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

  廉潔從政乾淨幹事

  ——預防職務犯罪專題講座心得體會

  劉凱

  10月24日,財政局組織全體職工傾聽了縣檢察院張誌慶科長做的預防職務犯罪專題講座。一個個腐敗犯罪案例鮮活生動,觸動了聽講者神經,使我受到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滌盪了心靈。

  一、反腐敗工作刻不容緩,意義重大。

  1、腐敗涉案金額巨大,給國家和集體造成巨額損失。

  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股長李華波,利用職務之便,與當地信用社主任勾結,採取私刻公章等手段,從財政專項賬戶上套取資金近億元后出逃國外。

  東營市東營區財政局長張俊海利用手中撥款權收受66個單位或個人的賄賂296次,共計摺合人民幣147.7萬餘元。

  從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腐敗涉案資金巨大,腐敗蛀蟲一天天蠶食國家健康機體,給國家和集體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2、腐敗案件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等公共服務領域,給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巨大隱患。

  廣州市政府採購中心原主任張以權在政府採購招標過程中徇私舞弊、超越職權,嚴重損害政府招標採購制度的公正性,在社會造成極壞影響。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賄賂,數額巨大。被控濫用職權、受賄二罪並罰。

  路橋、保障房建設等領域,按照工程金額的3%-5%返點給分管領導,有的甚至更高。施工單位為擠出這部分錢,只能偷工減料。有的地方道路通車沒幾天就出現塌陷,橋樑建成沒幾年出現斷裂,校舍樓房達不到抗震等級,等等。這樣的事例頻頻見諸報端。這些“樓歪歪”、“路陷陷”、“橋斷斷”工程怎麼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3、腐敗案件嚴重敗壞社會風氣,扭曲價值觀、人生觀。

  某郵政局領導臨近退休,兩手一摸口袋空空,覺得自己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了大半輩子,為本單位發展做了貢獻,便動了貪念,私分單位銀行存款。結果只能在監獄度過餘生。

  某縣領導在提拔任用幹部中收受賄賂,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縣領導收受鄉鎮領導賄賂,鄉鎮領導再索取下級賄賂,形成一條腐敗鏈條。這些領導走上新的崗位后,不難想象會藉機斂財。靠錢鋪路提拔的幹部,怎麼保證他會廉潔從政,又怎麼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二、腐敗發生的原因是職權過大,缺乏權力制約和監督。

  某國土局女局長在土地出讓等環節濫用職權,低價出讓國有土地,從中收取開發商回扣。有阻礙其發財道路的便調離崗位,被人檢舉后花大價錢了結。在她眼中全然沒有黨紀國法,組織紀律,手中權力成為點土成金、發財致富的“魔杖”。

  重慶市司法局長文強利用手中權利對下屬工作調動、職務晉陞提供幫助,收受賄賂。包庇、縱容黑社會組織從中收受賄賂。權利不受限制,使文強肆無忌憚。

  三、從我做起,警鐘常敲,乾淨為民做事。

  為杜絕腐敗案件發生,廣大職工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嚴格遵守《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帶頭廉潔自律,約束家屬子女。在日常工作學習中,做到:

  1、管住嘴,看住手。俗話說: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長了肉,卻沒長雷厲風行,按規定辦事的硬氣骨頭。拿了人家的,在項目審批簽字中手就會哆嗦,手還是自己的手嗎?所以工作中必須做到不吃請,不伸手。

  2、發揚艱苦樸素優良作風,杜絕鋪張浪費。工作中杜絕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大張旗鼓、鋪排浪費現象發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能少花一分錢辦成的事,不多花一分錢。飽暖思淫慾,當我們衣食無憂時,中國還有1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下。

  3、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防止腐朽思想侵蝕。多讀、多看健康向上的書籍、影視作品,與消極腐敗行為劃清界限,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貪腐警鐘常敲,算好政治賬、經濟賬、家庭賬、名譽賬、健康賬。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長存行善之德。

  總之,我要以腐敗案件作為反面教材,時刻警示自己,廉潔從政,乾淨做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博興財政事業發展做貢獻!

您正在瀏覽: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