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縣科級幹部“三個代表”理論學習研討班心得體會

縣科級幹部“三個代表”理論學習研討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縣科級幹部“三個代表”理論學習研討班心得體會 標籤:三個代表 科級幹部 研討課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2004年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心得體會

  自覺接受監督 努力做到“七慎”

  ----學習兩個《條例》心得體會

  今年2月,黨中央公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兩個《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幹部嚴格遵照執行。在今年的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中,本人又通過組織學習、聽報告、觀看錄像等多種形式,深化了兩個《條例》的學習體會。這裡,我就學習和領會兩個《條例》精神實質的情況,談談認識和體會:

  一、對兩個《條例》的內容及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

  兩個《條例》的實施,是理論實踐發展的重要成果,堅持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體現了黨內民主,加強了黨內監督,保障了黨的權益和先進性。兩個《條例》作為黨內的配套措施,內容上是互相補充、互相配合的,總的共同點就是要貫徹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我們黨的法規和制度建設,又各有特點、各有側重。《黨內監督條例》側重於事前監督,監督對象是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紀律處分條例》側重於事後的處理,適用範圍主要是違犯黨紀,應該受到紀律追究的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這是一個不同的地方。此外,兩個《條例》的依據和發源有所不同。《黨內監督條例》根據中國共產黨的黨章制定的。《紀律處分條例》是按照黨章和憲法法律,結合黨的建設的實際來制定的。

  1、對《黨內監督條例》的認識。

  黨內監督不是一個新問題,黨內製定一個黨內監督的規範性文件,是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也是黨內外強烈的呼聲。首先,制定條例是全面推進黨建工作的需要。黨的十六大指出,要把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條例的制定,表明黨在制度建設上有了新的進展和新的成果。其次,制定條例是嚴肅黨的紀律、強化監督制約體制的需要。在黨的建設中,要提高全黨的整體素質,要規範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領導行為,要保持黨的先進性,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實現黨的自覺性和組織的監督制約相統一,要在全黨提高自身自覺性的基礎上,依法治黨。第三,制定《黨內監督條例》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的迫切需要。目前,黨內黨風建設和廉政建設的形勢還很嚴峻,黨風不正和腐敗現象的蔓延,原因不外乎體制上的弊端、監督不力和紀律鬆弛這些方面。條例的出台,是黨風建設的需要,是制度建設的需要,是反腐倡廉的需要。

  黨內監督不是一個新問題,《黨內監督條例》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領導機制和執政方式有了新的進展的情況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和深化黨的執政效率的歷史性和必然性的產物。從我黨來講,特別是執政以後,重視黨內監督問題是黨一貫的思想,各代黨的領導人十分重視這個問題,指出要加強黨內思想教育,從國家制度和黨的制度上做出適當規定,便於對黨組織和黨員進行嚴格的監督。黨的十屆四中全會做出了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提高完善黨內監督和制定黨內監督條例的決定。監督條例的出台,順應新時期下黨的建設的新形勢和新情況,對加強黨的建設和執政能力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2、對《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認識。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經過修訂以後,內容更加全面和具體,本着“三個代表”思想與時俱進的精神,結合了新的形勢,堅決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把我們黨以往紀律處分方面的一些規定進一步條例化、規範化、具體化。

  條例堅持了從嚴治黨,黨員在黨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針對社會反響嚴懲的一些違紀行為,如黨員從事有償服務、重婚、包養情婦等行為,從嚴從重處理。但條例同時注重保護每一個普通黨員的權利,強調在定性量紀上對黨員的處理要定性準確、證據充實,從事實出發,辦成鐵案,強調在程序上保護受處分黨員的民主權利,不允許任何個人或者少數人決定和批准,對於擴大黨內民主生活具有深遠的意義。

  二、自覺接受監督,努力做到“七慎”

  作為一名副處級領導幹部,我深深體會到,自己在工作過程中的健康成長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自律是增強自身的免疫力,監督好比醫生為病人體檢,防病治病,兩者配合達到“健康”。因此,必須牢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時刻以兩個《條例》為準則,加強學習和思想改造,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強化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擺正公僕位置,強化民主意識,誠心誠意地接受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具體是努力做到“七慎”。

  一是“慎始”,謹防第一次。領導幹部主要把好“第一次”這一關,就掌握了防止腐敗的主動權,就能在各種腐蝕誘惑面前立於不敗之地。

  二是“慎微”,謹防積小成大。小節並非無大害,而是一切大害的開始。我們領導幹部一定要在“慎微”上下功夫,從小節上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做到“去小惡以保本真,積小善以成大德”。

  三是“慎好”,謹防不良嗜好誤前程。領導幹部一定要摒棄不良嗜好,以良好的嗜好來充實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學習。

  四是“慎欲”,謹防縱慾無度。縱觀貪官落馬,均是為欲所困,為欲所害,都是官欲、權欲、色慾、利慾、佔有慾、享受欲太盛。領導幹部在追求個人慾望的實現,不可任性,不可放縱,不能逾規越法、不擇手段,謹防傷身敗德。

  五是“慎權”,謹防權力濫用。權力是把“雙刃劍”。領導幹部掌握的權力越大,社會責任就越重,就越是應該為人民謀更多的利益,切勿濫用權力。

  六是“慎獨”,謹防自我放縱。“慎獨”講的是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自己也要嚴格約束自己。領導幹部必須不管在公開場合,集體活動時,在有人監督和無人監督的情況下都能按章辦事,嚴格要求自己。

  七是“慎終”,謹防晚節不保。沒有人不肯善始,但持之以恆,做到善終的就很不容易。

您正在瀏覽: 縣科級幹部“三個代表”理論學習研討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縣科級幹部“三個代表”理論學習研討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