣的活動吧!

您正在瀏覽: 模擬法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模擬法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