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新農村建設學習班上的心得體會

在新農村建設學習班上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在新農村建設學習班上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非常榮幸參加這次培訓班。幾天來,通過專家的精彩授課,與先進市縣領導的研討交流,進一步拓寬了視野,更新了觀念,提升了理論水平,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特別是對專家提出新農村建設必須發揮農民主體作用的深刻見解,受益匪淺,感觸頗深。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關鍵是發揮農民群眾主體作用,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堅持以人為本,充分發揮農民群眾主體作用,不僅解決了建設新農村"為了誰"的問題,而且解決了"依靠誰"的問題。之所以這麼說,首先,農民是歷史進步的推動者。自古以來,所有璀璨奪目的文明成果無不凝聚着萬千農民的心血與智慧。翻開中國近現代史,正是有了農民這一反抗侵略、民主革命的主體力量,才鑄就了民族抗爭一次又一次的勝利。建國以來,國家採取了以農補工、農村支持城市的發展方針,有力促進了工業和城市的進步,同時,經過幾十年農民艱苦卓絕地建設,極大地改變了農村貧窮落後的面貌,有力地解放和發展了農村生產力。因為有了小崗村十幾戶農民"分田到戶"的改革創舉,就有了後來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有了農民的這種首創精神,才促成了"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新的發展局面。其次,農民是新農村建設的實踐者。建國五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社會事業得到全面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初步具備了"以工補農、以城帶鄉"的發展能力。但是,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中國家的國情沒有根本改變,公共財政特別是支農財力仍很薄弱,難以滿足新農村建設的巨大需求,因此,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仍主要依靠農民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新農村建設的目標,決定了農民必須發揮主體作用。同時,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民已成為農村經濟活動的自由主體,政府對新農村建設的作用將主要是引導和扶持,而不是大包大攬,否則,政府的主導作用將掩蓋農民的主體地位,讓新農村建設喪失其根本的基礎的力量。第三,農民是新農村建設的受益者。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解決"三農"問題、為億萬農民謀划福祉的治國方略。在實施和推進中,國家必定會採取一系列的扶持發展政策。由此必將會吸引、帶動社會各方力量、各種生產要素投向新農村建設,其結果一定會有力推動農村經濟、社會、政治、生態文明發展,極大地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高農民生活水平。作為農村社會構成的主體,長期在農村生產、生活的農民,自然會成為新農村建設最直接、最主要的受益者。

  從當前看,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存在三個問題:一是認識上的問題。對農民的認識上,忽視農民的主體地位,認為農民受教育程度低,技術水平不高,幹不了事也幹不成事,不相信依靠農民能夠建設新農村。同時,從農民自身看,由於受封建思想的束縛較大,很容易形成對人的依賴和對物的依賴,權利意識、責任意識淡泊,自強、自主、自由的意識不強。二是行為問題。由於對農民主體地位的認識不清,有些基層政府不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不注意發揮農民的主體性作用,代替農民包辦一切,違反農民的意願,結果適得其反,有時還會損害農民的利益,加重農民的負擔。三是體制問題。城鄉二元體制的存在,制度性壁壘使農民的主體地位難以得到保障。這些制度包括了戶籍制度、社會保障制度、教育制度、用工制度、財政制度、金融制度、土地徵收制度等等。這些制度不符合國民待遇原則的要求,不符合社會公平原則,既損害了農民合法權益,也影響了農民的獨立性、自主性,進而打擊了農民的能動性、創造性。

  農民主體作用發揮得怎麼樣,將直接影響新農村建設成效。因此,作為新農村建設主導力量的各級政府,必須突出引導和扶持,充分發揮和實現農民在新農村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1、要通過宣傳切實提高農民對新農村建設的認識。在這方面要突出三個注重:一是注重宣傳政策。要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宣傳力度,特別要充分發揮農村黨支部、村委會的組織領導作用,對農民進行深入細緻的思想發動,通過宣傳新農村建設意義、任務、目標、內容和有關政策,轉變農民的思想觀念,提高農民的認識水平,將黨中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決策轉化為農民建設新農村的自覺行動。二是注重典型引帶。大力宣傳新農村建設中湧現出來的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農民看到新農村建設的美景,把農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三是注重樹立新風。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優良傳統,樹立農村良好民風,營造農民自主建設新農村的濃厚氛圍。

  2、要通過辦實事激發農民建設新農村的熱情。要立足本地實際,找准新農村建設的突破口,儘快解決與農民利益最現實、最需要、最直接的問題,讓農民真正得到實惠,自覺投身於新農村建設。我們**縣縣委、縣政府採取點面結合的方式推進新農村建設上,在"面"上,我們提出以解決農民"增收難、行路難、飲水難、養老難、上學難、就醫難"為突破口,全面推進新農村建設。在"點"上,我們建設**村等10個新農村示範村,使其在產業發展、社會事業進步等各個方面發揮好示範作用。

  3、要通過增加農民收入增強農民發揮主體作用的動力。建設新農村,生產發展是前提,生活寬裕是根本。必須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核心工作來抓,積極研究生產發展問題,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要加快調整農村經濟結構,積極發展質量效益型農業,推進綠色食品、無公害食品和特色種養業發展,以特取勝,以優取勝。要把勞務輸出作為農民增收的主渠道,拓寬輸出渠道,提高培訓水平,增加勞務收入。大力發展非農產業,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合作組織,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同時,積極支持鄉村幹部、農村經營管理能人、產業大戶和具備一技之長的農民自主創業,開發農副產品資源,促進農村貨暢其流。要加快小城鎮建設,改造完善市場體系,為農民自主創業搭建平台。

您正在瀏覽: 在新農村建設學習班上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在新農村建設學習班上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