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杜郎口中學初探(個人心得)

杜郎口中學初探(個人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杜郎口中學初探(個人心得)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杜郎口中學初探(個人心得)

  李忠芳

  我在杜郎口中學參觀學習了兩天,感受頗深。

  第一,就是杜郎口模式完全不同於傳統教學的理念,在校門口豎立的牌子上,分別展示了“教學的十大原則”、教師的十大素質、課堂教學的十大關係、課堂教學十大轉軌、課堂成功的十種因素、備課十大要素、學生自主學習十大能力等。我細心研讀,反覆思考,對杜郎口中學有了新的認識,概括起來,該校的教學理念是“自主、合作、探究、創新”。

  第二,杜郎口中學的教學模式,一改教師一言堂為“三三六”自主學習模式,即三個特點:立體式,大容量,快節奏;三大模塊:預習,展示,反饋;六個環節:1、預習交流;2、明確目標;3、分組合作;4、展示預習;5、穿插鞏固;6、達標測評。該模式真正體現了向45分鐘要質量,使學生既學到了知識,又培養了技能。

  第三,杜郎口課堂是充滿神奇的課堂、張揚個性的課堂、主動學習的課堂、師生互動的課堂。由教師一人積極的教變成了幾十個學生積極的學;教師一個人的智慧演變成了幾十個人的智慧;使學習真正成了學生自己的事情。學生在參與、互動中,快樂的、正確有效的學習,而教師通過“激勵、喚醒、鼓勵”來組織課堂、激活課堂、協調課堂、讓課堂“活起來”,從而產生更好更大的效果,真正體現了教學相長。

  第四,杜郎口中學搬走了講桌,拆除了講台,在教室內外的牆面上有若干塊黑板,每位學生基本上有一塊屬於自己的黑板,學生有展示自我才智的天地。不僅鍛煉了學生的書寫能力,而且起到了鞏固、強化、拓展知識的作用。杜郎口中學的每個班級都有自己的特色,有卓越班,奮進班,火炬班,鯤鵬班等等,教室門上寫有各科教師對學生的寄語,各個教室都有勵志,警示的標語,校園隨處可見本校師生寫的教改感言,真正體現了“我參與、我快樂、我自信、我成長”。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一切適應學生的發展,一切促進學生的發展,只有尊重生命的課堂才有生機。”杜郎口以此為目標,提出並不斷完善自己的評價標準,最終以三個標準為突破口:一是要求課堂氛氣氛熱烈、和諧、民主;二是要求課堂形式多樣;三是要求人人參與。由此可見,他們把“為學生的生命質量負責,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付諸於行動。

  杜郎口中學的教師是導演,學生是演員,教室是舞台,他們在演繹中獲取知識,體驗成功,快樂成長,從而促進學生髮展、教師發展、學校發展。

  (作者單位:730606甘肅省靖遠縣東灣中學)

您正在瀏覽: 杜郎口中學初探(個人心得)
網友評論
杜郎口中學初探(個人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