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洪戰輝心得體會

學習洪戰輝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洪戰輝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面對洪戰輝,我們該做些什麼

  焦點訪談12月13日報道了湖南懷化學院大學生洪戰輝的事迹,他的經歷的確感動了許多人。一個年僅13歲的孩子,一副稚嫩的肩膀,當別的孩子還在父母面前撒嬌的時候,他卻已經挑起了照顧家人的重擔,一邊勤工儉學,一邊照顧患病的父親和撿來的小妹妹。如今已是第12個年頭了,他一直堅持着。那麼,面對洪戰輝,我們該做些什麼?

  面對洪戰輝,我們應該珍惜人間真情。洪戰輝從13歲起,獨自承擔起家庭重擔,撫養毫無血緣的妹妹10個年頭,他們兄妹間的那份親情,不能不讓人感動。然而,現實生活中,不願意對子女盡撫養義務的父母大有人在,面對生活困境,他們不惜拋棄自己的親生骨肉;不願意對父母盡贍養義務的子女也大有人在,他們為了追求自己小家的所謂“幸福”,兄弟姐妹之間互相推諉,都不願意對父母盡孝心,不惜拋棄自己的親生父母,有的甚至讓父母衣食無着落,流落街頭,父母不得不與子女對簿公堂。對自己的親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說對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做什麼了。面對洪戰輝,我們更應該懂得珍惜人間真情,為所有該付出真情的人付出真情。

  面對洪戰輝,我們應當學會自強自立。面對家庭困境,洪戰輝這名年僅

  12歲的少年沒有被嚇倒,而是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擔。經歷過無數艱難困苦,砥礪了樂觀堅強的性格,他不但自己考上了大學,還把“揀來”的妹妹養大,送進學校讀書。儘管生活過的相當艱難,但洪戰輝卻從來沒有申請過特困補助,還多次拒絕了好心人的捐助,在他看來,“一個人自立、自強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人面對生活的困境,完全期待別人的幫助,把別人的幫助看成理所當然,並且接受的心安理得。競爭,也出現了諸如“啃老族”、“傍大款”之類的人,最近還看到不少各種各樣奇特的徵婚者,為了走捷徑,不惜賣身,征男、女有錢人做婚姻對象,自甘墮落。其實,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條自強自立的路來,這樣,生活應該會更加充實。

  面對洪戰輝,我們應當學會真實與樂觀。可以說,面對那樣沉重的擔子,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感到壓力的,12年來,洪戰輝經歷了多少苦難,的確難以想象,也許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經歷,讓許多人難以自控地流下了眼淚,但是,洪戰輝並沒有覺得自己有多苦、多可憐,他雖然經歷了那麼多痛苦,自己也哭過,但是他的生活大多數都充滿了很激昂的那種幹勁和精神。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面對生活的困境,不去努力改變,而是怨天憂人,心灰意冷,對生活失去信心,更沒有了改變困境的勇氣的鬥志,甚至選擇了逃避。其實,真實與樂觀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用心去發現生活中美好的東西,會感覺到生活原來也如此美好。

  面對洪戰輝,我們應當一切珍惜學習的機會。在別人看來,洪戰輝面對家庭中的生活困境,生存都十分艱難,更不用說完成學業了。然而,就是在這種條件下,洪戰輝卻戰勝一切困難,頑強地堅持下來了,初中、高中直至大學,他一路走過來了。然而,現實生活中,面對父母為其創造好的一切有利條件,有些孩子並不十分珍惜,而認為享受父母給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不珍惜得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有時甚至認為學習是給父母學,不情願而被動地學習,還有的貪圖輕鬆、享樂,輕易地放棄學習的機會。等到用的時候,才知道學的太少了,但悔之晚矣,錯過學習的機會,能夠再補上學習這一課就難了。

  面對洪戰輝,我們應當學會堅強。十二年來,洪戰輝所走過的道路異常艱難,但是,他沒有逃避,而是選擇了勇敢面對,以頑強的毅力堅持下來了,並且,還能夠樂觀地面對人生,這是很難得的品質。再看看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在困難面前選擇了逃避,有多少人因為經受不住困難的考驗,而走向了生活的歧途,甚至付出了可貴的生命。面對洪戰輝,難道我們還會感覺到困難嗎?如果堅強一些,相信許多人要比洪戰輝的生活容易的多。

  當然,我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需要有意地去吃苦,去過艱難的生活,而是說當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勇敢地面對,並想辦法經過自己的努力去實現。也不是說不能接受任何人的幫助,而是要學會自強自立,不要完全依賴別人,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洪戰輝所經歷的一切告訴我們,人生的道路雖然坎坷,但只要敢於面對,是一定能夠克服的,並且,樂觀地對待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生活就是美好的。洪戰輝給予我們的,更是一種品質、一種精神,就看我們怎麼去做了。

  做洪戰輝那樣的“普通人”

  洪戰輝一再表示,他是一個普通人。在小不點的眼中,“哥哥並不特別”。而在長沙的一位受訪者看來,洪同學身上那種令無數人為之唏噓、稱羨的道德力量,卻是源於他“透徹的淳樸”。

  但是,洪戰輝的“透徹”,又豈止表現在他身上的那些天然淳樸的品質上。

  在給網友和讀者的一封公開信中,洪戰輝說:“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沒有什麼轟轟烈烈,只是默默地走,不願放棄。我所有的思維和做法也是一個普通人的。”

  這樣的謙遜與淡定,又何嘗不是讓我們感動又令我們汗顏的“透徹”?

  我們沒有絲毫理由懷疑洪戰輝的真誠。在他身上,你找不到半點虛妄、驕奢、自矜與矯情。在洪戰輝眼中,一個“普通人”就是一個願意並且敢於去盡他應盡責任和義務的人。當我們意識到,一個人不過是去履行他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也必須“拿出勇氣來”之時,該有一種什麼樣的感想?

  也許,在“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的市場社會裡,要做成一個“普通人”,真的需要一點勇氣去承擔他應盡的責任,履行他法定的義務。然而仔細一想,一個自覺履行義務、敢於擔當責任的“普通人”,不就是一個大寫“公民”的標準形象嗎?我們學習洪戰輝,不就是為了做一個合格的現代公民嗎?

  學習洪戰輝,做一個自立、自強、自尊的現代公民;學習洪戰輝,做一個勇於擔當、自覺履責的現代公民。當每一個人都能像洪戰輝那樣生活,我們才能被還原成公民社會的一個個“普通人”。

  洪戰輝,你是當代英雄

  大學生洪戰輝的事迹在無數讀者和網民中引起強烈震撼。對此有些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洪戰輝不是時下受人追捧的財富新貴,不是人們投以欽佩目光的科技精英,不是華燈下被人前簇后擁的明星大腕,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生,一個歷經生活磨難的青年人,而類似者在全國何止一個?

  但洪戰輝所激起的震動,卻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一股心靈的衝擊波正在四處擴散,正在感動與激勵着更多的人。這說明,在我們這個價值趨向日益多元化的時代,無論戴上能人強者寶冕的人有多少種,那些在逆境中自強不息的勇士,仍然具有崇高的精神魅力,仍然是大多數人心目中的英雄,仍然能夠感動鼓舞人們,使人的精神得到洗禮和升華。

  洪戰輝通過新華網再次公開表示,他不接受任何捐款,任何人不得以他的名義從事募捐。他認為,苦難和痛苦的經歷並不是他接受捐助的資本,一個人通過自己的奮鬥改變自己劣勢的現狀才是最重要的。洪戰輝的這種追求,充分展示了當代中國青年崇高的人生追求,對那些逆境厄運加身,總是覺得低人一等,自嗟自傷、怨天尤人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

  人生價值的多元化,不是單純的成者為王。有積極意義的價值觀總是互相充實,共同豐富社會主義的人生價值觀的。在全國上下都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努力工作的時代,財富精英們馳騁商海,創造財富,當然令人敬仰;知識精英們勇攀高峰,在科技領域不斷為國爭光,科技強國,理當得到敬重。受到群眾喜歡的文體明星也是如此。但是,這一切並不意味着那些由於種種原因而家境貧窮、身處逆境的人,是微不足道和暗淡無光的人。面對逆境,不絕望、不自棄、不自卑,慨然與慘淡的命運搏鬥抗爭,進而改變命運的人,同樣是進入精神殿堂受人敬佩的人,是對社會有用的人。他們的奮鬥精神,也是我們民族精神的升華。

  洪戰輝的事迹對廣大青年具有十分重要的學習價值。目前,我國的改革開放雖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改善,但我們畢竟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仍有一部分人要暫時處在貧困當中。黨中央目前正採取措施,大力提高和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但這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人還要在貧困和逆境中生存。面對這些人們不願接受的現實,是選擇消極逃避,還是奮起抗爭,實際上是選擇了不同的人生。洪戰輝的事迹告訴我們,選擇逃避,於事無補;奮起抗爭,人生才有希望,生命才有價值。

  對於逆境厄運,當代青年不應自嗟自傷,而應該像先賢教導我們的那樣,學會對自己說: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堅持奮鬥,生活總會好起來的。如果廣大青年朋友們都能像洪戰輝那樣,無論如何艱辛,都能承擔責任,永不言棄,自重自尊,戰勝困難,我們國家的發展和進步必將越來越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必將會提前實現。

  堅忍里有一種力量打動人心

  純樸的洪戰輝堅忍而平靜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談不上驚天動地,甚至缺少想像中的豪情壯志。可就是那些細小平常的堅忍,那種在困境中不言放棄的韌性,那份樂觀向上努力不懈的執著,讓一個年輕人具有一種打動眾人心的力量。

  在冷漠成為社會通病的今天,洪戰輝對妹妹的養育和關愛,讓我們感受人性深處善良的溫

  暖;在奢侈消費、“啃老”現象讓人搖頭嘆息之時,洪戰輝的自強自立,讓我們看到這一代人積極向上的力量。

  命運對洪戰輝很不公平:父親是間歇性精神病人,不堪生活重負的母親離家出走,年幼的弟弟和嗷嗷待哺的妹妹。從12歲開始,貧困與苦難就將洪戰輝推進一個黑暗的枯井。這是一個孩子難以承受的重負,洪戰輝卻用他並不結實的肩膀扛起了一切。

  堅持和放棄,時常是一念之差。洪戰輝選擇了前者,也就選擇了持久的抗爭,選擇了決不妥協的自立自強。憑藉這份堅忍,他不僅考上了大學,還把“揀來”的妹妹養大,送進學校讀書。生活拮据,他卻從來沒有申請過特困補助,還多次婉拒好心人的捐款。他說,“接受捐款,會讓我失去自立”。

  沒有因為苦難而軟弱,沒有因為貧窮而喪失信心,甚至沒有抓住他人同情幫助這根救命的繩索。洪戰輝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援助和捐贈,能解一時之難,可誰的一生,完全能在別人的幫助庇護下度過?

  自強不息,這是一個因為說過太多遍而顯得有些口號化的詞語,但它確確實實是一些人生命歷程的見證。像洪戰輝一樣,那些平常、樸素甚至卑微、弱小的人,在面對貧窮、苦難、不公之時,於沉默里堅守、於扎掙里奮進,又何嘗不是自強不息?

  如果不是某種偶爾,洪戰輝的故事可能不像現在這樣廣為人知。可那濃墨重彩的一筆,對洪戰輝的一生,能產生多大的影響?不錯,偶然的機會,會讓一個人的命運從此發生轉折;可真正改變一個人,甚至改變整個社會的,不是偶爾事件,而是持之以恆的堅忍、不言放棄的自強。

  我們沒有理由要求所有人都向洪戰輝一樣,小小年紀扛起生活的重擔,擔負起那些他本不該承擔的諸如養育棄嬰之類的責任。從某種意義上說,承擔苦難重負的人越少,社會就越文明與富足。但是,自強自立的堅忍精神,在任何情況下,對所有人都彌足珍貴。

  我們都會面對困境,個人的和整個社會的。困苦家庭的慘淡境遇,貧窮大學生的生存重荷,就業競爭的壓力,經濟發展中的種種難題,改革進程里的暗流險灘……指責和抱怨,解決不了問題;軟弱和等待,也無助於境遇的改變。

  不抱怨,不放棄,堅忍自強,是個人面對挫折的選擇,也將是支撐社會走出困境的力量。

  我們承認,消除貧困,改變現狀,政府和社會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我們更得承認,制度的變革是緩慢的,常常遠水難解近渴;社會的扶助也是有限的,往往杯水車薪。

  一個人,跌落進一個黑暗的枯井裡,在外援無法及時到達的情況下,是痛苦等待,還是想方設法自救?面對難以抗拒的命運,面對艱難險阻,是自怨自艾,還是自強不息?

  洪戰輝給出了答案。

您正在瀏覽: 學習洪戰輝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洪戰輝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