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尊敬的信息中心黨支部:

  8月份由中國共產黨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江澤民文選》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中國共產黨中央號召全體黨員深刻學習《江澤民文選》,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也響應了號召,認真學習了《江澤民文選》,因能力和水平有限,還沒有完全看完和領會全部文章的重要意義,現就自己重點閱讀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使命》這篇文章談一些自己的體會。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使命》是江澤民同志在慶祝我黨建立七十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因為這篇文章在文選的第一卷,而且是1991年的講話,那個時候我還在上小學,對我黨的歷史還不熟悉,所以我重點閱讀了它。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使命》中分別論述了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要求,指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是有機統一、不可分割的整體;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必須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堅持改革開放的總方針。文中強調,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使命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着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要想成為一名當代共產黨員,首先要了解《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使命》的使命是什麼?江澤民同志就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使命是什麼做了明確的定義: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着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前的任務是,努力實現黨的十三屆七中全會提出的制定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的建議和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綱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為在下個世紀中葉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在看完這個定義后我明白了自己要向黨組織靠攏的努力方向在什麼地方,自己應該怎樣努力才能具備成為一名當代共產黨員的基本標準。

  要實現我們的使命,必須正確認識中國的基本國情。目前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國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在初級階段,我們更要自覺地堅定不移地把這個任務放在中心位置。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基於對基本國情的正確分析,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國力明顯增強,但有一些同志容易把社會主義改革和資本主義社會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江澤民同志明確指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必須堅持以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製為主體,允許和鼓勵其他經濟成分的適當發展,既不能脫離生產力發展水平搞單一的公有制,又不能動搖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不能搞私有化;必須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其他分配形式為補充的分配製度,既要克服平均主義,又要防止兩極分化,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必須建立適應社會主義有計劃商品經濟發展的、計劃經濟與市場調節相結合的經濟體制和運行機制,在國家法律法規和計劃的指導下發揮市場調節的積極作用,既要克服過去那種過分集中、管得過多過死的弊端,又不能過於分散和削弱宏觀調控。江澤民同志的這些話明確指出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改革和資本主義社會的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我國以生產資料公有製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

  在文章中,江澤民同志還明確指出我們黨要堅持人民民主專政,是在人民內部實行民主和對人民的敵人實行專政的結合。我們要進一步有領導有步驟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努力建立健全一套民主的科學的決策制度和程序,充分走群眾路線,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做到集思廣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必須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不能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等多方面的內容。

  江澤民同志的這篇文章內容豐富、意義重大,我還沒有完全領會透,只能談一些初步的體會。這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我還要更好的學習領會《江澤民文選》的其他文章,這樣才能系統有續的理解“三個代表”的發展歷史,使我更好的理解“三個代表”的重要意義。

  最後,在偉大祖國建國五十七周年來臨之際,我衷心的祝福我們的祖國在黨的領導下繁榮昌盛,我也會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

  **:

  二OO六年九月二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