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一)

  李潤軍

  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我很榮幸參加了監獄政治處、團委組織開展的"緬懷革命英烈,堅定理想信念"主題活動並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整個活動雖然短暫,但是內容豐富、意義重大,走進麻栗坡縣烈士陵園,登上了老山主峰,充分領會了"老山精神"的由來及實質,給我心靈上極大的啟發和洗禮,加深了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要性的再認識,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入黨的決定和信念。下面我就本次活動,談一談我的感受:

  "老山"在我心裡它早已是一種"精神","歲月無聲匆匆過,歷史猶記血與火",這裡有多少的英雄讚歌,散落在時空的隧道里;這裡有多少的傳奇故事,埋藏在高高的山崗上。"老山"是一座海拔不算很高,但聲名在外的"名山",屬於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遺址之一,驚心動魄的"老山之戰"就發生在這裡,就是在這裡,中國軍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和凜然無畏的氣概築起一道不可侵犯的長城,捍衛了祖國的領土完整和尊嚴,譜寫出一曲曲青史永載的軍人無悔之歌,也譜寫出"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不怕苦、不怕死、不怕虧"等以"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為核心內容的"老山精神".就是這樣一種精神,它不斷地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洪流中奮勇前進,也促使我們團員青年自覺的把戰士們用鮮血鑄就的"老山精神"繼續發揚光大。

  作為一名基層團員青年,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尤其是一名年輕的基層工作者:人民警察,在我心中的"老山精神"還有就是當黨和人民需要和召喚的時候,用自己稚嫩的身體擔負起歷史的重任,流血犧牲、在所不辭,義無反顧、無私無畏;忠誠於黨,忠誠於祖國,敢於擔當"的精神。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通過實地的重溫與感悟,給了我極大地啟發,讓自己的靈魂得到了一次滌盪和震顫。此刻,在那天保口岸,國門巍然屹立,彰顯了國力和祖國的尊嚴,正因為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擔當和實幹才有了祖國的繁榮和富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百尺之台,起於壘土",弘揚"老山精神"對於我們青年來說,最關鍵的是要有勇於負責、敢於擔當的膽識和氣魄,特別是對於我們戰鬥在一線的青年監獄人民警察,雖然崗位有分工不同,責任有大小之分,但我們都要具備強烈的職業意識和責任意識,都應該承擔起自己的崗位責任。我們都要以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對待自己的工作,勤於做事,敢於擔當,盡職盡責,勇挑重擔,不能拈輕怕重,逃避責任。我們要繼承烈士們英勇頑強、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弘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踐行"忠誠、厚德、求實、創新"的安寧監獄精神,勤奮學習,愛崗敬業,努力拚搏,開拓創新,為監獄事業奉獻智慧和力量。

  一次學習教育,在漫長的人生歷程中只是一個瞬間,而這次在"老山精神"學習教育活動中,自己真正感覺到收穫受用終生的真實體會,得到了"固根、守魂、補鈣",我要把這次學習的經歷與感受帶到今後的工作學習中去,以實際行動為監獄的安全穩定與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二)

  讀了王局長的《老山行》,思緒被帶到了三十多年前的自衛反擊戰。在那場戰爭中,充分體現了中國軍人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收復老山是其中最為慘烈的戰鬥之一。廣大軍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的"老山精神",是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一往無前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險阻的艱苦奮鬥精神、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無私無畏的自我獻身精神的凝聚和升華。

  在我看來,老山精神就是在危難之際能夠聽從祖國的召喚,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以及無私無畏的犧牲精神。這與我們長江水文一直以來優良的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我想起了在汶川震后不久,就有一批水文人聽從國家的召喚,毅然踏進了餘震不斷的災區,克服了無數不可預料的困難,圓滿地完成了祖國人民交給的任務。在緬甸,也有一批水文人,冒着炮火和被綁架的風險,風餐露宿,在堅持測量。為完成任務,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甚至要默默承受着親人離世的痛苦,這種奉獻精神就是水文精神的集中體現。

  我又想起了一段塵封的往事。記得在九二年的夏天,持續的暴雨使得太湖水位居高不下,為了避免潰壩,需要炸堤壩分流。我們接到了炸壩后測量各分叉流量的任務。那是一個綿綿細雨的傍晚,我們接到任務的當晚就出發了,只帶了儀器設備及簡單行李。半夜到達工地,隨即分組分別守在各個閘上,橋上,壩上,沒有食宿安排,沒人告訴你要堅持多少天,就這樣,測量開始了。我所在的測組,白天在橋洞里躲着火辣的太陽,晚上輪流在一間柴棚里睡一會兒。當時誰沒有怨言,因為這是我們任務,這是我們水文人應盡的職責。吃苦耐勞,無私奉獻,從來都是我們水文人秉承的職業精神。

  隨着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的功利思想也逐漸膨脹。"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分配原則,促進了我們事業的高速發展,同時也產生了一些新問題。比如:一些可以量化計算工作量的工作往往被搶着干,一些無法量化計算的基礎工作往往乏人問津,這些基礎工作又是需要花很大精力去完成的。當然這些都是發展中的問題,也會在發展中得到解決。總之,只要擁有了一顆知足,感恩,無私奉獻的平常心,我們的水文事業必然會欣欣向榮,蓬勃發展。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三)

  曾聽父親說過:當年的老山,是他們那一代人心目中的聖地,老山精神也是他們所崇尚的精神。也曾記得有那麼一句話:戰爭,讓女人走開。這話我不想深究,我只想從字面去理解,這場離我們很近的戰爭,我只是從一些朋友的口中和一些文字里知道一點點,並沒有那種近距離的接觸過。今天,我參加了單位組織的以"常懷感恩之心、常思肩上職責、增強集體主義觀"為主題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動。站在了老山腳下,我將親自用腳來丈量老山,用雙手來觸摸老山,用心靈來感受老山精神。

  聞名全國的老山地處雲南省麻栗坡縣東南部,位於中越邊境第二段12 號國界碑之間中方一側,天保口岸東北部。主峰海拔1422 米。面積約8 平方公里。1979 年,越軍趁我自衛還擊部隊後撤之機,佔領了我國陸地邊界所有騎線點上的有利地勢,包括老山、八里河東山、扣林山和者陰山。這些制高點被佔領后,越軍越過邊境到我方境內構築工事,埋設地雷,安插竹籤,並向我方開槍開炮,打死打傷許多邊境軍民。1979 年至1984 年5 年間,越軍向我方境內發射各種炮彈4 萬多發。(范_文_先_生_網)為保衛祖國邊境安全和維護國家尊嚴,中國於1984 年4 月28 日收復老山地區。

  收復老山戰鬥是一場艱難的山嶽叢林戰。不僅因為老山山高坡陡、森林密布、草棘叢生,而且越軍自1979 年以來就在主峰上精心構築了無數大大小小的工事,戰壕、暗堡和坑道縱橫、地雷密布,形成了一套進可攻、退可守的防禦體系。前面的戰士倒下,後面的戰士踏着血跡繼續往上沖,有的多處負傷,手腳打斷炸斷也不下火線,腸子打出來用手捂着繼續戰鬥; 經過雷區時,怕貽誤戰機,就用身體去滾炸地雷,為戰友開闢道路; 有的身負重傷不下火線,他們打出了軍威、打出了國威、打出了曾激勵我們一代人成長的艱苦奮戰、無私奉獻的"老山精神".

  主峰矗立着"老山精神萬歲"的漢白玉紀念碑,高1.984 米,寬0.428 米,寓意1984 年4 月28 日收復老山。老山上建有烽火台,瞭望台。從正門到主峰建有223 台階梯,象徵為爭奪主峰時犧牲的223 名將士。主峰北側建有營房、紀念館、人物雕像等。場地前方為"戰鬥英雄"張大權烈士雕像,高約5 米,頭戴鋼盔,身穿戎裝,雙手緊握衝鋒槍,目視前方,象徵守衛邊防的鋼鐵衛士。

  傍晚,聆聽了麻栗坡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張登國所作的《弘揚老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的主題報告,重溫了老山戰役的記載。看到的是戰士們一個個不畏艱險只為保全祖國無私奉獻英勇抗戰的事迹,讓我心情澎湃的同時又感觸良多。

  次日清晨,參觀了麻栗坡烈士陵園。戰爭勝利了,祖國的尊嚴和領土完整得到了捍衛,但英烈們永遠離開了我們。烈士豐碑莊嚴肅穆,在低沉的哀樂中,在《媽媽,我等了你20 年》的詩朗誦中,懷着無比沉痛的心情,向烈士敬獻了花圈。當年戰士們在無比艱險的惡劣條件下,仍英勇奮戰為國捐軀,不惜犧牲生命也要保全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那種"英勇拼搏的英雄主義精神、為國捐軀的愛國主義精神、無私奉獻的自我犧牲精神、恪盡職守的嚴於律己精神、不怕艱難困苦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着實令今天的我們學習和反思。淚水與濃濃的迷霧模糊了我們的眼睛,三尺土方下,冰冷墓穴中,他們靜靜的訴說著那些戰火紛飛、硝煙瀰漫的戰場往事,在感受到他們的無怨無悔和自豪榮光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他們心中太多的遺憾,也許他們還來不及體會甚至還未曾想象過的美好的生活,也許他們在犧牲前沒趕上吃一口飽飯、睡一個好覺、穿一件時髦的衣裳,也許還來不及寫好一封家書和親人們告別。在無限悲痛之中,讓我真正深刻感受到了我們今天幸福生活是英烈們用鮮血換來的這句話的分量。悲痛和震撼之餘,我也在反覆思考,是什麼讓他們捨生忘死、浴血奮戰,除了在戰爭環境下激發出來的人的本能之外,那就是"老山精神".

  今天,老山腳下的天保口岸,國門巍然屹立,彰顯了國力和祖國的尊嚴,正因為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擔當和實幹才有了祖國的繁榮和富強。我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先烈們前仆後繼、流血犧牲換來的,回顧歷史,我們應倍感珍惜的同時,還應心懷知足、感恩和奉獻。學會感恩,為自己已擁有的而感恩,感謝先輩用熱血和生命為我們創造了安寧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感謝父母給了我生命,撫育了我; 感謝單位,讓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一個能發揮自己能力的平台; 感謝身邊的所有人,感謝師長,是他們給了我知識和能力,指引了我的人生; 感謝單位領導、同事和朋友,他們關心、幫助、支持和鼓勵我,使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克服了許多困難。心懷一顆感恩的心,對待工作生活持有積極樂觀的態度,我們才會時時刻刻感受到幸福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老山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