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的學習心得

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的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的學習心得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實習教師 語文教學 研討課

  一次外出學習給我的思考

  ——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的學習心得

  劉 堅

  2009年3月24日我參加了東莞市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這次活動安排聽三節課例、一個講座,這三節課分別是:四年級《小數的加法和減法》、六年級《“用正比例解決問題”練習課》、四年級《“三角形”練習課》,專家講座是由廣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楊健輝主講《小學數學練習課的若干認識》,這三節課的課型分別是:新授課的練習設計、解決問題性的練習課、綜合性的練習課。

  在新課標下我們一線的教師都花大量的時間探討新課的教學模式——創設情境、自主探究、合作學習,而且非常注重其教學的有效性,並在探究過程中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卻很少有教師關注新教材練習課的教學,注重練習課教學的重要性,使練習課的教學同樣具有其有效性,從而提高我們的數學教學。因此,這次的活動對我的啟發很大,引發我的反思,思考自己在以後的教學中,也應該注重各種類型練習課的教學設計,注重練習課的課堂教學,從而形成新課程下練習課的教學模式,使我充分的認識到練習課的教學具有與新課教學同等重要的地位。由於這次活動非常有針對性,針對我們新課程下各種課例的練習課設計,比如:四年級《小學的加法和減法》這是一節計算課教學,它的重點是明算理,強調數位對齊為小數點的對齊作好了鋪墊,通過擺小棒這個環節設計得合理,作為新授課設計的練習,在課堂上的所有練習都是為了讓學生鞏固新知識,練習的設計是非常有效的。聽完這節課我明白在課堂上如果把練習設計好了,學生在課堂上練習到位了,課後就減負了。又如:邱衛春老師《“用正比例解決問題”練習課》的教學目標:通過練習能熟練地掌握運用正比例解決問題的方法,能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問題,教師一直都圍繞這個目標執行,但教師在執行時不夠堅決,如果教師先用幾個題目對這個目標的解決要滿足的重點是比值一定,強化題目中的兩種相關聯的量如何成正比例關係,還有作為教師要非常清楚且要堅決執行這個目標,明確一節練習課要練習的重點是什麼。

  聽完三節課例后,我只是表面地認識到原來新課程下練習課教學的基本模式,在我聽完專家楊健輝《小學數學練習課的若干認識》的講座后,對新課程下練習課的教學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練習是一種有目的、有步驟、有指導的活動,是學生的心智技能和動作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徑,練習課是指在學生理解新知識的基礎上,以練習為主要內容的一種課型。過去我們把練習課只是作為對新授課知識的單一鞏固或重複,但現在可能的情況下,在學生能接受的情況下要滲透或加上一些內容,概念課的練習課要加深它的內涵和外延加深,計算課的練習課通過上練習課要讓學生形成技能和技巧,解決問題的練習課要加深數量關係分析的提升和提煉。在這次講座中清楚地認識到練習課教學中的兩大問題:第一、練什麼(目標、重點),第二、怎麼練(題材、過程、訓練),楊健輝老師強調要優選訓練題材,首先,要整體把握練習目標,了解練習起點,作為教師要學會思考教學的針對性要強,備課要充分,在練習課前要先了解一下學生的練習起點,了解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其次,緊扣教學要求,最後,解讀習題的功能,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先把課本的練習題用足、用准、用巧,所以教師要先確定課本的哪些題目是放在新授課,哪些題目是放在練習課練習,哪些題目要做一些包裝變換后再給學生練習等,這些都需要教師去思考的。

  這次的學習給我很多的思考,特別是改變了我以往對練習課教學的單一理解,總以為練習課教學就是讓學生對所掌握的知識進行單一的鞏固或重複的進行練習,但是,今天的學習讓我真正認識新課程下練習課的教學,認真地進行練習課的教學設計,合理地運用好教材的練習,特別是要認真地包裝教材中的一些題目,在新課程下有效地進行練習課的教學,真正提高我們的數學課堂教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的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練習教學有效性”專題研討活動的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