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教師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響應“廉潔文化進校園”的讀書思廉活動,我認真學習了《管好自己是一種考驗》、《長存感激之心》等文章,感受頗深:在我們感慨某個身居高位的官員因貪污下馬,或者是唏噓某座新投入使用的橋樑轟然倒塌的時候,我們應該思考,為什麼會有“腐敗”?在教育行業的教師們,如何避免教學上的腐敗?我認為,必須通過勤奮學習,不斷反思,及時校正人生坐標,規範人生追求,始終把學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實加強自身修養,真正做到“一身正氣,廉潔執教”。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這句話已經把教師的職責詮釋得清清楚楚了。作為“靈魂的工程師”,我們教師,必須熱愛自己的職業,用心教學。然而,有那麼一部分人忙着職稱晉陞,想要名利雙收。於是,不知不覺離開了“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原點,“心較比干多一竅”,千方百計地“補”習,“考”好成績,“寫”論文,“上”公開課,“指導”學生……教學思想落後,教學方法陳舊,對孩子的思想動態、道德品質、安全意識漠不關心,對教學、科研更是不屑一顧,職稱、名利卻樣樣想通過各種手段與別人“平起平坐”,甚至要“高人一等”。於是,一向被稱為“清水衙門”的教育聖地——校園變得越來越污濁了。還有幾個人記得當年初涉教壇的崇高理想?面對那麼多形形色色的誘惑,“管好自己”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就要求我們善用智慧,頂住誘惑;秉公用權,為人服務;淡泊名利,無私奉獻;慎獨慎微,自省自重;加強學習,明理立德。

  教育是育人的事業,學校是育人的凈土。要讓廉潔常駐校園,不僅僅是學校領導的責任,更需要全體教師特別是黨員幹部的支持,每個教師都應該是學校廉潔建設的主人。 活到老學到老,"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就該甘於清貧、道德高尚。意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作為教師,更要隨時隨地都應注重自己的道德修養,都應該以良好的品行、人格、氣質、情趣來塑造自己,完善自己,做到嚴於律己,高尚做人。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要真誠待人,注重品行的修養,向品行好的人學習。不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要處理好名和利的關係,做一個深明義理的人。在中外歷史上重名輕利者不乏其人:“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秉公無私”的屈原,“寧願生命消失,只要聲譽能夠留存”的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等等,都有很強的名譽意識,並以此加強自己的品行修養,促進自我完善,使得後人欽佩並效仿。

  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加強自身思想道德防線。教師應該自覺的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自覺學習黨的方針路線政策,不斷強化社會主義信念和共產主義理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愛崗敬業,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嚴於律己,就要接受監督,不諒“小惡”。所謂“小惡”就是大家常說的犯小毛病。“小惡”因其小而常常被人們所忽視。其實,我們常講的自我批評,自我解剖就是指要重視解決“小惡”的問題,否則,就不可能堅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應該看到“小”是相對的,“蟻穴”雖小,但久而久之,千里之堤可能毀於一旦;醫生做手術,哪怕還有一點點病菌沒消滅乾淨,也會引起潰爛,甚至危及生命;“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小惡”不可小看,我們應銘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最後,要學會感恩。一個人不管當了多大的官,成就了多大的事業,都離不開眾人的幫助。要感恩那些幫助過自己的人,學會知足。

  在與時俱進的今天,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身觀和價值觀,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正確的人生追求,分清是非黑白,不斷提高廉潔自律意識,增強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用“嚴於律己,高尚做人”的理念要求自己,真正使教學質量能穩中有升,做一個心胸坦蕩的好教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