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課改的幾點體會

新課改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新課改的幾點體會

  諸城市龍都街道孔戈庄小學羅敏;金麗娜

  【中圖分類號】G423.06 【文章標識碼】B 【文章編號】1326-3587(2013)04-0003-01

  當前,以自主探究、合作學習為主要途徑,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合作學習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為主要目標的新一輪課堂教學改革正在轟轟烈烈地進行之中。通過各級教育部門不斷地組織專題講座和聽評課等交流活動,教師們的教學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教學方法有了很大的改進,教學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通過平時的聽課,筆者發現仍有部分教師並未真正融入這股洪流之中,他們重形式,輕實質,並未完全擺脫傳統的重教輕學的老路子。綜合以上正反兩方面的情況,筆者認為,新課改要真正落到實處,教師必須在以下兩方面取得突破:

  一、徹底轉變自己的教學觀念是課改成敗的先決條件

  觀念主導行動。教師必須吃透新課改的實質,充分認識舊的教學方式方法的弊端和新課改的根本要求,徹底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使學生不僅能學到知識,尤其要獲得能力的提高,以便為今後的終生髮展奠定基礎。同時,要徹底解放學生的思想,解除學生的各種顧慮和束縛,明確告訴學生自己教改的思路、做法和要求,使學生理解教師的意圖,明確自己的任務,充分激發學生的潛能和課堂參與的積極性,讓學生盡情地發展自己,多方面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使課堂真正成為學生表演的舞台。就教師的作用而言,我們必須認識到,自己的作用並非削弱了,而是對我們的能力要求更高了。在課堂上,我們必須準確定位,在如何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方面下功夫,在徹底放棄“一言堂”做法的同時,盡最大努力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提供條件,創造機會。重點做到“三要”:一要認真備課,精心設計“導學提綱”。提綱的設計,既要注重知識點問題的提煉,又要注重學法的指導,使之真正起到指導學習的作用。二要全面把握和調控課堂局勢,科學組織、指導學生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的學習更加具有計劃性、組織性和有效性。三要搞好“精講”環節,對教材的重點、難點、關鍵以及各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繫,教師要精講點撥,解除學生疑惑,拓展知識空間,強化知識網絡化建構,使學生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

  二、切實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是課改系列工程的重中之重

  習慣決定成敗。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而且能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有利於學生的終生髮展。新課改形式下,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應突出以下幾個方面:

  (一)課前預習習慣的培養。培養學生的課前預習習慣,教師不能僅滿足於口頭號召,而要有明確的要求和訓練措施。一是要有方法上的指導。比如預習哪些內容,如何預習,達到什麼目的等。二是要跟上檢查督促。比如布置小組成員間的互查,上課伊始時的抽查等。

  (二)獨立自學習慣的培養。課堂上組織學生“依綱自學”是十分重要的環節。其主要任務是:通過默讀課本,整體把握當堂所學內容的全貌,獨立解決“導學提綱”上的問題,發現疑難點,以備小組交流時進行討論。這個環節最主要的是強調學生的獨立自學、靜心默讀、目標明確、注重發現,最忌諱的是心不在焉、隨意交流、目標不明、效率過低。

  (三)合作學習習慣的培養。合作學習包括小組合作和組間合作兩種形式。其主要任務是:討論交流學生獨立自學時解決不了的問題,並通過交流進行思維碰撞,產生化學反應,拓展知識空間,促進能力提高。其操作步驟是:先進行小組交流,在組長的組織下,檢查每個同學的自學成果,交流不同的見解,最終達成共識,並提出共同的疑難問題;然後進行組間合作,由各小組代表提問質疑,其他小組代表依次搶答釋疑,並最終發現共性的疑難問題,以備教師精講點撥。

  (四)自覺參與討論、積極發表見解習慣的培養。對於大多數農村學生而言,不願參與小組討論、不願發表個人見解是十分普遍的現象。這裡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教師習慣於“一言堂”,霸佔了大多數的課堂時間,平時又缺乏對學生的針對性訓練,學生在心理上、意識上存在着障礙,不習慣參與課堂發言,以致造成課堂上死氣沉沉的局面。要培養學生的課堂發言習慣,一是教師必須放棄“一言堂”的做法,把課堂還給學生,並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創造條件;二是要堅持不懈地鼓勵和訓練學生積极參与課堂討論,使學生在討論中獲得知識、培養能力、贏得自信、享受快樂。

  (五)善於及時歸納總結習慣的培養。在學生獨立學習、合作探究等環節結束之後,讓學生完整系統地歸納總結本節的知識結構,構建本節的知識網絡是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它不僅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整體把握,還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歸納、概括等抽象思維能力。關於這方面的培養,教師可以訓練學生口頭歸納,也可以訓練學生繪製“知識樹”,不管哪種形式,關鍵要持之以恆,養成習慣。

  (六)獨立完成作業、自主達標互評習慣的培養。在課堂練習環節,要培養學生像對待考試一樣嚴肅認真、快速高效地獨立完成練習題目,並通過小組間的互批互評以達到自主達標、合作達標、矯正補償的目的。

  (七)課後複習習慣的培養。課後複習有利於學生對當天所學知識及時地進行鞏固和整理,是學習過程的一個再重現、再深入、再加工的重要環節,對學習效率的提高很有幫助。培養學生的課後複習習慣,關鍵要讓學生充分認識課後複習的必要性,培養其自覺性。其次要注意方法的指導,課外時間如何分配、各門學科如何安排、複習內容和方法如何確定等都要通過平日的針對性指導,使學生駕輕就熟地掌握運用。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新課改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