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體會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兩會學習 語文教學 研討課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體會

  張庄小學 薛金香

  <2010年11月2—3日我有幸>到沂南雙語學校聽名師觀摩課,兩天中國共產黨聽了8節,通過這次聽課學習,讓我又一次學到了在新課改的教學理念下的課堂教學的經驗,讓我看到課堂上課的那些老師從容不迫的教學風度和極其深厚豐富、幽默的教學語言,深深地吸引了我,打動了我。通過兩天的聽課學習,我學到了很多平常時候學習不到的東西。我覺得作為一名數學教師,要想上好一堂數學課必須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必須對教材充分理解和掌握。

  對教材進行深入細緻的鑽研與分析,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才能更好地把教學任務解決好,教材的理解是對教學做充分的準備,教師只有知道上什麼,什麼是重點、難點才能上好課。學生也就學得輕鬆愉快。聽了這幾位優秀教師的課,使我深有感受他們對教材理解透徹,真正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扎紮實實地上好每一堂數學課。

  二、要作好充分的課前準備。

  無論是教學任務的設計還是時間的分配,都要作好充分、足夠的準備,這樣教師才能在課堂上遊刃有餘,揮灑自如。在聽課中我發現上課的老師都對教學的內容都進行了充分準備,而且都製作了精美的教學課件,他們的課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不僅僅局限在課本上,而且比較重視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學習新知,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課堂中掌握了新知。

  三、要精心設計教學活動

  教學設計是老師為達到預期教學目的,按照教學規律,對教學活動進行系統規劃的過程。從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中,我們能感受到教師的準備是相當充分的:不僅“備”教材,還“備”學生,從基礎知識目標、思想教育目標到能力目標,都體現了依託教材以人為本的學生髮展觀。對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處理也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

  四、注重知識的傳授與能力的培養相結合

  各位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注意了這個問題:在了解基礎知識的基礎上,提出問題讓學生思考,指導學生去歸納、去概括、去總結,讓學生先於教師得出結論,從而達到在傳授知識的基礎上使學生的能力得到培養的目的。

  通過這次聽課,豐富了我的日常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給我的教學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幫助。今後我將抓住學校給我的外出學習機會和本校相互聽課的機會,獲得更多的先進的教學經驗和教學的方法,努力上好每一堂數學課。

  2010年11月5日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會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