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當好組工幹部的“十二字訣”

當好組工幹部的“十二字訣”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當好組工幹部的“十二字訣” 標籤:十二生肖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十一五”期間,我區以創建教育先進區為平台,最終實現教育強區為目標,部署了兩大戰略和四項工程,以此來帶動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其中“人才興教”戰略中明確提出了要傾力打造“三名工程”。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振興,教師為本。”只有一流的師資隊伍,學校走向名校才有保障,只有名校長的引領,才能更好地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才能為現代化教育品牌學校的打造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建設“三名工程”,就是要精心打造教育的知名品牌,全面提升教育的內在品質。優質的教育品牌不僅能幫助社會了解學校,而且還能在學校內部培養一種使命感,給整個學校更明確的方向和更強大的動力。

  目前,全市幾屆名校長評選,我區無一人當選,名師評選,我區僅有一人。我區教育品牌無論外在的聲譽和影響,還是內在的品位和質量都存在明顯的不足,不能較好的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導致我區一些優秀學生外流他區。作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府,有責任改變我區的教育現狀,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來滿足社會的需求,因此我們更應該打造“三名工程”,精心磨礪教育品牌。要提高教育品牌的知名度和含金量,就要加強激勵,加大投入,為教師和校長成為名師和名校長搭建發展的平台,鼓勵教師和校長修德研教、建功立業、著書立說、成名成家,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這也將為我區推行中小學教師真正的聘用合同制和校長職級制改革奠定堅實的基礎。

  首先,打造“三名工程”,政府要在激勵機制上有所作為。

  為了打造“名師名校長名校”工程,我市一些區紛紛設立了專項經費,如 區為了打造名師設置了100萬元的專項經費,建立了首席教師制和名師工作室。

  “三名工程”專項經費可從以下幾方面投入:對創辦名校取得顯著成效,得到市區教育部門及廣大群眾認可,示範效應發揮好,能帶動1所薄弱學校走出困境的名學校,政府應從辦學經費、辦學設施、人才引進、辦學自主權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提供更為寬鬆的辦學環境。要確立人才是寶貴資源,鼓勵人才冒尖,對人才實行重獎的意識。推行首席教師制和名師工作室、名校長工作室是良好的載體。對特級教師實行年薪制,區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實行津貼制,校長實行職級制工資標準。

  其次,打造“三名工程”,我們要學會有效地經營教育品牌。

  學校無小事,教育重細節。如今這個信息時代,我們必須能幹會說,特別是 、 等校,必須善於總結和宣傳,做好品牌管理。教育品牌是一種無形資產,我們不能浪費這些寶貴的資源,要充分發揮名師、名校長和名校的引領、示範、指導和帶動作用,形成品牌效應。

  第三,打造“三名工程”,要加強機關和中小學幹部隊伍建設。

  有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打造“三名工程”才能順利進行。 我區要創建教育先進區,實現教育強區的目標,必須加強機關隊伍和中小學幹部隊伍建設。要進一步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加大機關的行政效能建設,提高教育管理者服務教育的水平,堅決地對機關和中小學幹部中不適應者進行調整。加速幹部隊伍年輕化進程,加強後備幹部的培養措施,特別要加強對占教師大多數的青年教師的培養。生活上多關心、政治上嚴要求、業務上壓擔子。以“培養名教師,樹立名校長,打造名學校”為重點,大力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充分激發教師潛能,創造骨幹教師梯隊,為實現“科教興區”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只要我們以求真務實的態度深入研究、努力工作,就一定能將“三名工程”建設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強烈需求,就一定能為全市做出我們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當好組工幹部的“十二字訣”
網友評論
當好組工幹部的“十二字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