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的體會

學習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的體會 標籤:會議精神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六大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學習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的體會

  趙建英

  在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上的講話中,王儒林書記強調指出:"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快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努力破解難題,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山西正處在重要的歷史關頭,既面臨許多重大機遇,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破解"政治上、經濟上、生態環境上、民生上"四大方面的"立體性困擾",必須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對解決山西問題、辦好山西事情的重大意義,用改革破除利益藩籬、解決發展難題。

  一、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政治生態改善,實現弊革風清

  山西近期內出現的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敗壞了山西的政治生態,嚴重損害了山西的形象,阻礙了山西改革發展大局。大面積的腐敗一方面說明官員個人黨性修養、價值觀、政績觀出了問題,另一方面也不可否認,與權力的制度、機制性制約不足直接關聯,對權力的制度性約束缺位或虛化,權力沒有被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或者是"牛欄關貓"、徒具形式。可見,制度環境對於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至關重要,特別是授權和限權制度。營造弊革風清的良好政治生態,就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政治生態改善,實現弊革風清。

  一方面,要實施"六權治本",加大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從源頭上把制度的"籠子"織密、編牢、紮緊,實現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依法確定權力,就是按照"職權法定"原則和"權責一致"要求,以法律法規為依據,對權力加以規範和確認,確保權力來源合法;科學配置權力,就是按照權力制衡原則,對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科學分解,形成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架構,防止權力過分集中;制度約束權力,就是按照"全面覆蓋、全程到位、制度束權"要求,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解決制度缺失和"牛欄關貓"問題;陽光行使權力,就是最大限度地解決公開透明問題,真正實現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合力監督權力,就是健全和落實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制度,實現對權力運行的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嚴懲濫用權力,就是對以權謀私、失職瀆職等行為嚴查嚴懲,堅決防止把權力變成謀私工具,把制度和黨紀國法變成"稻草人".

  另一方面,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我省出現的腐敗問題與我省資源配置方式的關聯性表明,政府主要以行政手段配置煤炭資源,不僅效率低下,導致資源價款大量流失,還成為權力尋租的土壤和條件,產生官員腐敗、分配不公。從體制機制上解決這一問題,要大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是按照"凡事能由市場決定的都交給市場"的原則,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全力推動煤炭產業向"市場主導型"轉變,大力推進煤炭資源市場化配置改革,加快建立符合我省實際的綜合性煤炭管理體制。同時,必須全面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優化審批流程,促進簡政放權,減少審批事項,徹底根除權錢交易、官商勾結、巨額利益輸送的土壤和條件。

  二、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綜改試驗區建設,實現資源型經濟轉型

  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是全國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綜改區,既擔負著山西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的重任,也擔負著為為全國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走出一條新路子的重任,是最富山西特色的"國字號"改革過程,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綜改試驗區建設為核心任務,而綜改試驗區建設必須以改革為根本和主線。

  轉型綜改試驗區獲批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在一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但與中央要求相比、與改革開放先進地區相比、與廣大幹部群眾期盼相比差距還很明顯。僅以產業轉型為例,2013年全省煤炭對規模以上工業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佔到57.6%,上繳稅費佔全省公共財政收入仍高達68%,"一煤獨大"的地位遠未撼動。即使是從新上項目看,煤電、煤機、煤化工、煤加工等與煤有關的項目仍占較大比重,產業轉型主攻導向不明晰、煤炭替代產業雛形尚未形成,"煤興則興、煤亡則亡"的宿命困擾態勢在大部分地方還未扭轉。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固然較多,但最根本的是相關領域改革滯后,經濟體制不健全,仍面臨諸多體制性障礙。擺脫煤炭依賴,實現資源型經濟轉型,就要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制約資源型經濟轉型的體制機制障礙,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以改革促轉型求突破。

  一方面,要推動產業轉型,實現煤炭產業向"六型"轉變,走出一條"革命興煤"之路。當前,重點是要在加快深化煤炭管理體制改革,建立符合我省實際的綜合性煤炭管理體制上取得新突破,要在完善生態補償機制,資源開採和環境治理同步規劃、同步實施上取得新突破,在建立資源型產業延伸循環促進機制和接續替代援助機制上取得新突破。在這一發展過程中,既要重點落實國家賦權的三項重大改革,又必須用足用活中央賦予山西的綜改政策,先行先試、敢行敢試,能爭取的設法爭取,能突破的儘力突破,使山西從政策上得到更合理、更充分、更有效的生態補償、民生補償、利益補償,促進全省經濟的發展轉型。

  另一方面,要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通過深化要素價格、財稅體制、市場准入和監管體制等方面改革,穩定第一產業,優化第二產業,大力發展第三產業,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調帶動轉變,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通過深化投資、財稅、價格、行政管理以及收入分配、社會保障、戶籍管理等多方面的改革,改善需求結構,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通過深化企業制度、科技體制、教育體制和其他方面體制的改革,優化要素投入結構,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三、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實現新突破

  當前,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艱巨而繁重,只有在紮實推進中央部署的改革事項的同時,緊密結合我省實際,把着力點聚焦到解決制約我省發展的全局性重大問題上,進一步在關係全局的領域開拓思路、深化改革,重點加以推進。

  第一,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支持國有企業由"大"向"強"轉變。山西省作為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所佔比重大,經過兼并重組,一些國企航空母艦已然形成,但不可否認,存在着大而不強、胖而不壯的現象。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就要勇於提出改革的新思路,拿出改革的新舉措,重點在股權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收入分配、收益分配共享機制、重點信息公開等方面先行先試,不斷促進國企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步伐,發揮國企在推進綜改試驗區建設、推動轉型跨越發展中的主力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同時紮實推進省屬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改革,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解決一股獨大、政企不分、政資不分問題。加快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第二,突出發展民營經濟,以量變帶動質變。我省經濟市場化水平不高,市場主體數量少,全省登記企業數和規模以上企業數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在中部六省中倒數第一,規模以上企業數不足中部其他五省平均水平的1/3.要圍繞破除非公經濟發展體制機制障礙的核心問題,加快發展民營經濟綜合配套改革,進一步研究完善民營經濟在市場准人、市場監管、市場競爭、金融創新等方面的配套改革措施,加緊清理廢除制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不合理規定,着力解決民營企業在創辦、成長、創新、稅費、融資、辦事等方面存在的實際難題。一方面,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大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力度,繼續簡政放權、切實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提高生產要素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創造公開、公正、公平的市場環境和良好社會環境,形成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另一方面,要支持廣大民營企業堅定信心,全面提升企業綜合競爭力,搶抓機遇主動而為,樹立轉型意識、創新意識和核心競爭力意識,共同打造山西民營經濟的轉型升級版。

  第三,大力推進金融業改革,充分發展金融業對經濟的支持作用。在現代經濟運行中,金融活動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兩者互相促進,相互滲透。研究表明,目前山西經濟發展與金融發展之間的相互促進作用不明顯,金融發展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較低。大力推進金融業改革,既要提高認識,把加快金融市場體系建設上升到全省發展重要戰略的高度,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學金融、懂金融。要把金融作為現代產業來抓,把金融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和關鍵產業來發展;另一方面,要採取具體的改革措施,通過強化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完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融資功能、深化金融改革和創新、優化金融生態環境和加強對金融工作的領導等舉措,重塑山西金融業新形象,使山西作為我國近代金融發源地能夠再創輝煌。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的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的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