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對小學生減負的幾點思考

對小學生減負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對小學生減負的幾點思考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為了把小學生從沉重的課業負擔中拯救出來,讓孩子們有更多的玩耍時間,促進孩子全面、健康的發展,因此要“減負”。學生的負擔有二:一是課業負擔;二是精神負擔。為什麼會有如此沉重的負擔,也來源於兩個方面:一來自家長;二來自學校。眾所周知,面對升學的競爭,就業的壓力,家長、學校對學生施加了更多的壓力。不打好基礎就會影響今後的學習。因此,在小學階段,家長們就非常重視子女的學習情況,他們“望子成龍”心切,節假日,雙休日送子女上輔導班,做習題,把時間安排得緊緊的,孩子們哪還有玩的時間啊!在家長們的教育下,現在的孩子思想過早地成熟,想着進重點中學,上名牌大學,哪還有以前我們兒時的那份純真,快樂。但是這份壓力的真正來源還是社會,現今社會用人制度過分追求高學歷,使家長對子女的今後就業問題產生了擔憂,如果進不了名牌大學,面臨的就業問題就會更大,因此,他們不得不在現在讓子女們承受這“不能承受之重”。而學校里師生的負擔來自統考以及升學考試的壓力。

  “減負”已是個老話題,可為什麼學生的負擔沒有減下,反而更重,原因究竟在何處?首先,減輕學生負擔的規定,家長們並不領情,反而有不少家長增加了擔憂。 他們擔心現在進行的快樂教育,到時候就是考不出好成績的結果。面臨的情況是小學不好好學就考不上好初中,考不上好初中就別想考上好高中,考不上好高中上大學就沒戲,這是一環扣一環,哪環鬆了也不行。 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就是學校放鬆了不少家長也會給孩子暗地裡加碼,那反而是一種更可怕的競爭、更可怕的壓力。這幾個學期,我校為了給學生減負,沒有徵訂“每課一練”等作業本,但是家長們自發去書店購買。有些家長甚至認為老師在“偷懶”,在家長會上提出要增加作業量。 “減負”后大多數的學生的課餘時間多了,但有了這麼充裕的時間,有的學生不加任何利用,只一味沉迷於玩電腦,看電視,於是家長們又對“減負”產生了擔心。

  要做到真正的“減負”,正如江校長說的,師生過重的精神負擔要減,機械性的、懲罰性的、累死人的作業不要布置,而必要的課業負擔不能減。目前有些學校的“減負”出現令人憂慮的傾向:借口“減負”隨意刪減教學內容;借口“減負”隨意修改教學計劃;借口“減負”隨意減少教學時間。甚至,“減負”成為個別教師工作不負責任,降低教學要求的理由。

  綜上所述,我認為,在“一考定終身”的體制還沒有完全改變的情況下,真正能為學生“減負”的方法只有一條,就是學校要走“輕負擔,高質量”之路,教師們應該積極探索和研究教學改革,總結出在課內、課外有效可行的教學經驗,嚴格控制作業量,精心安排,注意根據教學內容設計學生歡迎的作業。作業就內容來說,既要突出新知識的重點,又要注意新舊知識的聯繫,既要考慮鞏固“雙基”,又要注意發展智能,既要面向大多數,又要照顧兩頭。形式上靈活多樣,生動活潑。如有口頭的、觀察性的、思考性的、實踐操作性的作業,有時,根據教學需要,還可讓孩子自己設計作業,發揮他們的自主性,並且布置作業因人而異,既有統一的必做作業,也有選擇性和自主性的作業。另外,學校和家庭應該給學生們營造一個輕鬆、良好的環境,可以有效地避免孩子的身心過於疲憊。

您正在瀏覽: 對小學生減負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對小學生減負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