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貫徹科學發展觀路更寬

貫徹科學發展觀路更寬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貫徹科學發展觀路更寬 標籤:科學發展觀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呈現不少新氣象,集中反映出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帶來的可喜變化。

  有的地方,用更加科學更加理性的眼光看待GDP,結合當地實際調整GDP增長目標,考量經濟發展中的資源和環境成本,初步建立“綠色GDP”的核算體系。對投資項目不再“撿到籃子里都是菜”,而是既看經濟效益,又看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對那些高消耗、高污染的項目說“不”。鼓勵企業培育自主創新品牌,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提高科技進步在經濟增長中的貢獻率。

  有的地方,從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農業科技進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入手,實施奶牛良種繁育項目補貼,支持養殖小區建設畜禽糞便和污水無害化處理設施,對農產品加工業實行消費型增值稅。

  有的地方,加大對社會事業發展的投入,積極擴大就業再就業,確保再就業服務中心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按時足額發放,推動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業保險並軌,保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加大污染治理,建設生態環境,還回天藍、水碧、山青,使生活環境越來越“宜居”。

  有的地方,從開發礦產資源,到開發殘枝、敗葉、秸稈等生物質資源;從綜合利用資源和能源,到回收廢舊物品循環使用、對生活垃圾進行無害化處理;從生產生活中的細節入手制定節約資源的具體措施,到提倡市民節約資源減少浪費等等,通過多種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緩解資源約束矛盾。

  有的地方,着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和其他改革。完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改進服務和加強監管;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現代市場體系,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建設資本、勞動力、技術等要素市場和社會信用體系,並着眼於理順和規範經濟關係,完善經濟法律制度等等,力爭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新的突破。

  許多地方認真解決影響社會穩定、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查處非法圈佔耕地違法違規案件,糾正城鎮房屋拆遷中侵害居民利益和土地徵用中侵害農民利益的問題。不少地方的幹部走村入戶,解決群眾的信訪問題;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掏心窩”,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難題,商討致富增收的有效之策。許多群眾反映,幹部“與群眾打成一片”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這些可喜的變化說明,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更自覺的行動。突出的表現就是,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謀划發展新思路,提出發展新舉措,把科學發展觀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體現到各項具體工作之中。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更加註重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更加註重統籌兼顧、加強薄弱環節,更加註重開發資源、節約資源、發展循環經濟,更加註重以人為本,解決經濟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和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理論是行動的指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理論基礎、深刻內涵、精神實質理解越深刻,把握越準確,與實際聯繫得越緊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行動就越自覺越堅定。實踐證明,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去謀划發展大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您正在瀏覽: 貫徹科學發展觀路更寬
網友評論
貫徹科學發展觀路更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