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生本理論學習體會

生本理論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生本理論學習體會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生本理論學習體會

  挺喜歡生本理念下的課堂學習,但是一直不知道該怎樣去做,在課題組組織的生本理念的學習中,我終於大開了眼界。

  一、生本教育中的學生是快樂的,教師是幸福的

  從接觸生本教育,從對生本教育的知之甚少到現在一次次看到生本教育課堂上學生的侃侃而談,深深地被老師給學生創設的那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自由發展的空間所吸引,原來我們的語文課還可以這樣上啊!而且看到生本的老師是那麼的熱情洋溢,對學生、生活都充滿了自信和幸福感。是呀,孩子的童心、童趣是多麼重要,多麼珍貴,作為教育孩子的老師,就該讓孩子樂學,只有這樣才是幸福的,正如歐老師說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孩子們的快樂,孩子的健康成長,這都是生本教育的結果,真的覺得生本教育的理念正在指引我們去做到相互尊重,依靠學生。

  二、生本課堂的理念與小組合作學習

  自從我們開始進行生本教育的研究后,也在努力地探究小組合作。但是參加了培訓會之後,才突然有些明白了。我們的小組合作與"生本"意義上的"小組合作"還是有差距的。真正的生本課堂上的學習小組,成員有着明確和諧的分工,小組每個成員都有任務,是一個兵教兵、互助合作的學習過程。小組合作的過程,是通過學習積極的優秀的學生,來帶動消極被動的學生,也是一個能發現學生共性的學習障礙的過程。生本課堂中的小組通過探討並不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有些共性的障礙便會得到彰顯,在積極學生的帶動下,這些問題往往能夠被發現並提出來。生本課堂中的小組合作可以讓不同的學生得到別人更多的認可和讚賞。我們的小組合作往往是教師提出一個問題,小組成員圍繞這個問題進行討論。這樣的討論不能保證每個成員都能參與,甚至有時候只是為了小組合作而進行合作。另外,對於學習成果的彙報展示也往往是由思維敏捷、表達流利的學生代表、代替,缺乏深入思考、細緻引導與激勵評價。從教十多年來一直有這樣一種感覺,綜合能力出眾的孩子怎麼越來越少了,到了五年級,讓學生自己組織展示與交流活動課,全班竟然找不出這樣的孩子,這是為什麼?在語文、數學課上,學生髮言的質量不高,彷彿個個都思維定勢了,這是為什麼?我想,這是不是與孩子平時在同學面前展示的機會太少有關係呢?

  所以,我們的課堂要想真正貫穿生本的理念,小組合作必須落到實處。

  這要求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恆心,從小組的組建、小組長的選拔培訓、組員的培訓分工各個方面有序進行。當然,無論是什麼樣的課堂教學活動,小組合作學習都離不開教師適當適時的組織和引導,所以要想把小組合作落到實處,教師還必須要認真做好準備,要根據學生情況和教學內容有所選擇,避免一些形式主義的做法,從而提高小組學習的效率。

  三、今後的預想與打算

  這次學習讓我們對於低年級的生本教學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簡單談一下以後的教學設想:

  1、督促孩子每天堅持讀課文(簽名)。做到課課預習、複習。完成識字,如果孩子有不認識的字是正常的,不必焦慮,不要過分苛求孩子的學習成績。要對孩子要多鼓勵,多肯定,多與孩子溝通,培養孩子積極向上的精神。

  2、培養愛看書的習慣。孩子從小就應當養成每天閱讀的好習慣。這件事雖不能一時顯現出效果卻會使學生終身受益。生本教育非常重視閱讀。每天要堅持看書,可以選擇帶拼音、漢字、圖畫相結合的經典名著,隨着識字量的增加,每天的閱讀量也應該相應增加。

  對於"生本教育",我們都充滿期待,也非常渴望孩子們能在我們的課堂上愉悅輕鬆、思維敏捷、樂於表達、敢於表現!就讓我們在實驗的探索之路上引領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吧!

您正在瀏覽: 生本理論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生本理論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