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幼兒園教師年終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小結

幼兒園教師年終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師年終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小結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社會實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能結合《綱要》,不斷探索、研究、領會其中的精神,樹立了新的教育觀念,尊重每一個孩子,能根據幼兒發展的需要,努力為幼兒提供一個可發展、可探索的環境,並不斷將新的理念與教育形式融入到我的實際行為中。

  隨着二期課改的不斷深入,使我重新認識了新的課程觀,讓我明白:幼兒的一日活動均為實現教育目標而組織安排,它具有整合性、開放性、生活性、活動性、審美性和趣味性一體化的特點。因此在活動中我努力將一些知識以直接經驗呈現給幼兒,通過遊戲、日常活動及相關事物的輔助作用,使幼兒所學習的知識更實際化、感性化。我努力使自己從一個“實踐型”教師轉變為一名“反思型”教師,重視觀察孩子、學會解讀孩子的一言一行。每次的教育活動,

  我都會考慮到幼兒的生活經驗、知識背景,讓幼兒真正的成為活動的主體。

  能堅持把幼兒的發展放在首位,樹立“幼兒是活動的主體”的觀念;能留心觀察每一個孩子的行為表現,善於捕捉孩子的尋常時刻,並加以正確的分析、判斷,不斷提高自身觀察記錄的能力;能認真做好家長工作,及時將幼兒的在園情況反饋給家長,使每個家長安心工作。能積極開發利用海島資源,開展教育教學的實踐研究;能據據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認真制定好各類計劃,及時的記錄好反饋信息;能深刻領會二期課改精神,並以新的課程觀指導實踐;能經常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經常反思自己所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否有利於幼兒的發展。

  當然,在這過程中我不斷尋找自己的不足,不斷充電,提高自身素質,努力完善自己,爭取使自己的教學水平更上一層樓!

  回顧過去的一年,雖不曾有什麼輝煌的成績,但總是盡着自己的職責,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地工作着。

  工作中,我認真學習《規程》、《上海市學前教育綱要》、二期課改的精神,樹立以“兒童發展為本”的思想,把握好幼兒的年齡特點,遵循《規程》和《綱要》精神,理論聯繫實際,充分尊重兒童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因地制宜地創設兒童發展的、積極的、支持的環境,注重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促使每個孩子獲得發展。

  本學期我加入了托班教育的行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我反覆學習上海市0—3歲嬰幼兒教養方案,並向其他幾位有經驗的老師請教,我又參加了趙赫老師的托班教育的研討班的學習,努力走進2—3歲孩子的生活、學習中。我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孩子特別喜歡開汽車,我就利用孩子的興趣,結合孩子已有的秋遊經驗,為孩子設計了開汽車的教學遊戲活動。在活動中,讓孩子自由選擇“加好”喜歡的“汽油”,引導孩子觀察不同的“汽油”在馬路上留下的不同痕迹,還提醒孩子要注意安全。孩子的注意被吸引,能主動地積極投入,得到了組內老師的肯定。

  作為家教指導員,我和其他老師一起仔細作好家訪摸底工作,而後一起籌劃、組織、實施每一次的家教指導活動。在0—3歲社區嬰幼兒家教活動縣級展示中,我和施佩琳老師一起設計組織了13—18月孩子的竹竿操活動,還和其他老師進行了有關家長對孩子的指導行為的現場教研,得到了與會老師的好評。

  今年,我和徐金葉、施雲豪兩位老師結成師徒帶教關係。為了使兩位老師更快地成長,使我們共同進步,在平時我們密切配合,相互觀摩,切磋教育教學的方法,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徐老師的課件製作能力較強,我們就一起探討課件製作等多媒體技術在課程中的運用,充分調動幼兒的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促進幼兒獲得最大程度的發展。施老師對托班幼兒的年齡特點、行為特徵能較好地把握,能根據孩子的特點開展適宜的活動。我就向她請教有關托班教育上的困惑。一起尋找孩子的最近發展區,關注孩子的興趣需要,創設相應的環境,切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我們還一起進行課題研究,幫助他們的課題順利開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在今年,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績:論文《影響幼兒好問好表現的家庭因素及其對策研究》在縣德育論文評選中獲二等獎,市德育論文評選一等獎;《培養中班幼兒學會關心的實踐研究》獲科研成果二等獎;我設計的教案《家鄉的風景》獲全國EPD教案評比三等獎。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我的座右銘,也是我不懈的追求。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年終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小結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年終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