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進一步推動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落實與創新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進一步推動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落實與創新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進一步推動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落實與創新 標籤:江澤民文選 關鍵在於落實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發行,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當前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江澤民文選》里,涉及到理論武裝、輿論宣傳、精神文明、思想道德、文化建設等內容的著作共91篇,占所有篇目的49.3%。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歷史進程,科學總結我們黨領導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寶貴經驗中,宣傳思想戰線方面的論著和理論成果佔有重要的位置,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實踐這些重大理論成果,把它貫徹到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各個方面,對於提高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水平,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首次提出新時期宣傳思想戰線的主要任務

  在黨的全部工作中,宣傳思想工作居於極其重要的地位,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克敵制勝、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武器,與我們黨的整個事業興衰存亡息息相關。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四大以來,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時候,面對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江澤民同志多次對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全黨的工作,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事關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在1994年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江澤民同志提出:宣傳思想戰線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1996年1月,江澤民同志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作了《宣傳思想戰線的主要任務》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強調要把“四個以”作為宣傳思想戰線的主要任務,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戰線的各項工作中去,通過做好這四方面的工作,為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創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四個以”任務的提出,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的經驗教訓,在認識上和實踐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對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的創造性發展。

  二、深刻闡明新時期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本質要求

  江澤民同志首先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在全黨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國家的法律法規,都要通過宣傳思想工作灌輸到群眾中去。”明確指出:“宣傳思想工作部門擔負著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教育群眾、提高群眾的責任。”強調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宣傳思想戰線負有特別重要的責任。要求全黨同志首先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各種實際問題的能力。指出,要把輿論導向、宣傳陣地牢牢地掌握在我們黨手裡,掌握在馬克思主義者手裡;越是改革開放,越要加強黨內教育,越要發揚黨的高尚精神和優良傳統,把我們黨一貫倡導的高尚精神,灌輸到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中去;用好的精神產品、優秀作品團結人民、激勵人民、鼓舞人民。

  江澤民同志“四個以”的重要論述,涵蓋了黨的理論工作、新聞工作、文藝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各個領域,明確了宣傳思想戰線的主要任務,闡明了宣傳思想工作任務的本質要求,是對新時期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性質作用、目標任務的新概括,為做好新時期的宣傳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堅持“四個以”,進一步推動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落實與創新

  胡錦濤總書記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江澤民文選》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論成果。落實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就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通過學習,努力掌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精髓,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各種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理論學習、理論教育、理論宣傳,使全黨同志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成為引領我們不斷發展進步的強大思想先導。在理論學習、理論教育和理論宣傳工作中,還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堅持“三貼近”,創新教育方式方法,深入了解幹部群眾的思想狀況,仔細體察他們的要求,耐心傾聽他們的呼聲,在增強說服力、戰鬥力,增強針對性、實效性上狠下功夫。廣大理論工作要尊重實踐,走群眾路線,理論聯繫實際,站在時代前列,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研究、總結概括人民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正確回答重大的現實問題、深層次的思想認識問題,使我們的理論武裝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真正發揮出強大的威力。

  落實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掌握新聞輿論的主動權,始終自覺地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使新聞媒體真正發揮引導社會、影響輿論、弘揚正氣、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當前,我們正處在改革開放的攻堅階段、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國人民正在滿懷信心地為實現“十一五”時期的宏偉目標,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而努力工作。廣大宣傳幹部和新聞工作者必須努力提高引導社會輿論的能力,從關係事業興衰的高度,從關係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落實“三貼近”,正確地反映實際,廣泛地贏得群眾,有效地引領生活,把握好宣傳的節奏和方式,創新宣傳的方法和手段,提高宣傳的藝術和水平,努力使宣傳輿論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落實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就是要教育全黨發揚大公無私、服從大局、艱苦奮鬥、廉潔奉公的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共產主義思想和共產主義道德;就是要把黨的崇高理想信念、優良傳統和作風,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美德推廣到全體人民、全體青少年中間去,把我們黨一貫倡導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高尚的精神道德規範灌輸到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中去。大力提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道德建設的能力,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貫徹重在建設的方針,倡導改革創新的精神,繼承與創新相結合,教育與實踐相結合,引導與服務相結合,不斷增強精神文明建設、思想道德建設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設、思想道德建設的感染力、吸引力、影響力。

  落實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就是宣傳文化工作者必須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樹立正確的創作思想,着力反映人民群眾生動的實踐、聰明的才智和精神風貌,多創作和演出大批弘揚主旋律、鼓舞人們積極進取奮發圖強、反映時代精神、體現民族特色,深受群眾喜愛的優秀作品,多出版群眾買得起、看得懂、用得上、受教育的圖書,多創作群眾歡迎的戲劇、電影和廣播電視節目,塑造典型,謳歌先進,陶冶情操,以適應群眾對精神文化多層次、多形式、多樣化的需求,提高宣傳文化工作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影響力和競爭力。同時,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上求突破、求實效,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一手抓經營性文化產業,不斷提高文化產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創立具有競爭力的文化品牌,佔領市場,廣泛地贏得群眾。建立起較為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充分利用現代信息傳播技術,傳播先進的思想文化,把先進文化、優秀作品、文化產品鼓舞人、教育人、激勵人的任務落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進一步推動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落實與創新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進一步推動宣傳思想戰線主要任務的落實與創新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