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一)

  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第一次成為在全會的中心議題。經歷了三十多年粗放式高速發展,目前我國面臨著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先發展再治理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入瓶頸,嚴峻的環境問題對社會百姓的生活質量造成嚴重的影響。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15年11月3日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強調了"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其中一大發展理念是綠色發展,是"十三五"規劃的重中之重。介紹了通過低碳發展、節約高效利用資源、市場化的手段進行管理資源利用三大措施並舉,力求在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取得成效。

  綠色發展首要任務是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同時也是下階段中國經濟保持適度中高速發展的動力之一。轉變資源利用方式,推動低碳循環發展要求社會和企業必須積極尋求高效利用資源的模式,大幅降低能源、不可再生資源的消耗強度;發展循環經濟,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資源優化。通過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提高經濟綠色化程度,加快發展綠色經濟產業,推動綠色生產體系的形成。同時,促進社會消費方式轉變,推動技術更新,進一步促進創新經濟的發展。在目前傳統經濟全世界都陷入停滯的背景下,我國綠色經濟發展尚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有着巨大的發展潛力,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重要的增長點。

  綠色發展就是最大的民生,央視一位評論員如此評論。黨的十八大確立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地位。多措並舉,通過法律、制度、資金導向、文化引導以及使用約束性指標等嚴厲的行政性手段,強制推進、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全過程。生態文明,不論對於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還是對於改善生態環境、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都是至關重要的。因而,提高發展質量,堅持綠色發展是經濟新常態下的必然選擇,是事關全體國人生活質量,與每一位在中國國土上生活的人密切相關的重大民生,也關係到民族長遠未來。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二)

  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勝利召開和全會公告的發布,帶給全國人民的是好戲連台,驚喜不斷。全面放開二胎、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人均收入比2010年實現翻番、保持經濟高速增長、職工基礎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貧困學生高中免除學雜費等五年內看得見的十大實惠,讓國人倍感高興,拍手叫好。當然,實現這一切,需要以經濟快速發展為前提和保障。而經濟發展,離不開全國人民齊心合力,奮勇拼搏。因此說,五中全會有驚喜更有責任。

  俗話說,天上不會掉餡餅,幸福生活等不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為全黨和全國人民制定了發展藍圖,幸福願景,令人振奮,讓人期待。但是,藍圖雖美、幸福雖好,必須通過我們用智慧和勤勞去實現,可以說人人有責、個個有份,誰也不能坐享其成。

  也許有人會說,"十三五"規劃是各級政府和領導的事,與咱小老百姓無關。筆者不同意這種觀點。不可否認,政治路線、政治任務確定之後,政府和各級領導都有義不容辭的貫徹落實的責任和義務。但是,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可謂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僅靠政府、領導或一個地方、一個行業的努力遠遠不夠。只有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從而加快發展步伐,實現最終目標。

  形成共識,加快發展。全國各地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使之儘快轉化為全國人民的具體行動。大家知道,思想決定意識,意識決定行動,行動產生結果。只有全民認識到發展的緊迫性和必要性,才能調動和激發人們的發展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形成凝心聚力謀發展,大幹快上爭上游的喜人局面。正所謂"眾人划漿開大船".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如期完成五年實現全面小康這一宏偉目標。

  從我做起,愛崗敬業。我們應當清楚,雖然我們分佈在各行各業,所從事的工作也大不相同。但目標卻是一致的,這就是為建設富強中國出力流汗,添磚加瓦。因而,每個人都要緊密圍繞改革發展這一主題,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具體到工作上,不要挑三揀四,這山望着那山高,不安心工作。只有做到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我們的工作才會出成效。再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你把工作做到精緻,是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人人忠於職守,個個不懈努力,我們的五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三)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會上指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科技改變生活,網絡引領未來。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據CNNIC相關數據顯示,當前中國固定寬帶接入端口數已達4.07億個,覆蓋到全國所有城市、鄉鎮和93.5%的行政村;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同比增長86.8%,使用手機上網比率相比PC多20.5%.

  然而,我們雖然已經成了"網絡大國",卻並不是"網絡強國".比如說,在自主創新方面就相對落後,特別是人均帶寬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互聯網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至於運用大數據推進社會管理與經濟建設,中國更是與國際上發達國家相距甚遠。"十三五"規劃首提"網絡強國戰略",就有助於統籌各方、創新發展,集13億民眾之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先前互聯網只是一個外在工具,而今其也已成核心引擎。由此衍生開來,就是"互聯網+"戰略已經成為了我國智能製造的核心載體,堪稱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力量。五中全會明確強調要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當然有助於利用互聯網力量加速相對落後的製造業的效率、品質、創新、合作與營銷能力的升級,以信息流帶動物質流,拓展整體產業的國際影響力。

  "互聯網+"風勁吹,也帶來了觀念的轉變。比如說,傳統觀念中人們通常會把所有權看作獲得產品的最佳方式,但現在越來越多消費者不再注重購買或擁有產品或服務,反而傾向於暫時獲得產品或服務或與他人分享產品或服務,也由此催生了"分享經濟".適應形勢發展需要,五中全會明確強調發展分享經濟,也的確有助於在不斷發展的經濟領域內創造新的收益增長源。

  再往大里說,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動力正在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而大數據技術正是創新驅動的發動機,更何況大數據服務本身也是能夠創造萬億級產業規模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然目前大數據發展仍存在不少問題,比如說最重要的數據就分散在政府及民生服務等部門無法做到共享,五中全會強調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就有助於解決問題,推動數據共享和利用。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而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除了中央頂層設計外還離不開網絡媒體與"中國好網民"攜手發力。可以期待,乘着五中全會東風,"互聯網+"必將更加深刻地融入百姓生活,並釋放出越來越多的科技紅利。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四)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五大理念"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結合,共同發揮作用。創新是發展的基點,協調是發展的節奏,綠色是發展的底色,開放是發展的格局,共享是發展的目標。

  第一,堅持創新發展理念,開創發展新局面。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讓創新貫穿各方面,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人人都是創業、創新主體,天天都有創業、創新機會,各行各業都需要創新。創新是發展的基點,要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構建有利於創新發展的新體制,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產權制度、投融資體制、分配製度、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創新要有正確的方向和方法,必須符合事物發展的規律。創新是時代的主旋律和最強音,是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創新,既是整個時代社會實踐的高度概括,也是人們精神狀態的深刻反映,是時代精神和靈魂的體現。學習是培養創新精神、開發創新能力的重要手段。需要學習創新理論,準確理解創新概念,了解國家創新體系的內容、結構和功能,訓練創新思維,確立創新精神,掌握創新方法,用恰當的理論指導創新實踐,培養創新能力,才能推進創新發展。

  第二,堅持協調發展理念,實現全方位協調。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使各領域、各部門、各地區相互配合,協調發展。正確認識改革、發展、規劃的關係。改革要與發展相匹配,加強總體設計、總體布局,正確處理髮展中的重大關係,注意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耦合性,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增強國家硬實力與提升國家軟實力相結合,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必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實現全方位的協調發展。

  第三,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保障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就是可持續發展、充滿活力和後勁的發展,是着眼於長期的、有利於代際公平的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要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發展和保護相統一的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自然價值和自然資本的理念,空間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推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

  第四,堅持開放發展理念,融入全球化進程。在全球化時代,必須加強開放的力度、推進開放的深度、擴大開放的廣度。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必須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加強公共外交,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開放、交流、合作緊密相聯,將為我們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第五,堅持共享發展理念,促進整全性發展。共享發展就是按照人人參與、人人儘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促進整體、全面發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就業創業,縮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主體,加強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協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項權益,激發各族人民建設祖國的主人翁意識,最終實現國家、社會與人的全面發展。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完整地把握這五大理念,並貫徹落實到具體實踐之中,將使我國進入發展的新境界。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五)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我黨歷史上的新的里程碑,是改變中國面貌的又一個重要關鍵節點,全會高舉改革開放大旗,為全世界所矚目。全會結束后,作為美國總統特使,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 Lew)於周五(11月15日)訪華,稱讚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勾畫出了"雄圖大略".美國新老高官也紛紛來華,學習三中全會,了解中國雄心。在歐洲德國,最大的私人基金會——墨卡托基金會,日前宣布5年內投資1840萬歐元,成立歐洲最大的中國問題研究所。研究所的主要任務,是通過獨立和實際研究,向德國展示一個多元的中國形象。國際上的這些行動,反映出十八屆五中全會巨大的全球影響力。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高屋建瓴,立意高遠,破市場桎梏措施有力,謀大眾福祉態度鮮明,必將得到全國各民族、各界別人民的充分理解、衷心擁護,必將推動中國的和諧穩定、持續發展、創新崛起。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說:"35年來,我們用改革的辦法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同時,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這是一段有深厚哲學意涵的話,我們的世界處在不斷的運動中,平衡是相對的,不穩定的,不平衡才是絕對的,我們總是在不斷打破平衡中前進。鼓勵我們要奮發有為,不可因循守舊,要敢闖敢幹。

  我作為鎮政府幹部,對黨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舉措特別關注,十八大后,黨中央決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十八屆五中全會更加將反腐倡廉建設提高到一個新高度,主要新在對法治的高度強調,並從制度建設上着眼,尋求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我認真閱讀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深受鼓舞,對祖國的未來充滿信心。在現實工作中,我要注意發現並切實解決行政效率低下的問題,杜絕"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努力打造風清氣正的發展軟環境,充分發揮創造性,揮灑工作激情,做出成效。

您正在瀏覽: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