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七一講話體會—加強黨建研究工作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學習七一講話體會—加強黨建研究工作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七一講話體會—加強黨建研究工作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研究生畢業 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必須與時俱進地研究、提出、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他還向各級黨委明確提出了“抓好黨的先進性理論研究”的要求。黨建研究工作者必須深刻領會胡錦濤同志的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重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把黨建研究工作不斷引向深入,為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一、提高認識,增強做好黨建研究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始終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突出位置,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黨的先進性首先表現在思想理論的先進上。只有黨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才能使全黨達到思想上的團結和統一,為黨提供牢固的思想基礎和政治保證;只有在實踐中積極進行理論創新,才能使科學的理論為廣大幹部和黨員所掌握,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動力。黨建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黨建理論研究,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都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

  做好新時期黨建研究工作,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必然要求。胡錦濤同志指出:“黨的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既是一以貫之的,又是與時俱進的。這就決定了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和永恆課題。”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給黨員隊伍和黨的自身建設帶來了深刻的影響,使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既面臨許多新情況、新考驗,又面臨許多新任務、新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永恆的課題,切實做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重要內容。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提高先進性建設水平,必須堅持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在推進黨建實踐的同時,切實加強黨建理論的研究。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基礎上,把握時代發展趨勢,結合黨的建設實際,積極探索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新途徑,深入研究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新機制,切實加強黨建理論研究,有效解決黨建工作中的各種現實問題,卓有成效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落實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要求,才能使黨建工作始終站在時代和社會的前沿、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

  加強新時期黨建研究工作,是推進河北更快更好發展的客觀需要。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堅持不懈地抓了黨的建設,高揚“樹正氣、講團結、求發展”的主旋律,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營造幹事、創業、為民的濃厚氛圍。這些都為實現河北更快更好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和組織保證。在“十一五”時期,要實現河北更快更好發展,仍然需要抓好黨的建設這個根本,而做好黨建研究工作,是抓好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黨建研究要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堅持從我省實際出發,不斷研究影響我省改革發展穩定的各個方面的問題,使我省黨建研究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展,為實現河北更快更好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二、突出重點,切實加強對新形勢下重大理論問題的研究

  一要加強對科學發展觀的研究。胡錦濤同志在講話中提出:“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在全黨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需要我們加強對科學發展觀的研究,不斷深化對這一新的科學命題的理解和認識。要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提出的時代背景、基本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與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聯繫和有機統一,深入研究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頭腦的工作實踐,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為科學發展觀的貫徹和落實提供有力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保證。要把科學發展觀作為檢驗黨的建設的重要標準,努力使黨的各項工作都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經得起實踐、歷史、人民的檢驗。

  二要加強對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研究。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就是要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如何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不斷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就需要我們對一系列問題進行系統深入的研究。如深化幹部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形成朝氣蓬勃的各級領導集體;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高各級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等。總之,要認真總結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新鮮經驗,研究和借鑒外國政黨的有益做法,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執政理論體系。

  三要加強對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研究。要以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及時把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實踐系統化、理論化,從中概括出帶有規律性的認識。要深入研究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基礎和歷史經驗,深入研究黨的先進性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課題,深入研究建立健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問題,深入研究國際共運史的經驗教訓,積極借鑒國外政黨建設的有益做法,不斷豐富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理論指導。

  四要加強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研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在黨。要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為黨建研究的重點,研究如何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統一全黨和全社會的思想和行動,營造促進社會和諧的氛圍,研究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研究發展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暢通社情民意表達渠道,研究黨如何提高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本領、開展群眾工作的本領、維護社會穩定的本領,研究黨如何在執政活動中抵禦風險、處理危機、化解矛盾、協調利益、聯繫群眾等問題,切實促進社會和諧,為和諧社會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與時俱進,提高黨建研究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一是堅持正確的研究方向。黨建研究作為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陣地,思想性、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強。廣大黨建研究工作者要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必須注意的是,在黨建研究中既不能把學術研討中提出的問題當作政治問題,搞小題大做、無限上綱,也不能對政治傾向性問題不敏感,犯方向性錯誤。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把握住主攻方向和研究重點,確保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務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服務於我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和諧河北”建設的具體實踐。

  二是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無論是搞理論研究還是做具體工作,方法都非常重要,其中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要做好研究,必須善於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方法,使研究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在研究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理論聯繫實際,深入農村、企業、社區等第一線進行調查研究,拓寬調研渠道,改進調研方式,把傳統調研方法和現代調研分析手段結合起來,增強調查研究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三是堅持與時俱進,注重創新。改革創新是黨的生機與活力的源泉,也是做好黨建研究工作的強大動力。面對當今不斷變化的新形勢和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精神推進理論創新,不能應付差事,就事論事,停留在對錶面現象的解釋和具體問題的說明上。有些研究文章洋洋萬言,卻言之無物,通篇沒有一句錯話,但也看不到一句新話。這樣的成果沒有什麼實際意義,這種狀況必須改變。要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作為理論創新的源泉,善於從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中提煉研究課題,善於把基層和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升華為理論成果。要注意開闊研究視野,積極借鑒其他政黨建設的經驗,借鑒其他社科領域的研究成果。理論創新是一個艱苦的過程,能夠抓住當前廣大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研究,作出有說服力的解答,確實有很大難度,但“惟其難能,方顯可貴”。惟有科學精神,方能攻堅破難,取得成績。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七一講話體會—加強黨建研究工作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網友評論
學習七一講話體會—加強黨建研究工作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