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青年骨幹教師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中青年骨幹教師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青年骨幹教師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外出學習 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及

  ----赴無錫市第三高級中學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延安市第一中學 孫榮

  江南,雖說早已過了煙花三月的最好時節,但卻到處洋溢着江南水鄉的風情。6月11日,延安市第一中學首批赴無錫培訓的老師們在劉龍副校長的帶領下來到了文明遐邇的無錫市第三高級中學,開展為期兩周的考察學習交流活動,此次學習的有我校語文、數學、英語等九個學科的30位中青年骨幹教師。我們此行帶着雙重身份,既是取經者,又是探索者。

  當天下午,周靜忠校長、鄒寶生書記等校領導在行政樓會議室,熱情接待了我校老師。雙方領導先後介紹了各自學校的基本情況,並一致表示希望增進校際的合作與交流。在接下來的兩周的時間裡,我校老師將隨堂聽課,全方位地參與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科研等一切活動, 學習高效課堂教學經驗,全程參加教育教學活動, 如升旗儀式,備課組會,教研會,專家講座,班主任會議等等。日程安排詳細周到,每一個細節都給予我們極高的禮遇。學習期間,他們的每一次微笑都是那樣的真誠,每一次握手都是那樣的深厚。不論是迎接我們盛意的美酒,還是駕車送我們返回的真情,以及日常生活中無微不至的關懷使我們深深感受到無錫三中的領導們和教師們那“火辣辣”的熱情,他們的深情,像一杯美酒,醇香在口,溫暖在心。給我留下深深的記憶,這美好的記憶已經紮根在我的心靈深處。進入無錫三中觀摩該校相關學科教師開設的示範課,交流,研討,聽取報告。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周時間,但無錫市三高中的校園文化、師生素養和課堂教學特色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影響,無論是校園環境的典雅沉靜古樸之美,還是學生彬彬有禮、談吐得體的舉止之美,抑或是課堂中充盈的教學藝術之美,都向我們彰顯着這座百年校園的積澱。專家們的講座,內容廣泛,有跟英語課改有關的內容,也有跟心理健康、有效教學、教學策略、科研能力等有關的內容。

  就英語學科為例,經學校安排在6月13日至6月20日共聽取高一高二13 位英語老師的共18節英語課和分別由江蘇省特級教師吳榮銘教授,徐忠憲教授的兩個講座。13 位老師分別是高一的談紅芬老師, 高二的鄧靜漪老師, 高二的鄭路芳老師(高二英語備課組組長), 高一的謝隆艷老師(高一英語備課組組長), 高二的黃艷傑老師, 高二的吳榮銘老師( 江蘇省特級教師),高二的庄曉波老師( 教務處副主任), 高二的張娟老師, 高二的李進老師, 高一的何梅老師, 高一的周婷老師,高一的安賢婷老師, 高一的陳紅老師。 聽了這些優秀教師的課和教授的講座后,使得我在思想上、業務理論上、專業知識和工作實踐上都受益匪淺,同時也看到了自己與他人的差距,更加明確了自己作為市一中的一名青年教師,肩負的重任。並且也明確了自己在高中英語教學上的奮鬥目標,也進一步了解和把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現汲取印象最為深刻的課堂教學特色談談個人心得體會:

  他們講授的課以習題課為主,充分展現了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方法,目睹了老師們先進的教學設計,流暢的教學環節,感受了啟髮式教學,問題式探究和合作學習等。6月13日所聽的第一節英語課是高一年級青年教師談紅芬老師的授課,內容是一節習題課,談老師是一位做事麻利的,充滿激情的年輕的老師。在她的課堂上我感受到了一種精神,一種鼓勵學生笑對考試,戰勝考試的意氣風發的態度。同時,他更是睿智的引領者,他深知“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課前的單詞默寫很紮實,面對英語中的長難句,他首先從解讀考綱做起,將考綱細化到每一個考察角度,每一種考察應對方式。鼓勵學生注意情境,在講到完型填空題時,談老師注重技巧的點撥,對於錯誤率高的習題重點講解。

  江蘇省特級教師吳榮銘老師的一節語法課,內容是倒裝句,通過學生觀察,發現,總結,通過讀句子,從中發現不同情況倒裝的用法及特例,教師提示相關問題,學生回答,教師補充,拓展用法,鏈接高考。講練結合,學生通過讀句子體驗語法現象,深入淺出,吳老師用簡潔的語言解釋語法,課堂上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面廣,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教師的課堂語言抑揚頓挫,生動形象富有激情,總之,吳老師的教學智慧,教學研究能力值得我學習。

  庄曉波老師的一節語法課值得稱讚,她教授的內容是強調句,用今年2013年幾個省份英語高考的強調句型的單選題導入新課,導入很具有時代氣息,與高考接軌,課堂氣氛輕鬆,在學生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庄老師始終鼓勵學生,錯了,重來,學生參與面廣,這節課學生明白了怎樣去表達強調,並不只是強調句型,還有多種表達方式。

  吳榮銘教授在6月13日關於高中英語教學的熱點話題研究的講座中, 提到關於外語教學的質量問題,他提供了來自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個文件中對外語教學質量提出的 “1個公式”,教學質量=[學生(1分)+教材(2分)+環境(4分)+教法(3分)]x教師,這個公式中括號內4者相加是10分,相對來說是固定的,而“教師的素質”分值越大,乘積越大,則教學質量就越高。由此可見,提高外語教學質量,外語教師的素質至關重要。他談到教師的四種類型,一般的教師照本宣科;優秀的教師釋疑解惑;傑出的教師引路示範;偉大的教師激勵動機。在教育轉型的形勢下,英語教學面臨著許多新的情況和新問題,只憑老經驗是遠遠不夠的。要使英語教學上一個新台階,達到一個新水平,就必須:從經驗型轉向科研型,從隨意性轉向規範性,從零散性轉向系統性,從盲目性轉向科學性。英語教師自主專業發展的途徑問題,“敢問英語教師的專業發展路在何方”,“路在自己腳下” “已”有所欲---專業發展的動力,“讀”有選擇---專業發展的前提,“想”有創意---課堂教學的基石,“做”有實效---課堂教學的宗旨,“說”得圓滿---教學研究的前奏,“寫”得精彩---教學研究的成果。 特別是在談到高中英語閱讀教學時,提倡的模式R-O-A-D,的英語閱讀教學模式, Read-- 指教師要研讀教材。Organize--表示教師要有效組織教學內容。Activate--指教師要激活學習背景,調動學生學習熱情。Develop--表示教師要設計教學活動發展,學生的知識與能力。並且他強調,如何把自己的教學趕上去? 首先自己要有知識, 要想學生有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 而且作為老師,在自己的教學上也應該有毅力,堅持每天讀書學習,思考並且不斷地總結反思教學。 聽完吳老師的講座后,我對號入座,想到了自己目前的狀況,自己與本校本學科其他英語老師的差距還很大,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明確了自己在高中英語教學上的奮鬥目標,也進一步了解和把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以取得更大的進步。

  徐忠憲教授在6月17日在關於教師如何開展課題研究的講座中,關於課題研究規範性選題的內容,他強調課題必須注重本專業研究,符合當前教育發展所需,要有創新價值,在播放<<高陽毀家興學校〉〉的宣傳片時,高陽實踐父志,毀家以興學,家產變賣殆盡,學校終於建成,知者無不感動。

  經驗交流類似於親切長者的諄諄長談,讓人感動不已。大家都是教育工作者,對待教育有一種特殊的熱情。正是這種熱情與真誠,深切的打動着我們在座的每個人。教育以人為本,百年樹人,談何容易。無錫三高中對教育教學細節的管理非常到位:各位領導分別管理三個年級,責任到人,各個年級備課組每周展開一次集體備課活動,英語教研會必須要求用英語交流。可以互相聽課,互相學習,經驗豐富的老師對青年教師不遺餘力地傳幫帶……這些教育教學中看似簡單的環節,都得到了持之以恆的落實,經歷了時間的打磨,變得恆固而有效。整個學校的管理,宛如鐘錶般有條理,有節奏,嚴密,清晰,準確。這不由得讓人敬佩,也不由得讓人猜測在這嚴整的表象後面,校領導和在校老師們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啊。在學習中,我還感動於校園的美觀整潔,感動於整個學校所呈現的勤奮質樸的學風,還有學校在嚴謹學風之中所滲透的人文關懷:學校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如由三中德育處組織的利用課餘時間讓學生去敬老院,充分發揮少先隊員在傳播文明、弘揚新風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弘揚尊老敬老的新風,同時引導廣大學生積极參与到敬老助老志願活動中去,切實為老年人排憂解難,做到愛老、敬老、為老,在社會上營造溫馨和諧、健康文明的氛圍,讓學生在社會服務中得到體驗和感悟,進而培養尊老助老的良好品德和文明習慣,學會感恩,報答社會。繼承和發揚雷鋒志願服務精神,培養學生關注弱勢群體,關注他人,服務社會的意識,繼而為社會傳遞正能量。靈活機動的時間安排,不拘一格的人性化教學。學生的有序管理,早自習,組織有序,書聲朗朗;大課間活動,學生自覺鍛煉,絕不偷懶,全然沒有強迫的痕迹;該吃飯了,同學們迅速出教室,馬上站在樓道兩側,整齊劃一,悄然下樓,走在校園裡也是安靜無聲,長長的隊伍也僅有幾個值周老師在管理,打飯吃飯講求速度、效率;午自習,高一高二整棟樓都聽不到吵鬧聲。

  這是一次讓我終身難忘的特殊的學習經歷,給了我這個難得的與名師共同交流、共同學習、共同進步的機會。無錫第三中學所稟承的“誠、弘、勤、毅”的校訓,確立了“培養有社會責任感的現代公民”的辦學理念,勵精圖治,與時俱進,先後成為江蘇省重點中學、江蘇省四星級高中、江蘇省德育先進學校、無錫市文明單位、無錫市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學校。悠久的辦學歷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蘊成為三高中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這給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兩周的學習中我們感觸頗多、收穫頗多。

  總之,我會帶着我在這兩周學習中所收穫的東西,精神抖擻地走入工作崗位中,繼續為我校的英語教學貢獻一份微薄之力。兩周的考察學習交流中,讓我想到了學校辦學的過程,歸根結底是一個個教育教學的細節,在嚴謹有序的管理過程中,需要剛柔並濟,需要充實和留白。

  教育,是一門藝術。

您正在瀏覽: 中青年骨幹教師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青年骨幹教師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