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三農”工作中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

在“三農”工作中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在“三農”工作中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

  “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代表着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唯一宗旨。我們每個黨員都是先鋒隊的一員,是黨肌體中的細胞,是黨的先進性的實踐者和體現者,是實現黨的宗旨的主體。黨的肌體是否健康、是否充滿活力、黨的宗旨能不能實現,如何實現,都體現在每個黨員身上,黨的肌體充滿活力需要每個黨員不斷奉獻。因此,黨員必須通過自己的一言一行來使黨的宗旨得到落實。

  時代在不斷發展,社會在日益進步,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也隨之發生變化。在新形勢和新任務下,對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從事“三農”工作的同志只有與時俱進,真正做到勤奮學習、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本職、求真務實、奉獻崗位,一心為農,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作“三個代表”的忠實實踐者,才能自覺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不斷開創新局面。

  一、堅持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思想上的先進是其他各方面先進的根基,保持思想先進的關鍵在於用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由於我國是從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封建思想在我國長期占統治地位。在當代社會,各種思想、文化相互交錯,相互激蕩,人們也在受着利益至上、拜金主義、全盤西化等思想的左右,因此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如何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首先要求我們在理論上做到成熟,必須堅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學習黨章和黨的基本知識,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以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努力提高理論素養,提升思想境界,時刻牢記黨的宗旨,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明確黨員的義務,掌握先進文化,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才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

  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和農業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同自己的崗位結合起來,自覺運用科學理論去研究“三農”新情況、解決“三農”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堅定信念,增強信心,保持昂揚鬥志和進取精神。當前“三農”問題突出、糧食安全問題突顯、加入WTO后農業生產發展遇到許多新的挑戰,因此要求我們從事“三農”工作的每位黨員,必須認真學習黨的方針政策,特別要是加強對連續兩年出台的關於“三農”工作中央1號文件的學習,領會其精神,真正在思想上做到與時俱進,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從而更好地指導我們的工作。

  二、堅持理想信念和嚴守組織紀律,在政治上保持先進性。

  政治上的先進性,是指政治上的清醒、成熟、堅定,即明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遵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關鍵時刻不迷失方向。我們的老一輩無產階級幹革命家,正是擁有了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所以才能在那麼艱難的環境下,通過艱苦卓絕、不屈不撓的鬥爭,帶領全國人民取得革命的勝利。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我們的中央領導集體經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也是因為他們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作為一名服務“三農”的共產黨員,只有具有了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才能以實際行動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農村的工作目標和任務而奮鬥。

  在政治上保持先進性,還要堅持黨的原則,嚴守黨的紀律,增強組織觀念,做遵紀守法的模範。紀律是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各項任務的根本保證,是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我們在開展工作、處理問題、解決矛盾時,要牢固樹立黨的紀律觀念,真正做到違反黨的紀律的事不幹、違反黨的紀律的話不說。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從事“三農”工作,要正確對待名與利,牢固確立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價值觀,做到淡泊名利,一身正氣,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經得起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考驗,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添彩。

  三、堅持業務學習,提高技能,在知識上保持先進性。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在“三農”工作中,滿足於已有知識水平,不思進取,是自身發展的最大障礙。“問蕖哪得清如許,謂有源頭活水來。”只有勤奮吸收先進的科學理論和文化知識,我們自身才會形成一個耗散結構系統,在吐故納新中茁壯成長。擔重任先得強自身,創先進須有高素質。要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就要保持一種良好學風,結合自己的崗位職責,勤於學習,善於學習,不斷培養和鍛煉各方面素質,永遠處於知識更新前沿,為自己“加油”和“充電”,提高為民服務、為“三農”服務的本領。既要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學習現代科學文化和“三農”知識,思考“三農”問題,做到“專”與“博”相結合,又要自覺把理論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農業建設實踐相結合,不斷提高駕馭“三農”、解決“三農”問題的能力。

  四、堅持立足本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工作上保持先進性。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本質。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是要以黨的宗旨為己任,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紮根於群眾之中,始終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後,甘於吃苦,樂於奉獻,真正代表和維護群眾的利益,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恪守黨的宗旨,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重,以民為先,心裡時刻裝着群眾觀念和群眾利益,努力做群眾信得過的人,做“三個代表”的忠實實踐者。

  從事“三農”工作的同志,是聯繫基層最緊密,最貼近群眾的人,必須要做到在工作上保持先進性。履行好崗位職責,做好本職工作,是服務“三農”的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農業工作戰線上的共產黨員要保持工作上的先進性,就是要站在“三農”建設的第一線,積極投身到促農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各項工作中,身體力行、求真務實地實踐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心中要始終裝着農民,傾聽農民呼聲,關心農民疾苦,時刻把農民的冷暖安危掛在心上,做農民群眾的貼心人,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以堅強的黨性原則作保證,對“三農”工作高度負責,深入農村,深入農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辦好民事,盡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調動好、發揮好。我們不僅要樹立服務“三農”意識,而且要樹立奉獻“三農”意識,把全心全意為“三農”服務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造福於農民。能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共產黨員來說不單是個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問題,更重要的是工作職責、工作內容,是檢驗工作成效的基本準則。

  五、堅持開拓創新、奉獻崗位,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

  創新是一個民族不竭的動力源泉,也是我們黨的事業蒸蒸日上的動力源泉。我們黨的事業是全新的事業,我們黨的各項工作都是在不斷實踐中獲得創新、在不斷創新中獲得發展的。同樣,在全面建設農村小康社會中,我們黨員科技工作者應將個人人生價值與推進“三農”工作緊密聯繫在一起,勇於開拓,銳意進取,不斷進行知識創新、工作創新、制度創新、機制創新,使我們的思想再解放一些,“三農”知識更豐富全面一些,應付複雜局面和解決“三農”問題的能力更強一些。我們要不斷學習“三農”新政策,把握“三農”新動向,研究“三農”新情況,解決“三農”新問題,多想“三農”新點子,多出“三農”新思路,多創“三農”新經驗,不斷提高“三農”工作的質量和效益。

  作風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體現,優良的作風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有力保證,黨的優良作風要靠每一名黨員來保持和發揚。現代農業的發展,既離不開廣大農民群眾的辛勤勞作和大力支持,更離不開我們廣大農業工作者的積极參与和拼搏奉獻。因此,一是要有好的思想作風。同樣是干工作,出發點不同,目的不同,工作效果就不同,農民認同感也不相同。如果是真正為農民辦實事、辦好事的人,就會在農民群眾心中樹立起強大的威信和感召力。因此,我們必須實事求是,言行一致,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當老實人,光明磊落,不搞弄虛作假、陽奉陰違那一套,堅決反對官僚主義、教條主義;二是要有好的工作作風。鼓實勁、干實事、求實效,不懈進取,去除花架子和形式主義,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積極帶頭參加農業現代化建設。共產黨員就要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比一般群眾“先人一步,多人一手,勝人一籌”。思想上再先進,如果實際工作上卻慢了半拍,黨員的先進性根本就無從談起。因為我們的工作,我們的事業,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實實在在地做出來的。這就要求我們“多看一步、早干一步、多做一點”,必須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少說空話,多做實事,深入生產第一線,扎紮實實地把本職工作當作黨賦予我們不可推卸的職責和使命。作為一名普通黨員,不一定都能做出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偉大出於平凡,許多工作崗位看來是平凡的,但都是踐行“三個代表”的陣地。黨的先進性是靠各個領域、各行各業的共產黨人的犧牲和奉獻積累而成的。和平時期,黨員的先進性更多的體現在平凡崗位的日常工作中。只要我們心繫“三個代表”,腳踏實地,在平凡的崗位上,從一件一件平凡的小事做起,持之以恆,永不懈怠,在本職工作崗位上儘力發揮作用,“做一顆螺絲釘”,用自己樸實無華的行動,努力實踐“三個代表”,認真履行入黨誓言,心裡時刻想着自己的黨員身份,用高於群眾的標準要求自己,工作上比群眾多出一份力,多流一滴汗,多一點犧牲精神,少計較一點個人得失,那麼,我們所做的每一項工作,就都在向世人昭示着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都是為黨旗增添的一抹紅色,黨員的先進性就得到了充分地體現,我們黨的組織就一定會得到人民群眾的信任、擁護和支持,我們黨的先進性也就會得到永久地保持。只有這樣,才能做好“三農”工作,保證“三農”的改革、發展和穩定。三是要有好的生活作風。廉潔自律,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艱苦奮鬥、反腐倡廉的表率。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要求共產黨員務必正確對待名利、正確對待黨和人民給予我們的工作崗位和為農服務的機會,嚴於律己,見微知著,防微杜漸,夯實精神支柱,築牢思想防線,真正做到心胸開闊,無私奉獻,避免政治上蛻化變質、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既是一種品質,又是一種能力,還是一種行為,是品質、能力、行為三者的統一。對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要求,既要從總體上、從普遍性和共同性方面去把握,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骨幹作用和橋樑作用,在各方面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成為普通群眾的榜樣和帶頭人;又要結合特定時期和發展目標,聯繫具體環境、條件和任務,使之與每一名共產黨員所處單位、所在崗位、所負職責相結合。“農民利益無小事”,寥寥七字,值得深思。作為一名農業工作者、從事“三農”工作的同志,肩負着建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農村的偉大使命,只有與時俱進,自覺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帶着感情、真情、熱情為農服務,時刻牢記“一切為了農民,為了一切農民,為了農民的一切”,加強學習多一點,干實事多一點,工作創新多一點,奉獻精神多一點,以服務“三農”為己任,帶頭搞好農業第一線的生產實踐活動,積極推廣新技術、拓寬服務新內容,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在一方農田上鑄就自身價值,真正做到一聲承諾,終生追求,把保持先進性視為一種責任、一種義務,把這種責任和義務轉化為一種壓力、一種動力,付諸行動,持之以恆,不懈追求,才能創造性地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成為促農增收和農村經濟快速發展的排頭兵。

您正在瀏覽: 在“三農”工作中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
網友評論
在“三農”工作中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