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學習體會

保先教育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談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重要意義

  “十六大”報告中這樣講到:要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基於黨在新世紀、新階段所處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使命,對黨的建設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也是當前和今後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而時值全局爭創人民滿意單位和狠抓機關效能建設的同時,在黨員隊伍中開展這一活動,更有着深刻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第一、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黨員隊伍先進性的需要。黨的先進性問題,是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是廣大人民群眾所共同關注的問題。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如果不是走在時代的前列,代表不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那麼就會成為無源之水,其"生命"就會枯竭。從這個意義上講,黨能否保持先進性,關係到黨能否存在和發展,關係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我黨之所以從戰爭年代一直到幾十年後的經濟改革大潮中始終能堅定其執政和領導地位,是因為她能永葆先進性,永遠代表着最廣大老百姓的利益。 現在,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實現了"與時俱進",這就使黨保持先進性獲得了最堅實的基礎和最有力的保證。按照十六大報告的要求,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求全體共產黨員全面掌握、認真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實質,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先進性,成為新時期的合格黨員,通過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的發揮,以此來增強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第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在新世紀、新階段戰略任務要求的需要。在新的世紀和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我們黨和國家已步入全面推進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發展時期。經過多年來的教育管理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廣大黨員的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但是,也要看到,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觀念也隨之而來,各種思想文化也相互激蕩,一些腐朽的、沒落的觀念也隨之產生,不斷侵蝕着黨的肌體和黨員的思想靈魂,從而導致一些黨組織黨不管黨,治黨不嚴;黨員隊伍在思想建設上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因此,提高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需要集中時間和精力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組織黨員深入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廣大黨員始終胸懷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奮鬥。

  第三、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每一名黨員牢記並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需要。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黨的先進性的根本體現,是共產黨員必須履行的天職。對共產黨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為人民利益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精神。這種自我犧牲精神,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主要表現為不計較個人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表現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幹事創業;與群眾共擔風險,共渡難關;積極促進先進生產力與先進文化的發展,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實現人民群眾在經濟上的共同富強而無私奉獻。當前,強調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能脫離人民群眾。共產黨員作為工人階級先鋒戰士,來自於人民群眾,無論職務高低,功勞大小,永遠是勞動人民的一分子。因此,就社會地位而言,共產黨員同人民群眾永遠是平等的,決不允許用手中的權力或借黨員的名義謀取任何私利和特權。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既要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做普通的勞動者,又要站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前列,充分發揮共產黨員。

  四、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重要基礎。密切聯繫群眾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優勢。共產黨員生活在群眾之中,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看得一清二楚。黨員的形象代表黨的形象。群眾是通過黨員日常的行為表現來看待和評價我們黨。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能大大提升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使群眾進一步了解黨,更加熱愛黨、相信黨,堅定不移地跟黨走。共產黨員也只有保持先進性,才能深深地紮根於群眾之中,得到人民群眾真心實意的擁護,更好地團結帶領群眾實現黨的任務。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核心問題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處理好同人民群眾的關係。

  總之,充分認識開展這一活動的重大意義,對於我們每一位黨員自覺地把

  思想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上來,自覺地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

  求,自覺地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按照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求提高自己,將是

  十分有益的。

  2005/06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