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石瓊養育兩個卓越的孩子講師》工作坊學習心得

《石瓊養育兩個卓越的孩子講師》工作坊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石瓊養育兩個卓越的孩子講師》工作坊學習心得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兩會學習

  《石瓊養育兩個卓越的孩子講師》工作坊學習心得

  吳美鳳

  參加完講師班已經過了10天了,一直拖着沒寫收穫,其實是因為收穫太多了,不知從何開始。而且我也一直在"存"着那些感受,存着知道嗎?那些當下實實在在的感受都在生活中不停的滋養着我。

  我特別想把那些深刻的感受寫下來,所以我需要特別的安靜,讓心回到那個當下,再重溫那個感受。

  想了想,其實收穫最大的是還是自我療愈的部分,這一部分最觸動我心靈,課程是通過體驗式活動和冥想,讓我看到了自己內心深處的一些東西冒出來。

  一、在那些活動里,我"看"到了自己

  1、在四目相對里,我看到愛、尊重、平等與接納在自我介紹環節中和艷嫦的四目相對,當我在說:"我是美鳳,我想你會覺得我很年輕"時,我看到她一直注視着我,眼神里沒有任何漂移、躲閃,有的只是定定的、安靜的,那麼的認真、專註的看着我,讓我感覺到了平靜、接納、深深的尊重,當她介紹自己說:"我是陳艷嫦,我想你會覺得我很老了為什麼還來學習"時,我的眼淚已經濕潤了,隨之淚水也涌了出來,我很自然的擁抱了她,靠在她的肩膀上很想痛哭一會,她也只是靜靜的抱着我,讓我感受到她在靜靜的等待。

  那一刻,我不知道我是被什麼觸動了,也許是從小到大,從來沒有被一個人這麼深深的注視過,那一份尊重與欣賞,都深深的被觸到心靈了。

  很多時候,我是不敢一直看着一個人的,尤其是我喜歡的人,暗戀的人或者敬仰的人,如果對方一直看着我,我一定馬上迴避,那些天,我就注意到我有意在迴避石瓊投之過來的眼神。

  其實從小到大,我就沒敢看我父親的眼睛,看他的時候,我感受不到愛,而是恐懼、害怕,所以我想逃避。那個高高在上的爸爸,所傳遞的出來的是威嚴,是不可觸犯的規則。

  這樣的整理過程,竟讓我找到了最根本的原因是害怕與爸爸四目相對,生活中的其它人不過是一種投射罷了,所以,我一定會用更溫柔的眼神去看我的孩子,讓她在我的眼睛里看到愛、尊重與平等。

  2.在療愈內在孩童的那段冥想里,我看到自己獲得愛的模式。

  在冥想里,我看到了童年最早的一段畫面,在這之前,我一直認為那個畫面是多麼美好,一直認為爸爸是多麼愛我,我也是感覺多麼開心和滿足的。但在冥想中,卻出現了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畫面中出現了一個小女孩,差不多7歲左右,小小的身體,坐在一間堆滿着產品(幫別人代加工的工藝品)的房間里,爸爸和小女孩說:"你把這些做完后,爸爸就給你買一件裙子",在那個年代里,有一件裙子簡直就是奢侈品,所以小女孩第一反應就是太高興、太滿足了,覺得爸爸太愛我了。

  當爸爸說完離開后,小女孩坐在那裡面對着這麼多的產品開始發愁,感覺到自己很辛苦,需要付出好多才能得到那件裙子,才能得到爸爸的愛。

  於是,我也好心疼那個小女孩,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後來我邀請她過來,想要擁抱她,可她卻一直蹲在那個角落裡不過來,只是用不安、懷疑的眼神看着我。

  我更加用力的呼喚她:"美鳳,你過來吧,我抱抱你!"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們相擁在一起,我終於和那個小美鳳擁抱在一起,那一刻我已經淚如雨下,我心疼那個小美鳳,那麼小的身驅,卻要做那麼多的產品,才能得到爸爸的愛。

  冥想到這兒就結束了,我終於明白為何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總是要那麼努力,付出那麼多,一切都要做到最好,是因為不這樣做,我怕我得不到認可、得不到愛,原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得到愛。

  付出和愛是2碼事,愛本來就存在,不需要那麼努力那麼辛苦才能得到愛,不管你是好的壞的,我都愛着你,我想以後在給孩子愛時,我要讓她知道,愛隨時都在,不要費盡心思才能得到愛。

  3、在心的療愈的那段冥想里,我看到自己與LG心的距離。

  在上午的活動中,先是找一個夥伴對吼,把積壓的情緒發泄出來,然後面對面坐着,想像對方是那個曾經"傷害"你的人,當時我想到了LG,說的時候,我又再一次淚如雨下。

  冥想中,我把手放在心的位置,我感受到了心傳遞出來的熱量,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用手觸摸心,她是那麼的溫暖、柔和。然後我邀請了那個"傷害"我的人—LG來到我的心這裡,可是整個過程中他一直停留在我頭腦的右上方,怎麼都沒辦法走到我的心這邊,我在看着他,他也在看着我,但都沒有任何行動。

  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我清楚的看到了我們彼此間心的距離,我卻沒法有更大的力量向前,好吧,就暫且停下來休息,看看吧。

  二、全然的接納、自然的流動,允許一切的發生

  之前我參加過很多培訓,大部分的時候,感覺整個場域里的中心點是講師,幾乎所有的能量都在講師身上,可這一次培訓時,我感覺到我們學員彼此間愛的流動,彷彿這個能量均勻的分散在每個學員中間。

  在這2天里,大家敞開心扉,不管是開心、難過、羞愧、憤怒、不好意思、委屈,我們都可以表達,而這個場域里每個人都全然的接納和被接納,沒有評判,沒有建議,沒有笑話,有的是彼此間尊重與理解。

  石瓊老師自己也特別的敞開,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碰到的點點滴滴,對我來說可能會有一絲難以開口的羞愧感,可她那一份放鬆、自然的描述,讓我看到原來一切都是被允許的,石瓊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榜樣,她都走過了,我們也一定可以的。還有如其老師敞開的胸懷,彷彿那個大大的擁抱一直在空中擁抱着每個人,讓我們感覺到溫暖,在他那兒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被解決的。

  原來所謂的接納和允許一切自然的發生是這樣的,感受到的比聽到的來得更真切,更觸動。

  三、我是足夠好的,我是值得被愛的。

  課上做了2個活動:"搶"來的愛與"創造性流動"的愛以及"送禮物",

  剛開始一聽說要搶椅子,有人會坐不到椅子的,在前2輪時,我一點也不擔心,覺得肯定會有椅子的,而確確實實是這樣的,無論我怎麼走,都會有椅子坐。後來,隨着椅子數量的減少,我開始猶豫着要不要向前走,如果向前走可能就不會靠在椅子那了,有可能就坐不到椅子了。就在我猶豫的時候,音樂突然停了,這一次我沒有搶到椅子,不過好像也並不覺得失落。

  在第二輪的活動中,椅子減少了,可是爸爸媽媽的愛還會在,所有人都會有位置坐的。這一次,我更加的不着急走了,反正都會有愛的。

  可是我發現我既不想坐在椅子上讓別人坐在我腿上,但也不敢輕易的坐到別人腿上,怕別人承擔不了。

  後來在送禮物的環節中,我時常想不出來要送對方什麼禮物。

  通過這三個活動,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有一種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信念。

  我不敢欣然接受別人對我的好,比如有一天我去朋友家過夜,事前和她溝通過,她也答應了。但我去了之後,種種感受都冒出來了,我擔心給他們帶來麻煩,我擔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秩序,我擔心他們會覺得我是一個累贅,有我在他們行動不方便等等一大堆不好的感受出來,於是我縛手縛腳,不能放鬆。

  後來第二天,我和朋友說我的感受,我朋友說:要是我不能接受你來我家,我哪裡會答應你呀。說出來之後,我一下子就輕鬆了,我才知道我又陷入了我不夠好,我不值得朋友這麼熱情招待的信念里。

  生活中還有很多這個的例子,比如我不敢用我LG的錢,比如我不敢接收別人給我所能承受的貴重的禮物,比如我不敢接觸能力很強的人,因為在他們面前,這種我不夠好的感受就會冒出來,都會讓我百抓撓心。

  現在我雖然知道了,但它還是會時不時的跳出來,我想當下我看見它就好。

  講師班雖然結束了,但卻帶給我更多的思考,我想我比以前更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課題。開工作坊固然是我的方向,但自我成長的課題卻不會停止,我將帶着這份愛和力量繼續前行。

  活出自己的樣子,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愛,相信自己活出精彩了,其它的也差不到哪裡去。

您正在瀏覽: 《石瓊養育兩個卓越的孩子講師》工作坊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石瓊養育兩個卓越的孩子講師》工作坊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